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東坡1---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2014/06/04 06:02:29瀏覽21911|回應2|推薦55

 

(101年9月第681期主計月刊)


九百多年前,四川眉山住著一戶蘇姓人家,接連出了三位大文學家:父親蘇洵、哥哥蘇軾、弟弟蘇轍。蘇軾,字子瞻,生於1037年,他自小聰穎絕倫,8到10歲間,其父親進京趕考,落榜後便四處遊歷,因此多由母親在家教導他。 一次,母子二人共讀東漢范滂的傳記(范滂上書彈劾奸佞,遭迫害受刑而死)。小蘇軾對母親說:「如果我長大變成范滂,妳容許嗎?」母親答:「你能當范滂,我就不能當范母嗎?」……

 

蘇軾16歲博覽經史,21歲參加禮部考試,一篇「刑賞忠厚論」令主考官歐陽修大為激賞,但以為是自己的門下曾鞏所作,為了避嫌,而將他列為第二名。蘇軾考取後,依慣例拜訪主考官歐陽修,兩人相談甚歡,十分投契,歐陽修由衷賞識蘇軾,對旁人言:「老夫當避路,放他出一頭地」。 

 

母親是蘇軾少年時期的生活與生命導師,當他進士及第,正要開始做官時,母親卻無法分享兒子為官的喜悅,撒手人寰離他而去。根據古時儒家規矩,父母亡故,即使貴為宰相也要辭官,守喪二十七個月才能復職。母親去世了,兩兄弟在蜀守喪。

 

孝期結束,25歲蘇軾經歐陽修推薦被任命為大理評事,簽書鳳翔府判官;三年任期滿後,在史館任職,輪流在皇家圖書館工作,有機會看看皇家收藏的珍本、手稿和名畫,蘇軾心裡非常高興。可是,29歲那一年五月,他年方26的妻子死了,留下一個六歲的兒子;次年四月,父親又去世,蘇軾歸鄉服喪。直到他33歲還朝任職,正是王安石推行新法時期,蘇軾反對驟變,意見與王安石不合而未被採納,於是他請求外調。從35歲起,蘇東坡先後任杭州通判,密州、徐州、湖州知州,每到一處,多有政績。

 

湖州到任還不到三個月,43歲的蘇軾因「文字譭謗君相」的罪名,被捕而送往御史臺獄,這場文字冤獄史稱「烏台詩案」,主要出自他人蓄意抹黑,將蘇軾所寫詩句百般扭曲並大作文章。被關進牢獄的蘇軾,身心俱受挫折,卻沒有被擊倒!獄中百餘日,他從挫折中磨練自己的心志,年少時刺人的鋒芒與嬉笑怒罵,以及動輒得罪人的銳氣,從此消失不見了。這場危及生命的文字獄,促使蘇軾人生思想的成熟,讓他深切體會到人生很多事非人力所能掌握,更加珍視自我生命的價值,形成豁達的人生觀與心無罣礙的境界,其作品風格也有了不同轉變!羈押四月餘,蘇軾得免一死,被貶至黃州為團練副使。

 

從此於黃州的東邊坡地開墾過日,自號東坡居士。

 

春風料峭的時節,有一天,蘇東坡和友人及隨從在黃州遊覽,回程途中遇著大雨,被雨淋得狼狽!人算不如天算,這場意料之外的大雨,如同蘇東坡的人生寫照,忠心耿耿卻以叛臣之罪入獄,甚至差點遭致殺身之禍。不久,風雨停了,東坡表面上寫景,實際上譬喻人生景況,寫下這闕流傳千古的 《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穿」林「打」葉聲形容風雨甚大,也比喻現實中的打擊非比尋常,蘇東坡激勵自己「莫聽」,只要心靈不為外境所影響,也就能吟詠詩歌輕鬆慢行。竹杖芒鞋象徵平凡的生活,東坡仕途雖不順,但只要不留戀名利官位,貶謫又有何懼?而官場的現實、黑暗,雖令人心寒,一旦能跳脫,不僅「無官一身輕」,山頭斜照的陽光也迎接著自己!回首人生所走過的路,雖遇無數晴天,也難免遇有風雨,無論晴天也好,風雨也罷,一切都是老天最好的安排。

 

年輕時自己喜愛詩詞,不一定完全懂得箇中意涵,可是很喜歡它優美的詞藻與意境,對於失意情境無解,往往躲進詩詞文字中;常以這闋詞惕勵自己,尤愛「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樂觀與超越,以及心無罣礙的境界。從喜讀古人詩詞中,潛移默化成為人生觀,學習如此生命態度。

 

幸福是什麼?
幸福,是一種心境, 無論外頭如何陰霾、大雨,依然充滿了感恩和陽光。
幸福,是一種心態,不管碰到何種困難或阻礙,
 仍能對人事物抱持熱情和活力,生命希望因此源源不絕。
幸福,是一種心情,在平凡事物中,發現驚喜,在平淡生活裡,領略感動……

 

 

【延伸閱讀】本網誌所分享蘇東坡故事  (點一下 即可瀏覽)

蘇東坡1---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東坡2---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東坡3--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蘇東坡4--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蘇東坡5--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3873180

 回應文章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1 16:03

好久不見

見到貴客蒞臨  無任感激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8-07-31 05:50 回覆:
停格太久,疏於聯繫,不好意思!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4 10:02

我喜歡這闕詞,主要只是因為喜歡那種灑脫自在的氛圍,說起來我也只對「一簑煙雨任平生」這句有些感覺。要不然這闕詞我自己的解讀,作者想來大有去國懷憂之歎。否則「竹杖芒鞋輕勝馬」這句也不會出現個「輕」字,有了輕重,想必就會有執著。對於奸佞當道朝政日下,我相信蘇軾是無法視而不見的。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