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東坡2---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2014/07/01 06:07:45瀏覽34526|回應1|推薦47

 

相識滿天下,知心有幾人?」常為多數人共同的感嘆,而宋代大文學家「三蘇」中的蘇軾(東坡、子瞻)、蘇轍(子由)兄弟,二人感情甚篤,互為靈犀相通的知音。在蘇東坡不適意的官場生涯中,與弟弟分隔異地的日子裡,彼此常透過魚雁往返,書寫內心深處的感懷,正是「人之相知,貴相知心。」


蘇東坡25歲前往鳳翔府就任「簽判」時,弟弟子由則留在京師任職,以陪伴鰥居的父親,兄弟生平第一次離別,此後他們每個月按時互寄一首詩,常用同一韻腳「和」詩。子由有感於彼此各奔西東,想起過去與兄長進京考試,途經澠池住在一所寺院中,兩人曾題詩於壁上;韶光荏苒,如今人事全非,感嘆未來道路像一路積雪融化,泥濘不堪,難以行走!於是寫下《懷澠池寄子瞻兄》。

《懷澠池寄子瞻兄》 蘇轍
相攜話別鄭原上,共道長途怕雪
歸騎還尋大樑陌,行人已度古崤西
曾為縣吏民知否?舊宿僧房壁共
遙想獨遊佳味少,無方騅馬但鳴

《和子由澠池懷舊》 蘇軾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

往日崎嶇還知否,路長人困蹇驢


蘇東坡在和詩中寫著「人生到處知何似」,認為人生如同飛鳥在雪地上停歇,偶爾留下的指爪足跡,雪地上的指爪與飛鳥,轉瞬間了無蹤跡,又怎能辨別其方向?此次重經澠池,當年寺中那位僧人已經去世,立了新塔,壁上詩也蕩然無存。不知子由是否記得以前赴考時的辛苦情形?「路長人困蹇驢嘶」,當時馬死在路上,換了一隻跛腳驢才能赴京考試;路雖遠長,人雖疲困,身邊只有跛腳驢,可喜的是,人生路上一直有子由相伴啊! 


38歲,蘇東坡杭州通判任滿,弟弟在現今的山東濟南任職,於是他請調至青島附近的密州擔任太守。雖然只在密州任職兩年,雖然這是很沮喪的時期,但他的詩詞達到成熟境界,生活中的趣味,也與杭州時年輕情懷迥異,同時他愈來愈仰慕田園詩人陶淵明。這時期他寫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其一為《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中秋佳節,蘇東坡見著明月觸景生情,思念久未聚首的弟弟,引發月圓人未圓的淡淡情懷;他反對王安石的新法而不得不離開京師,偶爾也想乘風歸去,但官場之黑暗和惡鬥,令人心灰意冷,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那麼,不如留在原處,隨月光翩翩起舞吧!……下闕詞有如作者自問自答,先是形容月光照著未能成眠的愁人(自己),後則有所領悟: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繼而對弟弟遙寄祝福,表現出豁達胸襟,安慰子由同時自我安慰:即使分隔千里之遠,能共看一輪明月,也是幸福,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43歲發生「烏台詩案」,蘇東坡歷盡九死一生的磨難。幾位友人和弟弟都為他挺身而出,子由甚至上書皇帝希望代替哥哥坐牢,無奈蘇東坡仍被羈押在開封監獄。他和家人約定,平時只送菜和肉,萬一有壞消息即送魚,以讓他有心理準備,而這番約定他人不得而知。一次,子由貼心地烹煮鮮美魚肉送至獄中,蘇東坡不知這是弟弟的心意,誤為「壞消息」的暗示,一時萬念俱灰,以為自己將不久於人世,因此寫下萬般絕望的訣別詩《獄中示子由》:是處青山可埋骨,他年夜雨獨傷神。與君世世為兄弟,更結人間未了因。」


烏台詩案十餘年之後,兄弟二人同遊河南郟縣,發現此處與家鄉四川峨眉山相似(又稱小峨眉山),於是約定以此作為終老歸宿。蘇東坡65歲卒於江蘇常州,兒子遵照遺願運父靈至郟城縣安葬,子由也在哥哥逝後兩年老去,兒子將他們兄弟葬於一處,合稱「二蘇墳」。


南法奧維小鎮,是梵谷與西奧這對情深意重的兄弟長眠之處,「沒有了西奧,縱有梵谷,不可能留名千秋萬世;沒有了梵谷,縱有西奧,其靈魂亦顯孤獨。」中國的小峨眉山(河南郟縣),合葬了北宋兩大文學家蘇軾、蘇轍,正是與君世世為兄弟,更結人間未了因最佳寫照。兩對兄弟,手足情深,令人動容。

 

【延伸閱讀】本網誌所分享蘇東坡故事(點一下即可瀏覽)

蘇東坡1---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東坡2---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東坡3--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蘇東坡4--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蘇東坡5--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梵谷與西奧的故事     梵谷故事1──傾聽,自我的聲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4677116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2 08:18

我也好喜歡蘇東坡

台灣熱得要命

被蚊子咬得全身好癢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