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0年老朋友,同在鎮西堡
2016/10/10 15:54:29瀏覽2412|回應4|推薦65

 

大學畢業邁入30年了,在此別具意義的歷史時刻,除了一年一度的同學會將擴大舉辦外,主辦同學更計畫在繁華盛開的春天先為同學會暖身,相約在鎮西堡,期待與滿山盛開的水蜜桃花相遇。  

可惜山區因受豪雨侵襲路況不佳,慮及安全問題,3月底活動只好延期至8月6、7日。無緣親見花開的遺憾,換以親嚐水蜜桃彌補,應該也是好結局。  

愛花癡迷,我依然前往一探水蜜桃花。 

本文是一篇遲了數月的紀錄,包括4月初見證水蜜桃花的魅力,8月初與相識30餘年老朋友造訪鎮西堡這個幽靜純樸的部落,織就同賞美景、大啖水蜜桃等美好回憶。

 

桃花紅、李花白,另有油菜花相襯 

 

  ※ 3

 

 ※ 4

 

 ※ 5  

  

 

 ※ 6    

 

※ 7   以上為4月初所拍攝的  泰崗部落 大片水蜜桃花  

  

 

 ※ 8 

愛情車站---合興

合興,是內灣線的一個小站,相傳著一個愛情故事。

2011年西洋情人節前夕,堂妹與我造訪〝愛情火車站〞,當時櫻花紅.李花白,為愛情故事增添幾分美麗........

2016年中國情人節前夕,相識30餘年的大學同學們路過〝愛情火車站〞,聆聽曾春兆和彭智惠的愛情故事,為鎮西堡之行增添幾許浪漫。

1958年,就讀新竹中學的曾春兆,在火車上認識了鄰校(竹女)成績第一名的女孩。

1960年,上學期第二期月考那天,曾春兆睡過頭,眼看著第一班火車開走,在沒有計程車也沒有其他交通工具情況下,若因趕不上火車而留級,和那位女孩的友誼肯定無法繼續。曾春兆唯一的選擇~追火車,於是他沿著鐵路跑呀跑,跑了二.一公里到達下一站~九鑽頭,終於追上了!

多年後,也追上了她~彭智惠。如今三個孩子學成歸國,或發展其他事業......

合興站本以運送石灰石到竹東台泥為主,但2000年水泥停產後,台鐵撤走所有站務員,改為先上車後補票方式的招呼站,全國唯一折返式站場因此雜草叢生,荒涼不堪,於是台鐵打算廢站。

為人祖父、祖母的曾春兆和彭智惠得知後,感到十分可惜,毅然簽約認養,從此,紅色的行車控制室,古色古香的候車室,木臂室號誌,月台上九棵龍柏以及部分鐵軌,才得以保存。

於是,合興站美其名為〝愛情火車站〞,成為觀光景點。 

 

【舊文分享】

合興車站~櫻花紅.李花白 

  

 ※ 9

 

※ 10

 

※ 11

 

※ 12

 五棵連體楓樹

 

※ 13

 

※ 14

 

※ 15  景屏大橋上  石雕

 

※ 16

鎮西堡教堂

 

※ 17

 

※ 17   可愛的部落小孩 

 

※ 18    只記得吃水蜜桃,忘了為它留影,倒是拍了這一張。

 

※ 19   部落生活即景

 

※ 20    新光國小

 

※ 21   新光國小  森林教室

 

※ 22

 

※ 23   宿新光部落,夜拍星空
(右小角亮點為司馬庫斯)

 

※ 24   新光部落的晨景,很迷人

 

※ 25 

 

※ 26

 

創意十足的水果籃椅子

(同學eric拍攝)

 

一樣車 兩樣情

鎮西堡蜿蜒顛簸的產業道路上,以黃色水果籃為椅裝載水果的大貨車,承載著我們一行20餘人,前往神木群登山口。

同學們讚嘆椅子設計創意十足,第一次搭乘者感覺新鮮有趣,紛紛你一言我一語:「這種感覺很像2014年到武界搭接駁車的情景。」「那一次車子開進河床上,車速又快,顛簸程度比今天更嚴重!」有人也不禁想起了畢業旅行在武嶺搭便車的景象,同樣是貨車........

前往登山口的道路狹小,路程也遠,近40分鐘才抵達。

車子行進中,時而經過大片果園,多為水蜜桃,間有少許紅柿。此處果園種於陡坡上,不同於我四月初所拍水蜜桃花的泰崗部落,望著道路下方陡峭坡地的水蜜桃園,心想,這樣的陡度連站立都有些困難,原住民朋友卻要在園子裡除草施肥,採收輕碰不得的水蜜桃,其辛苦程度可以想見。收成如何還得看老天,去年颱風重創尖石地區,他們的水蜜桃全毀了,有人連肥料錢都無法支付,令人不勝唏噓。

小時候,我家在獅頭山鄰近的山區,交通不便,特殊情況例如晚歸會搭砂石場的纜車回家,或者因病搭砂石車到竹東看醫生等。

這樣的生活離我很久遠,如今在旅行的驚奇歡笑中,勾起了童年記憶。


 【延伸閱讀】

童年故事(1):差點丟了小命

武界部落‧曲冰遺址——南投 

 

※ 28 

鎮西堡神木群 避暑去

鎮西堡,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語意為「第一道曙光最早照到的地方」。在此動輒38度的炎夏,實為令人嚮往的避暑勝地,前往登山者確實也不少。

其神木群分為兩大區,A區路徑較為原始,路線較長,落差較大,難度稍高;B區路徑則較為平緩,路線明顯好走,全區神木超過20棵,設有圍籬者15處,其中以國王神木、亞當神木、和夏娃神木最具特色。

我們一行20餘人,悠遊B區神木群,行於翠綠山林間,流水淙淙,共花了4.5小時走完全程,給自己一個掌聲吧!

 

※ 29

 

※ 30

 

※ 31

 

※ 32

 

※ 33

 

※ 34

 

※ 35

 

※ 36

 


8月的鎮西堡涼爽宜人,部落民風純樸,靜謐悠閒。

數十年好友餐後於操場散步、在原住民朋友帶領下搗麻糬,夜拍星空、晨迎日出,共賞神木群......

如此人生緣分,何其幸福,感恩!同遊鎮西堡收穫滿行囊,期待下週能與更多同學相聚敘舊。

 

【延伸閱讀】

畢業30年,相約在台中 

同遊日月潭,滿懷感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77323506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2 08:57


您好

我是6月底跟團到司馬庫斯三日遊

清晨對望到新光,腦裡同時想新光望司馬庫斯又是怎麼樣一個景?

照片裡星空下的司馬庫斯小亮點~真是讓我心有所感~~~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10-12 21:40 回覆:

謝謝你分享這張相片,那個標註真棒,我不會哩!

2009年暑假,我和家人親友曾到司馬庫斯,留下了美好回憶。

記得當時也曾遙望新光部落,對它非常嚮往,事隔多年,今年終於如願以償,分別在水蜜桃花開和結果季節造訪,真是滿足與感恩!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10-13 06:48 回覆:

舊文分享:

司馬庫斯1~魯壁山莊

司馬庫斯2~上帝的部落
司馬庫斯3~巨木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1 14:33

泰崗部落的水蜜桃花好美,我也想去~

和妳分享我2011年3月去新竹嘎拉賀部落拍的水蜜桃花 :

http://blog.udn.com/AAC3343/5002905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10-12 20:12 回覆:

若有機會,希望能一起去!


欣賞水蜜桃花,需要小心翼翼,避免碰觸,否則結果不成!難怪很少人拍水蜜桃花,因為除非和果農熟識,要不然他們是不歡迎人家拍照的。


謝謝竹子推薦好文,你介紹得真詳細,讀的人彷彿身歷其境!也讓我認識了一個好地方。


嘎拉賀,為泰雅族語,有既高且遠的意思,位於北橫公路中段,已鄰近宜蘭,隔著大漢溪谷與知名水蜜桃產地拉拉山遙遙相望,由北橫公路下巴陵處,岔路往光華新興方向走產業道路,約10公里可達。


行政上隸屬於桃園縣復興鄉華陵村,是為桃園縣地理位置最南的村落,部落裡的原住民,以泰雅族朋友居多。


海拔位處1000公尺,是最宜人的高度,時常雲霧繚繞,好一個世外桃源,即使在夏天,夜間亦十分涼爽,光害少,自然生態豐富。


因鄰近的瀑布溫泉,唐穗山神木群、把加灣神木群等景點,村落夏季出產水蜜桃、秋季出產甜柿,加上多個深具人情味的民宿農場在此經營,而成為令人喜愛的觀光地區。


部落小而美,遺世而獨立,適合闔家大小一同前往,休閒,慢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