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東坡end--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2014/08/03 07:27:24瀏覽8956|回應3|推薦69


 

(100年9月第669期主計月刊)


蘇東坡一生與王姓女子情緣深厚,妻子王弗、繼室王閏之、侍妾王朝雲。此外,堂妹則是他少年時期所心儀的對象,然而同姓無法論及婚嫁,於是堂妹嫁給了柳仲遠,蘇東坡一直將這份柔情埋在內心深處。多年後,聽到堂妹死訊,蘇東坡曾寫封信給堂妹的兒子形容自己「此心如割」;當他流放歸來,即使拖著病痛的身子,依然到墓園去祭拜堂妹夫婦的英靈,淚溼衣襟。


18歲那一年,蘇東坡在父母安排下,娶了鄰近青神縣的王弗為妻。王氏,溫柔賢慧,每當蘇東坡讀書時,便隨侍在側、慇勤照拂,在為人處世方面,也會適時提醒丈夫,二人情深意篤,恩愛有加。可是,年紀輕輕的王弗,在26歲花樣年華即香消玉殞,他悲痛的心情,實在難以言說。


十年後,身在密州的蘇東坡(39歲)夢見王氏,憶及昔日的恩愛情深,且有感十年來人生起伏的辛酸苦楚,遂寫下千古傳誦的悼亡詞《江城子》,以抒發胸中的鬱悶,細訴天人永隔的寂寥。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繼室王閏之,是王弗的堂妹,比蘇東坡小11歲。王弗仍在世時,由於蘇東坡經常造訪妻子娘家,與妻子的堂兄弟姊妹熟稔,王閏之從小對他極度崇拜,嫁給蘇東坡後,撫養堂姊的遺孤及自己兩個孩子,成為他最活躍時期的伴侶,共度25個春夏秋冬。當王閏之走下人生舞台,蘇東坡寫了一篇古雅質樸的祭文,稱許她是個賢妻良母,對前妻之子視如己出,分享其一生榮辱,心滿意足,約定自己死後要與她同葬於一個墓穴。


朝雲是蘇東坡繼室在他任職杭州通判時所買的一個丫環,當時朝雲才12歲,因家境貧寒,未曾讀書識字,蘇東坡對朝雲的愛護就像對自己孩子一樣,教她讀書識字、彈琴吟詩。朝雲天性聰穎,善解人意,感受到蘇東坡雖學富五車但平易近人,因此對蘇東坡的照料特別細心。



當「烏台詩案」發生時,蘇東坡被捕入獄、蘇家被抄得狼藉一片,面對無力回天的變故,17歲的朝雲只能一邊安慰王閏之,一邊照料著蘇東坡的兩個小兒子。謫居黃州初期,蘇東坡即使身為「罪臣」亦不畏強權,依然為拯救溺嬰盡心盡力,深受黃州百姓由衷感激,其高尚人格與菩薩般心腸,讓朝雲打從心底對蘇東坡十分敬重,暗自決定此生要好好侍候這位心地善良的蒙難之人……


朝雲對蘇東坡無微不至的貼心關懷,他自然心領神會,加以朝雲已長大成熟,亭亭玉立,於是,在生命最艱難的黃州時期,蘇東坡徵得王閏之同意,將朝雲正式納為侍妾。後來朝雲替蘇東坡生了個兒子,取名遯兒,或許是有感於自己仕途坎坷,且為盛名所累而多災多難,蘇東坡在這個孩子出生滿月時,便寫了一首詩: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唯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令人遺憾的是,這份願望並沒有實現,當蘇東坡再次遭受貶謫,返京途中,未滿週歲的幼兒因旅途奔波致病,不幸夭折。此打擊為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朝雲悲不可抑,僵臥在床,水米不沾,哀痛過度的她,此後未再有生育。



蘇東坡晚年,新黨再度專權,更是屢遭貶黜,千里迢迢,備極艱辛。當他貶謫到惠州時已經57歲了,朝雲只有31歲,白髮紅顏,情深依舊。


朝雲,清麗脫俗,冰雪聰明,最是了解蘇東坡,一次,蘇東坡拍拍肚子問婢女:「妳們猜一猜我肚子裡是什麼?」有的說「全是文章」,也有人說「滿腹經綸」,只有朝雲說他「一肚子不合時宜」!蘇東坡聽後樂不可支,深深覺得「知我者,唯有朝雲也。」


惠州顛沛流離的日子,朝雲始終與蘇東坡相伴,是他情意真摯的紅粉知己。有一天,東坡一時興起要朝雲唱他早年在密州任上所寫的一闋詞:
《蝶戀花》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
枝上柳棉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
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朝雲剛潤了嗓子準備展開歌喉,卻不禁聲音哽咽,潸然淚下,蘇東坡詫異地問她何以傷心落淚?朝雲回答:「我實在唱不出『枝上柳棉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如此傷感的句子呀!」蘇東坡笑說:「我正在悲秋,妳卻傷春起來了。」也就不再勉強朝雲。可是,朝雲又特別愛唱這闕詞,即使每次唱總是淚濕衣襟,依然如此。


「枝上柳棉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柳絮紛飛與芳草茂盛的景象,意謂著百花凋零,春天已經遠去。或許是朝雲將自身遭遇與這闕詞內容相連結,另一半屢遭貶官流徙,連幼兒也因此夭折,生命的春天彷彿離己甚遠,而蘇東坡對朝廷忠心、對百姓赤誠,卻落得不斷遠謫的下場,似乎也是「多情卻被無情惱」啊!


惠州時期,蘇東坡與朝雲一起研讀佛經和道家長生術,煉丹、釀酒、釣魚、遊歷等成了他們生活的全部。可惜,朝雲紅顏薄命,惠州瘴疫橫流,第二年她染疫不治,篤信佛教的她,臨終還念著金剛經上的四句偈語:「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那一年,她才34歲。


心靈良伴朝雲之死,對飽經風霜年過花甲的蘇東坡而言,實屬嚴重打擊,其內心之悲痛和悽苦,難以言喻,在萬般無奈的孤寂之中,只有藉詩詞抒發自己情感,他寫了一闋「西江月」,名為「詠梅」,實為悼亡之作。蘇東坡依朝雲遺願,將她葬於城西豐湖邊棲襌寺的松林裡,並建了一座「六如亭」(意謂如夢、如幻、如泡、如影、如露、如電)以紀念朝雲。


《蝶戀花》是蘇東坡喜歡聽人吟唱的作品,朝雲死後他不忍再聽;豐湖是蘇東坡最喜歡的野宴場所,朝雲死後他不忍再去。不久,他被流放到海南島,這個島上什麼都沒有,蘇東坡形容「此間食無肉,病無藥,居無室,出無友,冬無炭,夏無寒泉,然亦未易悉數,大率皆無爾。唯有一幸,無甚瘴也。」


沒有朝雲的日子,蘇東坡從此鰥居到老,最終仙逝於江蘇常州。(The  end)

 

 

 

【延伸閱讀】本網誌所分享蘇東坡故事  (點一下 即可瀏覽)

蘇東坡1---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東坡2---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東坡3--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蘇東坡4--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蘇東坡5--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5702818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6 06:53

我愛蘇東坡

好棒的分享

慢慢來品賞跟我交往吧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11-04 05:30 回覆:
兩年過去了,忙碌的您,恐怕無暇閱讀吧?!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4 12:54

哎蘇東坡大師八字好像頗硬

會不會剋妻啊守口如瓶


blue phoenix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6-11-04 05:29 回覆:
剋妻?我沒有這樣想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