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些話趕緊說,有些事趁早做
2016/09/21 21:49:49瀏覽5270|回應6|推薦55

  日前,自娘家回來,心情始終鬱悶。

熟悉的店裡,熟稔的服務員朋友聽我略述媽媽近況,語帶驚訝:「那一年,妳不是還帶她去雲南?妳們母女那張合照好美,讓人好感動吶!」接著她如數家珍般敘述,我是在爸爸辭世後第2年春天,因媽媽無故暈倒讓我意識到要陪她出國走走,於是克服公私兩方種種困難,在同事與另一半全力支持下,才得以完成8日昆大麗之行……


她對我文章所述印象深刻,很令人感動!但我告訴她:「別說那是7年前的情況了,幾個月內的變化可能就教人難以置信。」如同先生聽我在家叨叨絮語,也非常訝異:「我不過兩三個月沒陪妳回娘家,媽媽怎麼會一下子變得這麼糟?」

痀僂的身影,半趴在桌邊用餐(駝背嚴重),行動困難、吞嚥不易、手部無力等種種老化情況,讓人看了心疼,每每想起更覺心酸。


鬱悶心情不知該向何人訴說,我只能在昔日紀錄中尋找慰藉。


2008年3月到5月20日爸爸辭世期間,繁花盛開的季節,植物園紫藤、風鈴木展現前所未有的美麗,卻是我心緒頗為震盪的日子。我常在平日轉搭火車客運到竹東加護病房探望,假日則由先生陪同前去,每一次探病,見到病人受苦的模樣,自己又無能為力,總要很努力修練,心才能不苦。


那一年5月,也是大兒子基測考試的日子,好一陣子,我一直處於辦理爸爸後事、做七法事以及兒子考試失利的低氣壓中。然而,日子再難過,終究還是會過去!


爸爸辭世後第一個春節,細心又貼心的小哥提醒我回娘家過夜,並安排初三陪媽媽到北埔阿姨家的番薯伯農場,讓多年不見的姐妹倆相見敘舊。而我們一群大人小孩,賞古厝、拔蘿蔔、坐牛車,享受著不一樣的春節,媽媽也與大夥兒同樂,重溫昔日農村情趣,每個人都留下了甜蜜回憶。    

 

   

 接著,西洋情人節,我們在小哥家為她慶祝生日。      

 

一大清早,媽媽和我一起散步去看油菜花,母女倆在大片金黃的油菜花海裡,聆聽蜜蜂的嗡嗡叫聲、望著蝴蝶的飛舞身影,共待了兩個鐘頭。媽媽看著我不斷地捕捉鏡頭,絲毫未有不耐煩神情,也沒有任何一句催促的話,讓我毫無壓力地,像個受寵的小女孩,自由自在沒入花海裡做夢,享受著全然包容的幸福,有一種深邃的感動。我將這份感動化為圖文──〈油菜花田,有媽媽的愛〉,並刊登於第647期主計月刊。    

 


    

 

2009年4月,我陪媽媽展開8日昆大麗之旅。當時她74歲,體力精神和健康狀況極優,乘坐飛機、內陸拉車,景區上下跋涉,完全難不倒她!旅途中,也不需要我特別照顧。那是我這一輩子和媽媽同行最久的一次旅行,以前沒有,以後也不可能了。        

 

    

 

同一年暑假,在小哥費心策畫下,我們和叔叔嬸嬸堂弟妹家人,邀約媽媽共同造訪早逝堂哥的第2個故鄉尖石~司馬庫斯。那一次,我們遇到了很多堂哥的朋友,提起他的名字,似乎無人不識;媽媽與嬸嬸的感情一直不錯,一路上有聊不完的話題,雖然他們沒有走完神木區的行程,但能夠一起在竹林撿竹籜(ㄊㄨㄛˋ),也很幸福!當時媽媽精神奕奕,相片上的她笑容燦爛、可愛迷人。    

 

    

 

我以為媽媽這樣的狀態可以維持多年,以為可以繼續陪她去旅行。    

 

早年家裡務農,媽媽年輕時做過不少田間農事、山上粗活,後來在工廠上班。二位哥哥立業成家生子,媽媽變成了孫子女的保母,當爸爸中風且因糖尿等慢性疾病纏身10餘年,媽媽擔負起照顧爸爸的責任。    

 

和不習慣都市生活的爸爸回到峨眉鄉下時,除照顧他生活起居外,媽媽還擔任衛生所、黨部服務站等處志工,每到油桐花節、桶柑節舉辦客家文化活動時,媽媽總會展現她專擅客家粿食的長才,幫忙製作與義賣……    

 

爸爸辭世後,習慣鄉下的媽媽,依然居住在峨眉。有老鄰居老朋友及一隻貓咪相伴,加上各項活動填滿了生活,媽媽沒有老人獨居的落寞,反而如魚得水般自在。    

 

誰也沒料到,媽媽這般多采多姿的生活如此短暫!    

 

2010年冬天,一向健朗的媽媽感冒久咳未癒,從此身心狀況急轉直下。起初是媽媽精神情緒不穩定,她求神問卜尋求協助,小哥經常一早來回接送,當她不敢一個人獨居時,哥哥每天峨眉新竹間往返通勤,在我內心深處始終感謝他的付出與陪伴。    

 

而我,只能在假日將孩子託付小嬸照顧,偶爾替換小哥讓他休息,當時先生在大陸工作,不會開車又無便車可搭時,我必須轉換三趟車、花費近3小時,才能回到峨眉娘家住一晚。有一次,我身裹厚外套、帶著大包禦寒及保養物品,回鄉下看看媽媽,來回各3小時,停留時間也只有3小時,但我相信,對當時各方面不甚穩定的媽媽而言,雖然屋外嚴寒,內心必感溫熱無比。   

 

以前,一個禮拜不超過兩通電話的我,自那時開始,打電話和獨居媽媽閒聊,成為我每晚習慣,也是一份甜蜜記憶。有時她會說,讓我花費這麼多長途電話費,不好意思!更常告訴我,每次接到電話,彷彿女兒就在她身邊,聽完電話,睡得更安穩。    

 

少數幾次,我因事煩心無法強顏歡笑,沒打電話給媽媽,隔天她會問,我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啊?向來不讓媽媽操心的我都會編個善意謊言:「啊,昨晚不小心睡著了!」或者,「昨天頭痛,很早就睡啦。」……  

 

  

2011年二二八連假,我們前去武陵農場賞櫻。    

 

這一年,堂妹惠子和我想了又想,很希望能上武陵農場賞櫻,感謝堂妹先生應允,一路辛苦,帶媽媽遠從新竹驅車前往,當報載武陵農場一日湧入萬人時,我們躬逢其盛。雖然,塞車辛苦、動彈不得;雖然,只能在繁花如畫的櫻花樹下,享受溫煦的日光浴,但櫻花之美令人沒有遺憾!當時媽媽精神並不好,所幸頗能坦然面對,而我心中更萬般慶幸,有機會帶她出遠門賞花,宜蘭三日遊。    

 

好景不常,精神逐漸好轉的媽媽,那一年4月到7月之間,身體卻頻出問題,因脊椎疼痛而進行手術,三次進出台北醫院,感恩大哥大嫂姪兒費心處理.......從此,她的健康和體力不斷走下坡。    

 

媽媽術後不宜彎蹲、不適粗重家事,又希望留在鄉下生活,因此只能找人陪伴與照顧。起初,特別商請阿姨相伴,親姊妹朝夕相處,何其有幸!後來則僱請外傭,由一位印尼美眉陪伴照料迄今。    

 

  

武陵歸來,與媽媽遠遊的紀錄戛然而止,遍尋不著。  

 

心情悵然,尋了再尋,總算找到幾篇到鄰近走走的內容,包括前往山上老家採柿子、剝竹筍,到三義卓也小屋賞桐,在峨眉湖畔咖啡喝下午茶等。一篇平淡卻不平凡的紀錄〈陪堂姐回娘家〉係由堂妹惠子執筆,而媽媽與嬸嬸三妯娌造訪新埔柿餅、南庄等處,更是她載長輩們出遊且留下永恆紀錄。      

 

人生舞台上,媽媽多了一個帶她趴趴走的女兒,何其幸福!我擁有一位相知相伴的好妹妹,何其幸運!……   

 

    

 

近兩年,媽媽體力不斷下滑,不僅沒機會遠遊,連近遊也無緣,偶爾到山上老家走走,是她甚為欣慰之事。敬愛的滿叔生前在老家種了火龍果,堂弟加以發揚光大,這塊園地曾為親朋好友帶來無數歡笑,如今更成為我懷念那段美好歲月尋找長輩熟悉身影的珍貴紀錄。    

    

片片記憶,無限情思。    

 

多日回顧網誌,此時我的思緒拉回到現狀,今昔對照,不勝唏噓!何謂「舉步維艱」,只有在牽著父母的手,跟他們一步一步慢慢走,才能深刻感受與體會。    

 

與媽媽一樣,公公婆婆的體力健康也在近半年明顯退化,自上月開始,平日女兒假日兒子輪流陪伴照顧,媳婦則在假日白天回去張羅吃的,孫子也常出現讓他們可以見著。中秋節,全家團圓齊聚,晚間烤肉,熱鬧像過年!人生幾何,能夠如此很幸福。    

 

中秋次日,我和先生孩子回峨眉看媽媽,二兒子事先與人有約無法前去,先生語重心長:「你與同學聚餐,以後機會多得是,但你知道嗎?你的外婆或爺爺奶奶年紀大了,能看一次是一次,誰也不知還有多少機會?.......」    

 

父母的要求不會太多,出自內心的真誠關懷,常以電話捎去訊息,忙碌中撥冗陪伴,便是最美的人間風景。     

  

兒子與我相約,本週六搭火車看外婆去!

...............................................................................................................

【延伸閱讀】點一下標題即可連結

2008.03 串串紫藤,解心雨

2008.04 那一年,妳十九歲。

2008.05 發現紫雲木,藍花楹

2008.05 這一天,陪伴老人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75202979

 回應文章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6 14:47

親愛的珠兒,

落腳UDN以前我是在奇摩,所以我們並不相識。  但是卻對你細膩的文筆深深喜愛。  妳以極盡柔軟感性的筆觸描寫妳與母親,與其他周遭親人朋友的相處點滴,總是令人動容。  甚至我還進入youtube聽了一段如晞對妳的訪問。今年荷花季,也觀察了妳的荷影逐漸轉化出個人的風格....,除了喜愛妳的文,也喜歡妳捕捉光與影的作品,只不過我都是默默潛水。

以前當自己情緒陷入困擾,或重心在女兒身上時,偶而會忽略了獨居母親所需要來自親情的陪伴與關懷。 讀妳的文章,又再度提醒了我, 高齡的母親真的沒有多少時間可以等待了~  祝福妳也祝福伯母。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10-09 07:05 回覆:
妳的留言教我驚喜萬分,也帶給我深邃的感動,若非見到這些內容,我根本不知曉有這麼一位潛水的知心人。
自從認識妳以後,我總會點進妳的家,每次至少閱讀一篇文章。或許是那份相似吧,讀妳的圖文好像見到另一個自己,讀著讀著,內心平靜無波......
近3年來,別人見我依然如故,賞花、旅行或攝影......,其實自己知道那不是真正的我!
日子走呀走,當我不再刻意,反而自然而然尋回那個喜愛靜心閱讀、樂於下筆寫文的自己。也許,人生就是如此有趣!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2 21:34

讀珠兒這篇時,剛好回娘家看媽媽,深切了解你的感受與心情,還把妳與母親的故事跟媽媽說。

再幾年媽媽也八十歲了,十年前為改善生活品質左膝蓋骨開了刀,之後我們姊妹可以帶著她一同旅遊,甚至跟著師父至新加坡禮佛。 現在另一腳也退化了,年紀越來越大,能否承受開刀之苦,我們一直遲疑。  到這年齡,牽掛都是母親的健康,能夠陪伴的日子,我們都不願意錯過啊

職業婦女的妳,辛苦了!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10-04 05:30 回覆:
第一次見到你的留言時,眼角微潤,有一種被理解、遇見了知心人的感覺。
以前我在無名,我們可曾相識?
聽到你的母親因左膝蓋骨開了刀後生活品質得以改善,你們姊妹可以帶著她一同旅遊等種種情景,由衷為你們開心啊!
是的,親情的陪伴勝過一切!9月以來,除了每天電話外,幾乎每個假日我都儘量和媽媽一起吃個午餐,雖然距離遙遠搭車不易,雖然只有相聚短暫數小時,但我可以感受到媽媽很開心,精神也顯得好多了。
前天週日,我與兩位堂妹去探望我的嬸嬸她們的伯母,接著回峨眉與媽媽用餐,傍晚回婆婆家當好媳婦。
窗外陽光豔麗,讓人心頭暖暖,這樣的假日雖然身心都有點累,也很充實很幸福。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30 11:38

竹子姐說的沒錯

父母親往往嘴巴上要子女們別為了他們費太多的心

但,其實心裡面是期待且歡喜的

祝福妳,還有妳的母親....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10-02 07:10 回覆:

父母的心情,是我們這種當了父母的中年人

更能深刻感受與體會的。

謝謝你的祝福,也祝福你和家人.......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6 21:36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10-02 07:06 回覆:
謝謝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2 20:26

珠兒和媽媽長得好像~

媽媽是自己的,有空多回家陪陪她,雖然她嘴裡會說你們去忙你們的,但她心裡還是盼望看到孩子孫子的

蠟燭兩頭燒,辛苦了~ 加油噢!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09-23 05:39 回覆:

謝謝竹子!

這個階段的媽媽寂寞孤單,內心渴望有人陪她說話吃飯,

可是,她心慈體恤,從不會有所要求或怨懟,讓我更心疼啊!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2 14:45

隨著文思 看你述說著賠媽媽的過往  你是好女兒呢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09-23 05:34 回覆:
謝謝鼓勵,其實出自內心的關懷,常打電話多陪伴,並不難做到呀,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