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雞帶小雞
2018/11/17 07:05:40瀏覽2066|回應3|推薦52

  

 

「為了一隻貓頭鷹,我們買了一片山林

 

滑鼠點進卓也小屋」網站,印入眼簾的就是這段話,那是個什麼樣的故事呢?

 

這裡不是深山

卻有深山的幽靜脫俗

不是高山

卻有高山的層層巒疊視野 還有舊山線、木雕文化……

更重要的是

這裡未被污染的生態

因為貓頭鷹的造訪

決定購建屬於山林的卓也小屋

對榻青山 繞門綠水

和 使人忘言的真意

只有快樂的人才能擁有  

 

那一年,她與好友來到了三義休閒農莊~卓也小屋。 暫時「拋夫棄子」的兩位女子準備了一堆零食水果,還不忘帶著一本書,以免在此度假有點無聊!殊不知,此處的蔬食養生套餐(六道精緻主菜+蔬食養生鍋+甜點、飲料)讓她們沒機會吃零食,此處「看書間」的刊物書籍可以消磨大半天,而「藍草園」、藍染體驗及美麗作品等,還不一定有足夠時間體驗和欣賞。 

 

在這裡,她得到了簡單的感動與滿滿的幸福,讓兩個多月以來公私兩煩的身心,獲得全然休憩。

 

卓也小屋係依山坡地勢所蓋的建築,隱居山中遠離塵囂,園區綠意盎然,時時能見到舊時農家的用具,例如蒸炊紅龜粿的大灶和木柴,讓她想起了小時候砍柴的日子,那種心情像是回到童年生活一般,如此親切與溫馨!那一晚,她們住在農村景觀地標之一的台灣傳統農家穀倉,爬上圓滾的穀倉肚子,正是軟榻睡鋪,兩人一夜好眠。

 

次日一早,在農莊四處走逛,見到不少小動物,老闆親切隨和,還特別領她們去看看「母雞帶小雞」。 

 

「本來母雞可以帶著小雞自由走動,讓客人更深刻地體驗農莊生活。」老闆聊起昔日初衷。

  

「可是,小孩子見到母雞小雞,通常都興奮的不得了,有些好動的孩子就拼命追!更讓人生氣的是,小孩媽媽非但不制止,還在旁助陣。結果小雞跟丟了母雞,無法生存就陣亡啦。」 

 

「後來,我們只好把母雞和小雞藏起來!」老闆言詞之中,感慨頗深。 

 

離譜之事,不僅這一樁。 

 

聽說他們所飼養的小白兔也被操得不像話,趕回園裡,不知死活!農莊總管忍不住跑出去問小朋友:「如果恐龍在後頭追,你們會怎樣?」 

 

「很害怕啊!」小孩回答。 

 

「你害怕時,是不是希望對方不再追自己?小白兔不也是一樣嗎?」 

 

更離譜的是,有小孩拿水槍射動物,家長在旁卻無反應。為人師者的老闆娘出去喊:「不能欺負小動物,老師沒教你們嗎?這次喊話終於奏效,因為那群家長是國小老師,趕緊出面制止了。 

 

天外飛來的話題,引發她不少感觸,為此行增添些許遺憾。 

 

慈悲,是一種菩薩心腸,看見他人的苦痛,彷如己身所受;慈悲,可能天生帶來,也可能是「將心比心」的同理行為。即使天性慈悲,也需要更多後天學習才會具備「同理心」,才能「將心比心」。

 

當孩子年幼,他們若沒被教導常會覺得無所謂,一旦習慣養成,長大想再教或期待他們改變,耗費心神且效果不佳。可惜很多大人無此自覺,對萬物慈悲也是對自己慈悲,每個人若能有更多感受力,越多慈悲和同理心,這個社會將有所不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20040195

 回應文章

chiumei
2018/11/17 15:25

在動物園可愛動物區,常見孩子追著雞跑,年輕父母忙拍照,幸好都是成熟的雞。

動物園常見孩子追著雞跑,年輕父母忙拍照,幸而都是成熟的雞。

(chiumei0925@gmail.com)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8-11-23 12:57 回覆:

"感同身受、感同身受",人與人之間,或者,人與其他動物之間,如能存有這種同理心,很多傷害和悲劇必能減少許多。

但,這只是一個理想,談何容易呢?

親子家人間,父母就不一定能感同身受孩子的心情了,夫妻間也不見得能理解對方,遑論其他?!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7 09:39

從最近一連串的發文  可以想見你悲天憫人的胸懷  長蘊汝心

字跡秀逸如見其人  想必已無案牘勞形了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8-11-23 12:50 回覆:

謝謝您的理解與鼓勵,感動。

筆耕之路,期盼自己   莫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