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楝花,苦戀情
2018/10/18 13:27:00瀏覽2281|回應2|推薦51

這是一篇舊文卻是首次貼在udn部落格。

10幾年了,重新回顧依然感覺值得一讀!文中兩位男主角遭遇情傷後的做法讓我心有所感,於是以苦楝的諧音"苦戀"為題,傳遞正向觀念。

 

 

有一種樹,在清明時節綴滿淡紫色的花,浪漫迷人,叫「苦楝」。

 

有一種人,愛戀之情不被對方接受、遭致他人反對,或者愛戀對象突然變了卦,心苦傷人,是「苦戀」。


「苦楝」又名苦苓、金鈴子、森樹、紫花樹,淺紫色的花,淡淡清香;果實味苦,卻深受白頭翁等鳥兒喜愛,常吸引牠們前來啄食苦楝子。

 

而苦楝的諧音,成為「苦苓」,也成了「可憐」,因此一般宅院不種植苦楝,終其一生,苦楝只能在石礫、荒原與貧瘠的環境苟延殘存。聽說當年為了綠化馬祖,當地種了很多苦楝樹和相思樹,這些得到「金馬獎」的阿兵哥遠離家鄉,見著「苦楝樹」和「相思樹」,更增思鄉情愁,充滿了苦戀和相思,萬一有人發生兵變,更是情何以堪。


當我還是學生時,長我幾歲的室友已經是上班族,有個交往一段時間的男友。未料,半路殺出程咬金,另一個人出現了,各種外在條件更適合她,最後室友選擇了後者。所有室友中,我和這位遭到兵變的男生最熟,自然成了這位苦戀者吐苦水的對象。

 

有一次,他找我出去講了一整天的話,不外乎是尋找「為什麼」的答案,並試圖想要挽回失去的戀情。他不懂,自己哪裏不好?為什麼她選擇了別人?為著說他太瘦了,他開始每天運動、鍛鍊身體。

 

而年輕的我,又怎麼會懂呢?不懂也好,當個沉默的傾聽者,或許勝過頻頻給予意見。後來,我們都沒有這個人的消息了。


好友JJ的一位男性友人,沒有到金馬也遭兵變。

 

初入社會的女友琵琶別抱,選擇了工作穩定、經濟獨立的另一個人,最糟的是,沒有半句交代,說斷就斷。此事對重感情的他打擊甚大,慢慢地,他變得既理性又實際,退伍後傾注全力投入工作,為的是想在事業上有一番作為。

 

對他知之甚深的JJ認為,友人不自覺地失去最初的自己,理性中沒有原本的感性,追求成功的動機也被扭曲。


苦楝開花,既雅且美;苦戀傷人,既深且痛。

 

苦楝,真的可憐?苦戀,必然可悲嗎?……可憐、可悲與否,在於每個人「心」的解讀,同時映照出一個人的內在心靈世界。


晴天,淺紫色的苦楝小花,經陽光照射閃閃發亮,滿樹苦楝花迎風搖曳,亮眼動人;雨天,風吹花落,落得滿地浪漫,別是一番滋味。

 

無論晴雨,花兒各有不同之美,但在客居異地滿載鄉愁的人們眼裡,苦楝、可憐,好似他們心中滿滿的愁緒,如果來個風吹雨落,花瓣宛若心中下雨,便顯得處處是憂愁。


苦戀者,別人的選擇,不是自己能決定,唯一能做的,就是決定自己的應對態度,也就在這些生命的過程中,我們不斷地學習著《堅定‧溫柔 做自己》。

 

運動,是為了讓自己有健康的身體,不是因為對方認為太瘦;冀求事業成功,是因為自己想要如此,不是證明給對方看,讓她後悔當初的選擇。看似相近的表象結果,卻由於內在念頭不同,而呈現了不同實相,在每個人腦子裡形成不同腦內革命》。


有一種樹開花,輕柔浪漫,叫苦楝花;有一種人為情所傷,心痛至極,是苦戀情。

 

欣賞苦楝花,不必和「可憐」相連結!看待苦戀情,也可視為生命深度和廣度的堆積。因為痛過,所以更加珍惜日後的相遇!因為欠缺,於是充實精神內涵,增加生命的深度與廣度。那麼,苦戀不再是苦澀的心緒,刺痛心扉的過去,相反的,它是一段值得感恩的歷程,豐盈了自我的生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1203&aid=118070580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2 11:49

寫得真好 !

我只知道 感情是強求不來的 , 即使是獲得了愛情, 也會像鳥兒一樣的飛走的。害羞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20-04-12 07:47 回覆:

遲了許久的回覆,汗顏!

年輕不懂的道理,經過歲月掏洗,很多答案都出來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9 01:54

學著如何自處。

天地無限寬廣。

我ㄧ直等到所有的男朋友都結婚生子,只剩下ㄧ位依然痴痴的等⋯⋯

於是嫁給了他。


水珠兒(free1203) 於 2018-11-15 06:15 回覆:

抱歉,遲至今日才回覆留言。

能如您這般,是一種智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