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後主3--多少恨!昨夜夢魂中
2013/06/16 06:31:36瀏覽2391|回應0|推薦29

 

發表於102年8月第692期主計月刊

 

「一旦歸為巨虜」的李煜,失去了自由和尊嚴,日子淒涼,幸有小周后相伴。然而,幸與不幸,一線之隔。


宋太祖在位時,李煜雖遭受言詞上的羞辱,但不至於太悲慘,他對李煜抒發鬱悶的作品,並不在意,甚至曾感嘆言:「李煜若以作詩詞工夫治國家,豈為吾所俘也!」可是,其弟趙光義繼位後,李煜夫婦的命運則慘不忍睹。


宋太祖忽然駕崩,由太宗取而代之,「斧聲燭影」,留給歷史的是千古之謎。正因為皇位取得引人疑竇,他最擔心皇位不穩,敏感多疑,李煜懷念故國之作,於是埋下了死亡伏筆。


宋太宗對小周后垂涎,李煜的死亡伏筆更添一樁。宋時規矩,每逢節令,亡國君主的后妃都要入宮向大宋皇后祝賀。那一年元宵,小周后入宮,經過數日卻不見回來,李煜內心焦急,唉聲嘆氣,卻是無可奈何!只因他被嚴禁與外人交流,更不能私自出門。好不容易,小周后回來了,卻是悶聲不響地將身體倒在床上,接著掩面痛哭……


小周后入宮,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一幅描繪當時情景的春宮畫《熙陵臨幸小周后圖》,揭曉了答案。根據宋人筆記及明人沈德符描述,面黔色而體肥的宋太宗,在多位宮女協助下欺凌肢體纖弱的小周后,小周后作蹙額不勝之狀,並由宮庭畫師將所有不堪躍然紙上。一個女人,在眾目睽睽下,為強權和暴力所迫,如此病態與難堪,其心中何其惱恨且無地自容!……這幅畫雖至明代失傳,但後人留上不少文字資料,元人馮海粟曾在畫上題詩,其中兩句為「江南剩有李花開,也被君王強折來。」(註:熙陵即宋太宗)


曾為九五之尊的李後主,先是喪失社稷家園,繼而失去自由尊嚴,此刻,連保護枕邊人的能力,都被削奪得蕩然無存!其內心悲痛逾恆,俱化為千古傳誦之作。
《望江南》
多少恨!昨夜夢魂中。
還似舊時遊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

面對失去自由、妻遭欺凌的煎熬日子,李後主心中吶喊著:多麼令人惱恨啊!昨夜又做夢了,回到金陵美好生活,與心愛的皇后、妃嬪及文武大臣,遊賞皇家園林,由駿馬拉著馬車,一輛又一輛,彷若流水般連綿不絕。此時正是花好月圓的春天,夢裡故國繁盛景象與屈辱悲傷現況,今昔對照,情何以堪?!


七夕,李後主四十二歲生日,小周后和幾個降臣強顏歡笑地為他祝壽。苦酒入喉,觸動愁腸,君臣相顧盡沾衣,憶及江南時節,群臣雲集熱鬧歡欣,傷感不已!留下這闕絕命詞: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春花秋月本為賞心悅目的美好事物,可是,在亡國之君李後主眼中,只會讓他觸景傷情,引發不堪回首的無限愁思。故國江山、舊日宮殿,雕花的欄杆與漢白玉砌成的台階,應該都還存在,但已物是人非,江山易主!而人生就像一江春水般,充滿著無窮無盡的悲愁……



這闕詞絲毫不掩緬懷故國之思,宋太宗懷疑李後主意圖不軌,加上小周后輕啟朱唇歌唱,後主以笛相和,更令太宗醋勁大發,為之震怒,於是派人送來一壺摻有「牽機毒」的御酒。後主喝下後,全身痙攣,頭腳屈膝交纏而亡,狀極痛苦,令人不忍卒睹!李後主死後,小周后悲慟欲絕,不久,隨之含怨而去。與姐姐一樣,和後主只有十載婚姻,也都只活到二十九歲。


待續........心得(終結)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776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