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不及綻放的美麗
2013/07/13 05:25:00瀏覽2109|回應6|推薦60

 

 發表於102年10月第694期主計月刊

很久以前,我在小南門附近的東吳城區部念大學。 

校區離台北植物園不遠,三不五時我會在雨天拜訪荷花池,善感多愁的年紀,喜歡對著荷花沉思或作夢。從來沒想到,多年以後,我竟然有機會在荷花池畔紅牆綠瓦的博物館工作,一待就是六年多,更幸運的是,換了單位依然能在植物園流連忘返。   

三千多個日子以來,我總是晨昏路過荷花池,午後習慣在園區散步,到了荷花綻放季節,更時時細賞荷塘景致。 

以往年度,每到三月新綠荷葉就會冒出來,有的貼在水面上,有的已挺岀水面生長,青翠欲滴,放眼望去,頓覺春意盈盈希望無限。尤其是天空下起大雨時,雨點滴答地落在嫩綠荷葉上,水珠晶瑩剔透,這是我心中最美的一幅荷塘景致。  

 

 

及至五、六月,粉荷嫩綠一片,清風徐徐,水波粼粼。這些年,有機會到他處賞荷,更常在荷花池畔細細品味,深深感受到,滿池荷花不是荷塘最美的景致,反倒是疏而不密顯得更美!相較之下,我依然最愛台北植物園的荷花。因為留白,生命更有餘裕;因為留白,所以看見水中倒影,粉荷綠葉倒掛水中,隨風搖曳儀態萬千,教人想忘也忘不了…… 

今年植物園的荷花卻好似生病了,美景不再。 

初冒新葉即呈現微黃,挺立水面者多已轉為深褐暗綠,葉橼殘損者時而有之,仲夏竟出現往年秋末枯黃殘葉的情景。荷花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這邊幾支,那兒幾朵,有氣無力地開著,自四面八方而來的好攝之徒,多大失所望,悵然離去。 

年年飽覽荷塘之美的我,失望之情亦不在話下。每日依然走過荷花池畔,卻很少拿起相機,直到某一天,這番心情有了轉變。 

近日常到醫院探病,親人同病房有個男孩,罹患了難以啟齒的罕見癌。20歲,應該是在陽光下操場上跑跳的年齡,或者,和同儕一起嬉戲玩樂的歲月,他卻得躺在病床上,日日與病魔為伴,受盡苦痛,卻不見得樂觀……  

我站在病房外走廊,和大姑談話之間,不著痕跡地,望向男孩幾眼,瘦削的臉龐、無神的雙眼,瘦骨嶙峋,在在令人心疼。  

20歲的生命,有如含苞待放的花朵,正蓄勢展現其無敵青春,可是,無情病魔竟如狂風暴雨般席捲而來,讓人招架不住!眼看這個年輕生命就像今年植物園的荷花,來不及綻放美麗,即開始枯萎,令人唏噓!  

假日,和婆婆在廚房裡,忙著午餐。老人家看似平靜口吻敘述著親戚的兒子,罹癌術後只剩下半邊舌與齒,她聽聞時眼淚潄潄而下…….,我何嘗不明白婆婆未表達出來的百般心情?可是,容易流淚的我,卻不敢接下這個話題,唯恐自己思及這些受苦生命,淚水一發不可收拾!  

如果說,這些人受苦帶來了什麼生命意義,答案在我心中早已了然,此時,感恩心情益濃,體會益加深刻。睜開雙眼,能見到陽光,雖然熾熱無比,卻是一種幸運;晨昏行經荷花池,即使它不太美麗,卻何等幸福!每日中午,也許只是自備或訂購的餐點,何其簡單卻滋味十足。更感謝的是,伴侶孩子健康平安,自己行動自由,能賞花追蝶,能與朋友相聚首,或者網路相交流……… 

 

 

「爸爸,你看,水裡好像有粉紅色小船耶!」一個稚嫩聲音把我從思緒中拉回來。  

荷花池畔,一對父與子,不知何時來到了我身邊。祇見年輕爸爸彎下腰,伸長了手,撿起兩片像小船的粉色花瓣,對著小男孩說:「你要不要把它們帶回家?一片你自己留著,一片送給媽媽……」孩子點了點頭。  

何其美好的生命圖像!我的心,我的眼,遇見了美麗,與幸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7935040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7 19:09
荷花景緻,版主手中表達,真是美!有了缺陷的荷花池,鏡頭下顯露:美的不像話喔~
之前我有拍一些,一開始真的失望,生病的荷葉不美,當靜下心來欣賞,發現了不一樣缺陷中的美麗荷花,很開心欣賞大作,愉悅我心,謝謝分享! 
卡娃思~天天開心的人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20 05:39 回覆:

走進你的格子,我好像回到自己


在無名的家園,如此熟悉與親切!


尤其是,同樣分享了許多植物園點滴,


啊!希望老天給我更多時間,


好好欣賞udn朋友的優質天地……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3/07/17 09:40

文字優,照片美。妳的拍照技術真棒!

看著妳的文章彷彿跟著妳一起散步散到了娘家附近!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20 05:17 回覆:

謝謝你的肯定和鼓勵,開心吶!


哇,妳娘家在植物園附近?真是太幸福了!


就像我經常能在此流連,也很幸福,


以前我捕捉了很多植物園的生態,分享在無名網誌,


將來若有機會,配合時令,我再整理分享於udn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15:35

我也是這幾年都有去植物園拍荷花

只是今年的荷花好像生病了,讓人覺得很惋惜!

(用手機隨拍效果不好)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17 06:13 回覆:

竹子前幾年拍荷花時,我們還不認識,

可惜今年不夠美,要不,可時時相約。

 

妳客氣了,這張手機隨拍取景很棒,

很能呈現荷塘生病的情景,讚呀!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18 04:57 回覆:

竹子,

每次看別人在回應時夾帶相片分享,我也試試!

這張是以前三月拍的,帶有水珠的嫩綠荷葉……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11:11

台北風比雨大,樓高一點的可能以為來的是地震不是颱風(還好我家在一樓)。

同樣的植物園荷花,不同觀點也有著不同的生命體悟,把握當下,讓每個今天都比昨天更好。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17 06:08 回覆:

是啊,風大雨還好,我家在7樓,

周六清晨,都被強風叫起來了呢!

 

「把握當下,讓每個今天都比昨天更好。」

如此話語由需仁說出,絕對有說服力!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08:57

颱風天我三四點就被吵醒了

好嚇人

那天很開心有妳導遊植物園呢

什麼時候還要再聚呢


blue phoenix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16 22:17 回覆:

多年身在異國的妳,想必很久沒感受到

如此強勁的風力了,我也是三點多被吵醒,

起來再巡視一遍窗戶等,也趕緊儲水……

 

有機會同遊植物園,開心!期待再聚首。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3/07/13 07:08

颱風天,一切都好嗎?

感謝您分享,真情流露的文章

您的善良,就像一朵美麗的花,令人感動

祝福您闔家平安~快樂~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3-07-16 22:11 回覆:

謝謝您的關懷留言,一切都好,感恩!

您的肯定與讚美,讓我有遇到知音的感覺。

也深深祝福您,和您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