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愿放棄18趴會救馬總統嗎?
2013/02/02 18:59:52瀏覽1136|回應1|推薦3
馬英九總統親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承諾 退休後願放棄領18趴優存,這會挽救他的 低迷民意嗎?剛好,最近不斷有大陸的朋 友問我:“我們在這邊看,馬英九很好 啊!為什麼他在臺灣的民眾滿意度低落到 這個程度?”


俗語說,“牆內開花牆外紅”,難道真的是 這樣嗎?而我這個常常生活在臺灣的大陸 人,正好算是個“騎牆者”,既能看到臺 灣,也能看到大陸。所以我也許可以幫助 大陸的朋友解答這個疑惑,順便也對馬英 九總統的施政策略做一點功課。


有的人瞧不起民意,說它是盲目的;有的 人歌頌民意,說它是民主的最高原則。無 論是褒還是貶,都改變不了這個事實——民意是社會發展進步的根本動力。


得民意者得天下,這個論斷是不是真的? 這個問題可以討論。不得民意者必失天 下,這個論斷是不用討論的。


我個人十分肯定和讚賞馬英九總統的人格 特質,同時也為他沒有得到足夠多的民意 理解和支持感到惋惜,忍不住就做了一點 思考。歷史值得研究學習,但其中有很大 的偶然性。小說反而讓一些邏輯和道理顯 現出來。做為一個公關業者,《幽靈寫手 (The Ghost)》是我奉為聖典的一部小 說。在這部小說裏,虛構的英國前首相身 在國外卻陷入政治危機之際,他沒有回到 英國而是投向美國白宮的懷抱。這讓他的 妻子也是他一路成功的最大智囊非常失 望。她說:“無論任何時候,不要遠離你 的基本群眾!”


基本群眾不一定要多,但絕對不應該遠 離,更不能放棄甚至傷害他們,而是要善 待他們。任何一件事情可都能成為考驗, 同時也可能成為領袖與基本群眾之間加強 相互忠誠並且同步提升道德水準的契機。


眾所周知,軍工教是馬英九總統的基本群 眾之一。馬英九總統面向全社會高調宣佈 退休後願放棄領18趴優存,這對軍工教人 員是一種善待嗎?他會因此而贏得多少讚 賞與支持呢?


放棄十八趴,馬英九總統的這一舉動無疑 是高尚的、正確的,但現在宣佈卻不一定 是最佳的時機和場合。我擔心,他所選擇 的方式、時機和場合會使他陷於更加孤立 無援的境地。因為,他是自己跳上火線率 先出來宣佈的,一少部分人會因此而讚賞 他、效仿他,但更多的人會疏離他,既可 能因為自己相形見絀、自慚形穢,也可能 因為不願意放棄經濟利益的損失。因此, 這一舉動很可能會進一步分化馬英九總統 的基本群眾,讓他自己跟大部分群眾更加 疏離。而他的反對者會說:你一個放棄1 8趴有什麼用?還不是杯水車薪!


我想,假如是民進黨來操作這件事,應該 會採取這樣的策略。第一步,鼓動一部分 軍工教人員率先宣佈自願放棄自己 的“18趴”;第二步,發動更多軍工教人員 進行連署,以更高的道德標準不斷影響和 擴大自願放棄這些利益的人,形成一股社 會運動風潮;第三步,在這個風潮達到一 定的規模之後,精心策劃一場基本群眾集 會,由馬英九總統慶祝般地宣佈,自己自 願放棄“18趴”。


我為什麼相信民進黨會採取這樣的策略? 因為民進黨和在大陸的共產黨有著相近 的DNA,都是把自己的力量根植於基本群 眾之中。當年,共產黨不就是依靠這種力 量戰勝國民黨的嗎?如果國民黨按照這樣 的策略和步驟來推動一場“自願放棄18趴” 的運動,應該可以幫助馬英九總統提升民 意打一場漂亮的翻身仗吧!如果國民黨的 所有策略都是基於基本群眾的團結和整體 道德水準的提升,而不是讓基本群眾群內 部不同道德標準的人相互背離,馬英九總 統或者任何一位政治領袖就不至於手忙腳 亂、首尾難以相顧了!這就是所謂的同心 同德吧!


馬英九總統非常在意自己人格的高尚與純 潔。臺灣有這樣的政治領袖,肯定是值得 慶倖的。怎樣做一個成功的政治領袖,我 想巴菲特的選人標準值得參考。他 說:“在你雇傭一個人之前,需要確認他 的三項素質:忠誠、智慧和活力。其中最 重要的是忠誠,因為如果不忠誠,他很可 能用自己的智慧和活力,輕鬆而且痛快地 殺了你。”臺灣的政治領袖裏面應該有過 巴菲特提醒不能用的那種人吧!


正確的道理,也就是真理,其實都是殊途 同歸的。中國的歷史經典《論語》裏面也 有:“曾子曰,吾日三省:為人謀而不忠 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其 中主要講的也是忠誠、智慧和勤勉。


馬英九總統的忠誠、勤勉是早已得到社會 公認的,就連遠在大陸的民眾都被他的高 道德標準所感召。他的民意支持度為什麼 不夠高,我想用大陸朋友聽的懂的語言來 說,也就是共產黨的理論來解釋:馬英九 總統在相信群眾、依靠群眾這方面值得加 強。我想,不管是馬英九總統的支持者還 是反對者都認同,祝福他就是祝福臺灣 ——至少在他任期內是如此。


如果我能代表大陸朋友送一個祝福給馬英 九總統,那就是:在群眾路線上,一路走 好!畢竟,做為一個政治領袖,不僅要確 保自己的人格高尚,還必須確保自己基本 群眾的人格高尚與同心協力。


刊登于《旺报》http://www.want-daily.com/portal.php?mod=view&aid=62320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xue&aid=7275280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捨本逐末
2013/02/06 00:24
身為總統與其放棄18%, 怎不好好思考如何釐定丶推動更公平的制度?  怎不先想想為什人民會對18%反感?  如果是該有的"權利",為什要放棄? 放棄又是在討好誰?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