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桐花飄落~歇心茶樓、六寮古道&藤坪步道
2020/04/23 21:38:48瀏覽2263|回應2|推薦48

又到了油桐花開的季節,今年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不知大家能否像往年一樣四處追逐桐花?愛花癡迷的我,曾在2008之後五年間,平均每年造訪三處桐花,追逐桐花的精神可謂瘋狂!本文將介紹我最愛的賞桐地點與美景。

小時候,我住在距離獅頭山(後山)不遠的山上,行政區域屬新竹縣峨眉鄉。桃竹苗一帶是台灣油桐樹最多的地方,我幼時生長環境和油桐樹息息相關,換言之,每到花開季節極目所見盡是漫山遍野的桐花,白茫茫一片,遠看如枝頭覆雪;白淨花朵旋轉飄落如下雪,落於地面則宛若白色花毯,多在四月底5月初綻放,故稱「五月雪」。

不過,當時年紀小,哪懂得欣賞?

不會記得花開季節,卻會留意何時結果,因為掉落的果實可以撿來生財,挣得零用錢或貼補家用。可是,想掙小錢並不簡單呢!仍在樹上的油桐果自然是綠色的,待成熟時掉落,其顏色即漸漸轉黑,我們常常鑽入滿是雜草的樹叢裡,在油桐樹的四周尋寶,撿起一顆顆黑嚕嚕的果實,有的軟爛徒手即可掰開(三年桐),硬殼「千年桐」則須用工具將外殼硬生生剝開!取出裡頭的油桐籽,放在艷陽下曝晒,晒乾後才能變賣。

光看到如此繁複的程序,大家可能暈了吧!而它,能換得幾個錢?這問題恐怕不是當時我們懂得思考,只知埋頭苦幹,有收穫便充滿了希望。 網路上很多文章都說油桐籽類似栗子,卻是有毒不能誤食,因此提醒民眾別撿來食用。對我而言,實在難以想像怎麼會有人拿來吃?它看起來一點也不可口毫無吸引力呢!

灣山林常見的油桐花海樹種約90%為木油桐,別名皺桐、千年桐、廣東油桐,原產於長江流域,日據時代引進台灣種植,已有百年歷史。起初政府鼓勵大量種植,後因失去經濟價值,油桐乏人問津,只好滿山蔓延,變成山林間野樹,卻造就成漫山遍野的油桐花,經過若干年又搖身一變成為觀光資源。

歇心茶樓、藤坪步道及六寮古道便是我所要推薦的賞桐景點。

「參山國家風景區」之一的獅山遊客中心,其前身「獅山國小」是我的母校,因招生人數銳減於民國76年廢校。遊客中心成立於民國90年,由獅山國小校舍改建,提供旅遊相關服務;歇心茶樓左側有一棵油桐廣為人知,回憶小時候並無此樹。身為自然老師的學妹說油桐生長快速,千年桐和三年桐不過是相對的,其實它們生命都不長,她家風大,不到十五年的油桐樹已經倒地腐爛了 。一群校友因此推測歇心茶樓的油桐是廢校後才長成,饒是如此,每到桐花季節,這棵油桐依然讓我魂牽夢縈,心心念念它何時開花?

 

# 2   

油桐雄花的開花量大,花蕊有花粉,而花蕊有黃有紅,老實說我分不出雌花雄花!只知道整朵掉落滿地的是雄花,而雌花雖也凋謝,但卻是花辦一片片落下,不是整朵掉落,至於雌花剩下部分會留在樹上長成果實。

 

 

# 3  


 

 

# 4 


 

 

# 5  


 

 # 6   

桐花需要水祭,掉落於六寮步道小溪中的落花,格外迷人!只是,能否拍到溪流落花得看運氣,多年來我只碰過一次而已。 

 

 

# 7  


 

 

# 8  


 

 # 9  

一般花卉是在美麗過後逐漸枯萎而凋零,每朵油桐花卻在最美麗那一天落入凡塵,前仆後繼,一朵接著一朵,為大地舖上五月雪。和許多人相同,我尤其鍾愛油桐落花,無論它出現在晴日或雨天都很喜歡,……那正是它美而浪漫的時刻。

 

 # 11 

#12以前相片是多年前在歇心茶樓所拍攝,如今那棵油桐樹齡已老,花況不若從前,所幸長江後浪推前浪,另有新樹來接棒! 

 

# 12 

不過,來此處賞桐花,千萬別只停留在歇心茶樓。獅頭山風景區內擁有眾多寺廟名勝及登山步道,遊客中心附近便有八條自然步道,皆是平日極佳踏青好去處。本文推薦兩處賞桐地:「藤坪步道」和「六寮古道」。

藤坪步道登山口位於遊客中心停車場旁,全長約2公里,步道採用自然工法,以棧道、枕木及泥土山徑為主。進入步道後,先是緩緩爬坡而上,半小時內分別會經過賞鳥平台和休憩平台。接著,步道一分而二,直行為猿山步道可登猿山(困難度高需衡量自我狀況), 藤坪步道則是往下走,相接六寮古道前段,向右走回遊客中心,大約1小時。

如果不喜歡爬坡走步道的人可選擇六寮古道,直接從歇心茶樓旁坡道往下走,路經一座小橋左轉。六寮古道雖名為古道,其實是柏油路,平日供山上居民出入之用,由於山上居民不多又禁止外車進入, 因此汽車很少,一路綠蔭遮蔽流水淙淙,幽靜怡然。步行10分鐘左右,即可抵達親水公園賞螢佳境;向前不遠處為親子亭,其後方有一條古道上接藤坪步道,古道石階上桐花點點,如果只想欣賞或拍照,可以走一小段再回到馬路上;接著,繼續前行幾分鐘即能見到如下圖觀景台路標,沿著古道上去亦可接藤坪步道。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賞桐秘境(很少人留意),下圖落英繽紛情景,令人驚喜連連!某一年,我們還在此拍攝螢火蟲,可能人太多蟲蟲只在草叢中飛舞不敢靠近,每個人深感遺憾。

前述兩個古道口往上走是接藤坪步道繞一圈回到遊客中心,即使慢慢走也只需1.5~2小時。若覺得不過癮的人,可以只走一小段再回到馬路上,繼續六寮古道後段,向七星神木、獅山古道邁進。總之,油桐花開季節,那一帶很多油桐樹,舉目所見盡是美白如雪的桐花,無論賞桐或踏青,獅頭山風景區值得一探究竟!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場景又回到了歇心茶樓,右邊是新生代油桐樹。去年桐花開時,和哥哥陪伴以輪椅代步的媽媽到此走走,新舊交替,樹與人皆然。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29

 


# 30  


 

# 31  


 

# 32  


 

桐花小船飄呀飄,飄向我,飄向你.........

【延伸閱讀】童年故事(3):焦孟不離的兩位老師

交通資訊(常有變動,出發前請先上網查詢或向各交通場站確認。)

自行開車:獅山遊客中心,竹41鄉道4.5K。(防疫期間最佳選擇)

大眾運輸:

1.客運:竹東站,轉搭新竹客運至獅山站。

2.台灣好行獅山線:臺鐵竹北站、高鐵新竹站,終點站獅山遊客中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32673208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5 06:20
早安!您好
參山國家風景區,我還沒有去過呢!
賞油桐花,看起來好漂亮喔!
您拍照,也很漂亮喔!
油桐花,賞心悅目~
小玩偶,也很可愛~
謝謝你的分享!
最後,看完文章很舒壓@@

對了,我最近幾天寫了一篇文章,邀請您來賞文
謝謝您
願上帝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週末愉快!
微笑天使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0-05-02 11:31 回覆:
謝謝妳的讚美,也祝福妳一切順遂。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3 23:23

水面落花拍的好有意境~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0-05-02 11:34 回覆:
那是唯一碰到水面落花,好多年了,當時還沒有用單眼,效果居然不錯!近年反而少拍桐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