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故事(3):焦孟不離的兩位老師
2013/08/13 06:15:00瀏覽4218|回應14|推薦74

 

40年前一所小而美的校園--獅山國小,座落於獅頭山腳下水濂洞(梵音寺)上方,我許多美好的童年點滴就在這裡開始了

從公車總站走一段路再爬上一個緩坡,便來到了校門口。校門口和成排六棟教室之間,植有韓國草皮草皮上花木扶疏,牆外一排山櫻花通過六間教室中央的穿廊,進入了操場和校園。操場背對校門,面向一座小山丘(現今藤坪古道起點);操場左側是花園,以竹為籬,多種木製動物置於韓國草皮或樹幹上;操場右側另有三間教室供五六年級及公共使用,旁邊是廁所,幾步之遙的後方為廚房、教員宿舍。

整個校園由教室、山丘、竹籬四面環繞,圍成一個小小天地,彷彿遺世獨立。

山丘前的平台,尤加利樹(桉樹)高聳林立,桉樹蒴果經常掉落一地,形狀和工作時戴斗笠相似學妹Shyjau小時候都管它叫笠嬤子」。我們這些小女孩對事物充滿了新奇,每當蒴果落地時,喜歡將它們撿起串成項鍊掛在脖子上,讓那股特殊的清香伴我們,度過晨昏。

校門口居高臨下,可以遠眺公車總站,以及對面陡峭的山崖。

陡峭山崖就在現今「水濂步道」糯米橋的上方,每年某段時間,山崖上總會點綴著原生的金毛杜鵑,花色映紅,景致動人!小時候弄不清楚季節,也沒想到與歌詞相連結,但只要山巔映得通紅,便不由得遙遙相心生歡喜。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畔,多~美麗啊~啊~,像村家的小姑娘,像村家的小姑娘……」悅耳動聽的歌詞說,美麗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或小溪畔,顯見這般景致最是動人!難怪母校對面遠山的杜鵑,即使經過數十年,依然令我眷戀,幾乎是一種「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心情。 

 

國小三、四年級時我們班導分別是來自大陸省籍的趙紱、張慶庭老師

他們都在台灣落地生根、結婚生子,定居峨眉北埔一帶。趙張兩位老師感情甚篤,有如孟良、焦贊,孟不離焦,焦不離孟;兩人相約每天健走上下班,以趙老師峨眉的家為起迄點,單趟7公里,名曰減重實則健身,數十年如一日。他們倆酷食青辣椒,午餐時總喜歡現採現吃,辣椒配飯;餐後午休時,兩人常在保健室聊天,聲音劃破了校園寧靜。

繼生平第一張相片之後(童年故事1:差點丟了小命),三年級時我又有機會照相,聽說是學長姐拍畢業照,順便幫我們學弟妹留下幾張校園合影,彌足珍貴!黑白團體照中,趙老師和三位男同學已到天國當天使了,如今與我仍維持聯繫者,僅女同學阿嬌一人而且是數週前相逢在雲端。阿嬌在臉書上寫著:「以前我們常鬧趙老師說要到水濂洞野炊,老師也成全,我們都超開心哩!」 

 

張老師鄉音特重,大部分學生聽起來都吃力,所以老師會找同學帶讀課文,學妹Shyjau就是他們班的帶讀人。張老師成天掛在嘴邊的口頭禪是:tug. shu. buˇ tug. shu. Dandanngaiˊ  da  (讀書不讀書,等等我打!)不只嘴上說,手也作勢打人樣。可是雷聲大雨點小,疼愛學生的他,即使孩子犯錯也捨不得打下去,頂多只是罰跪在位子上,不一會兒,就讓學生坐回椅子上了。

學妹Shyjau繼續敘述著往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客家籍本土老師會罰我們說客家話的掛狗牌,張老師都不會欺壓我們說客家話的小孩,這點我很敬佩他。」

一年夏天,有位梁家哥哥因滿身大汗跳入溪裡游泳重感冒,發燒42度延誤就醫而不治。不幸事件發生後,家長三令五申,不能去玩水。可是,暑氣逼人,孩子難敵清水誘惑,一些男生依然在放學途中「順路」溜去八仙橋附近棺材潭游泳,張趙老師健走經過時,總會遠遠地喝斥他們,幾次作勢要下溪邊收衣服,只是那些男生活像「山猴精」,你追我跑 , 兩位老師似乎也沒轍! 

 

每年秋末的山林曠野,銀白芒花在風中搖曳生姿,妝點出迷人的浪漫景致。

童年時候的我們,雖看盡滿山遍野的芒花,哪懂得欣賞翻滾如浪的美景?學校上美勞課時,同學們經常成群結隊,手拿鐮刀和繩子,紛紛鑽進芒花盛開的山上,割下節節菅芒。採來的菅芒花帶回學校,張老師便教大家掃帚DIY:堆置一星期左右,花穗脫落再經日曬,接著摔打曬乾的金黃色菅芒,去除花籽只剩芒梗後,才能綁成掃帚,一旦完成便是我們打掃教室或校園的好幫手。

掃帚DIY,不僅為資源缺乏的學校創造效益,更在幼小心靈留下不可抹滅的記憶,可惜,如今這種手工藝已被塑膠掃帚取代而沒落。

當學校需要泥沙填充花園或操場時,除了低年級同學外,我們幾乎全體總動員,兩人一組,合拿一個畚箕,張趙老師帶領大家步行到2公里外的八仙橋下採沙。每個人抬著泥沙回學校,汗水淋漓,但一路嬉笑玩鬧樂趣無窮,從不覺得辛苦,也沒有怨天尤人! 如今回憶起來,更覺甜蜜得很。 

 

學妹shyjauline那一端:「張老師現仍住北埔埔尾,前幾年過81大壽,身體復健得很好,還會去南埔種菜,書法寫得更有精神了!老師和師母人很客氣,知道我們要去,還做了好多饅頭包子讓我們帶回家,口感超級棒

Line這一端我敲著字字句句「越聽你說越想念他改天真該去看他!......是不是再來個校友回獅山,邀請姜鄧彭三位老師,然後去探望張老師,如何?我和其他人連絡一下原則上暑假就敲定完成

學妹開心回覆好啊我除了星期一大部分時間都能出遠門。他的書法越寫越好,我們該去錄影才對。

這個計畫在我們倆對談之中大致底定

幾天後堂妹惠子突然傳來一則訊息「不知和妳提過嗎?張老師已於前一兩年往生了,我媽說他二度中風後,臥病離世!」這消息令人錯愕,本以為學妹shyjau掌握的必然是最新訊息,怎料到……,一時之間我沒敢告訴她。

人生邀約,美麗期待,啊!有些話趕緊說,有些事趁早做



     待續.........  童年故事(4):短暫的轉學生活

 

 

 

 

左邊那個女生是我---水珠兒

 

  本篇內容感謝學妹shyjau和同學阿嬌提供童年往事

 

【童年像首歌】

童年故事(1):差點丟了小命

童年故事(2):橘子紅了,心也熱了

童年故事(3):焦孟不離的兩位老師

童年故事(4):短暫的轉學生活

童年故事(5):立志寫日記

童年故事(6):一本書,影響一生

童年故事(7):難忘山中歲月

童年故事(8):夢回獅頭山

童年故事(9):含笑花,憶堂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81408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3 15:19

我記得小學五年級時的國文老師是一位姓"范姜"的老師

他是新屋的客家人,腔調很重,

在我們那個年代五六年級時都還要補習,可是他卻鼓勵我們多讀課外書

也是從那時起,種下了我愛讀課外書和寫作的基楚

只是范姜老師只在我們學校教了一年就轉往他校

畢業後一直都不知老師的下落.....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15 06:06 回覆:

人到了某種年齡,

真的會想起很多過往的人事物,

充滿眷戀,與感恩。

相信范姜老師會很開心知道

他曾經影響了某位學生一輩子!

也許,竹子可以上網搜尋,

或許有機會知道關於恩師的訊息。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3 11:30

天啊妳一點都沒變

從小學到現在都很像

有些事真是要趁早


blue phoenix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15 05:59 回覆:

自從那一年

堂哥在人生站中途下車後,

我寫了〈陪我再坐一站,好嗎?

從此,我力行著

「有些話趕緊說,有些事趁早做」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3 09:40

我一眼就認出左邊那個小女生是水珠兒,從小到大都沒甚麼變耶!呵!

我們小時候的恩師對我們的影響不小於父母,我小學三、四年級的老師對形塑我正義的人格很重要,可惜她移民加拿大,無法探望。

水珠兒的前世有3個情人喔!加上今世的,今天要怎麼擺平他們?呵!得意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15 05:52 回覆:

呵呵,樓上我同學也說我沒甚麼變,

像你說的,一眼就看得出是我啦!

我還有一張5、6年級還沒亮相的獨照,

那才真像後來的我哩!等一等哦。

你不是說「怎麼又是情人節啊!」

因此不難想見,這一天我家和平常沒有兩樣。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3 09:34

無常人生

感慨在心

其人其事

徒留心中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8-15 05:43 回覆:

花開花落,本是生命定律,

較無心理準備的是,

不知學妹這一兩年內未與老師保持聯繫,

於是興高采烈討論著要探望老師,怎知……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