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月潭、阿里山,陸客最愛為哪般?
2009/05/18 12:26:49瀏覽5237|回應8|推薦22

周五晚上有幸在公共電視陳信聰先生的節目《有話好說》中作來賓,談談在臺灣的旅遊景點中,大陸遊客為什麽最愛日月潭、阿里山。

 

我這個常居臺北的北京人,再加上目前所作的工作是公關和行銷傳播,對於這個問題還真是頗有感想。

 

 

那麽,大陸遊客為什麽把日月潭、阿里山作為遊臺灣的必看景點呢?我覺得,最大的功臣應該是歌曲。歌曲的行銷力可以跨越千里之外,跨越千年之久。

 

臺灣的朋友是不是覺得,來訪的大陸遊客中,年齡比較大的人不少?1949年后,兩岸之間的互動在經歷了金門炮戰之後幾乎就停止了。特別是文革期間,大陸內部的事情都忙不過來了,臺灣就顯得更為遙遠。大陸改革開放,臺灣解除戒嚴之後,臺灣人去大陸慢慢多起來,而大陸人對臺灣仍然是“比鄰若天涯”。不過,在“革命歌曲”中,臺灣仍然是常見的題材。

 

寄情山水,這是歌曲中用來抒發情懷最常用的方式。文革中,有關臺灣,最著名的一首歌曲《臺灣同胞我的骨肉兄弟》 是這樣唱的:

 

我站在海岸上,

把祖國的臺灣島遙望,

日月潭碧波在心中蕩漾,

阿里山濤在耳邊回響。

臺灣同胞,

我骨肉兄弟,

我們日日夜夜把你們掛在心上。

……

 

在文革期間,所有的歌曲幾乎都是進行曲式的,而這首歌的旋律卻是比较抒情,幾乎當時每個人都朗朗上口。直到現在,只要提到臺灣,相信大陸197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都會情不自禁地聯想到這首歌。

 

這首歌當時還是帶著濃厚的政治色彩,如今卻成為日月潭、阿里山最有成效的一種行銷。

 

兩岸隔絕那麽多年,歌曲是最早沖破兩岸阻隔的交流形式。先是大陸人自己寫的思念臺灣同胞的歌,後來是臺灣的校園民謠席卷大陸。這一來一往,歌裏唱過的每一個地方,都是大陸遊客感覺到最熟悉、又陌生、進而向往的地方。

 

政治形勢可以讓一首歌快速流傳,但是一陣洪流過後,我們每個人的情感和記憶是細膩的、特別的、永久的。就好像你可能因爲公事而曾經去過嘉義,多年以後,也許爲了哪件公事而去已經忘記了,可是嘉義雞肉飯的美味仍然不會忘懷。政治、公事都是別人的,而對美味、美景和異鄉風土人情的感受卻留在我們自己心裏。歌曲也是這樣,同樣的曲調和歌詞,時過境遷之後再唱、再聼,感覺不同了、更豐富了。

 

我也常常跟老婆討論,想象臺灣人對於的大陸的感覺。我們偶然也會回味這首歌:

 

出塞曲(席慕蓉)

 

請為我唱一首出塞曲
用那遺忘了的古老言語
請用美麗的顫音輕輕呼喚
我心中的大好河山

那只有長城外才有的清香
......

 

詩詞、歌曲、音樂乃至各種藝術,對於旅遊的行銷作用可以可以延伸數千年。臺灣的小朋友在課文裏學過“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裏目,更上一層樓”之後,是不是也想去登鸛雀樓?鸛雀樓與武昌黃鶴樓、洞庭湖畔嶽陽樓、南昌滕王閣齊名,被譽為中國古代四大名樓。而鸛雀樓就在我的家鄉——山西運城,我也正是黃河邊長大的小孩子。

 

据我所知,大陸因爲發生文革的原因,臺灣唐詩三百首的普及率比大陸還高一些。我和老婆去蘇州的寒山寺,老婆觸景生情的感覺比我還濃,忍不住念出來——「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雖然沒有那麽多唐詩宋詞來吟誦臺灣,但臺灣的現代流行歌曲卻勝過大陸。就我個人而言,在沒有來臺灣之前,就已經熟悉的地方(確切地說只是地名而已)有: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

日月潭碧波在心中蕩漾

外婆的彭湖灣

美麗的基隆港

綠島小夜曲

鹿港小鎮

一樣的月光 一樣的照著新店溪

冬季到臺北來看雨

走在忠孝東路,閃躲在人群中

......

 

聽説,現在開始已經有大陸的影視劇組來臺灣拍電視劇了。相信這些電視劇回到大陸播出后,同樣也會吸引很多年輕族群來臺灣“朝聖”吧!

 

在節目中,大家也談到大量湧入的遊客會對旅遊的品質帶來什麽影響。我想,“質”和“量”永遠都是相反的。

 

在兩岸之間,日月潭常常與杭州西湖相提並論。臺灣遊客喜歡西湖,是不是也會希望尋訪白娘子與許仙相會的斷橋和被法海和尚引錢塘江之水淹過的金山寺?

 

杭州西湖我也去過,我也常常夢回西湖,西湖的薄霧也讓人想起西施浣紗的故事。不過,我想日月潭與西湖最大的不同在於:西湖是在一座城市之中,而日月潭是高山湖泊。在杭州西湖,你恐怕很難找到一個地方可以像日月潭那樣——既是近距離並且又可以居高臨下地觀賞(因為西湖邊很少有比較高的山)。最重要的是,由於太貼近城市,西湖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遊覽中總是難以避免城市的喧囂。而日月潭是專門遊覽、休息的地方,只要好好安排,完全可以營造出一種遠離塵囂的悠然、慢活的氣息。

 

相對兩岸,臺灣人去杭州市區的西湖比較容易,大陸人來到中央山脈深處的日月潭就比較難。如果日月潭的遊客反而比西湖更多,遊客在日月潭停留的時間反而比在西湖停留的時間更短,旅遊的品質恐怕就很難保證了。

 

“永遠不要飽和你的市場!永遠保持客戶的饑渴!”這是稀有商品在市場上取得成功的不二法門。

 

臺灣終于迎來了大陸遊客,希望他們來到這裡所感受到的是難得一見而不是輕而易舉、是慢活人生而不是匆匆過客。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xue&aid=295991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深度
2009/08/09 15:26
我本身也是旅遊攝影師,我想或許兩岸的旅遊業者有不同的商業考量吧(他們的商業交換,遠比我們想像的利益要大喔).
自由行是了解一個國家或是地方文化的不二法門,透過此方式,大家可以貼近最深層的文化感受.我自己曾跟朋友去雲南一個月,也出了一本雲南的旅遊書.常聽大陸的人說雲南是大陸最窮的省份之一,但以我常去旅遊的地方看來,雲南可是大陸最適合旅遊的地方,
我想這就是深度旅遊的好處之一吧.


路人甲
年輕人也喜欢台灣
2009/05/27 06:49

陆客多为老人团,有一大部分是因为年輕人非寒暑假时要上学!

因为网路的发達和台灣流行文化的入侵 (音乐方面如周杰輪蔡依琳五月天等等,其他如偶像剧从十年前的流星花園到近其的败犬女王都, 综艺如康熙来了),大陆年輕人也很多喜欢台灣,想来台灣的大学做一学期的交换学生或是以后的自由行 ,现在每学期约2000大陆学交换生在台灣

除了日月潭阿里山, 垦丁因为偶像剧“我在垦丁天气晴”和 “海角七號”在大陆年輕人中也很出名的,但我觉得花蓮才是台灣最美的地方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5-30 13:17 回覆:
您说得很对哦!文化艺术的行销作用是非常有效的,最能深入人心!

問題
有問題 有問題
2009/05/23 12:47

請問杭州西湖和西施浣紗有何關系?西施浣紗是在浙江紹興的浦陽江。

西湖旁邊怎會沒上呢?雷鋒塔 和六合塔不都在山上嗎?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5-24 12:43 回覆:

謝謝您的指正!

關於西湖與西施的關係,您講的是有道理的,不過我也不是隨便說的。因爲有:

诗人苏东坡当杭州太守时,他在《饮湖上初晴后雨》七绝中赞美西湖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于是,西湖又多了个“西子湖”的美称。

所以,把西湖與西施浣紗相聯接,是有理由的。

雷峰塔、六合塔都在山上,但是距離西湖還有至少一兩公里的距離。日月潭本身就在山裏面。如果你住在涵碧樓,就會發現它根本就是在水邊峭壁上修建的,你的房間就像是高懸在水面之上。如果你在涵碧樓的游泳池裏游泳,那種無邊緣的設計,讓你感到自己就像是游在日月潭裏面。西湖邊是否有這樣近水並且有高度的飯店、房間、游泳池?

西湖的美,日月潭的美,兩者是不同的,不必比較,都值得遊歷,更值得細細體味各自不同的美。

不過,您的歷史知識令我欽佩!今後請繼續多多指教!


andy
日月潭的幽靜與空靈
2009/05/23 10:47

我曾乘著自備的獨木舟(Kayak)於清晨六點從水社碼頭下水划向拉魯島.

湖面水波不興, 四周的群山忽隱忽現, 那份幽靜與空靈至今難忘.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5-23 12:44 回覆:
謝謝你的好主意!我也要找機會親身體驗一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23 05:26
的确,当我们置身于美景的时候,需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也是美景的一部分,一楼所言极是!我虽然没有去过台湾,但是我相信台湾是一个非常值得背上背包用脚和大脑慢慢体味的地方,同楼主一样,我也是北京人,我想在不远的将来和身边的那个人两个人一起行走台湾,品味台湾的美,台湾的精致,台湾的人情味。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5-23 12:45 回覆:
歡迎啊!希望有機會幫你的臺灣之行更圓滿!

元亨利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9/05/21 11:51

您所提建言極是,感謝您能用這樣客觀的觀點的來評看台灣的好山好水,我也真心希望,所謂的永續經營不會只是一句口號而已。

我有一些以前的同仁就在阿里山或日月潭負責風景區的觀光管理工作(我自己也待過其他的風景區),他們都好辛苦,也非常希望讓觀光工作能夠做到皆大歡喜,但其實往往都是不能盡如人意。

我們需要的是有水準的業者及遊客以及政府部門,大家一起共同來提昇旅遊環境及旅遊生態,讓阿里山、日月潭,乃至全台灣都能常保清新可親。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5-21 13:35 回覆:

水准真的是由业者、游客和政府一起来提升的。我想,也者和政府行动起来比较主动些。

在面对美景的时候,如果想到自己也是美景中的一部分,自己的言行举止也应该像风景一样优美,而不是置身事外,只把自己当游客,可能就比较好了。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試著留言結果當了機。。。再回來留幾句。。。
2009/05/20 14:15
一個地方曾含富了歷史典故或騷人墨客的青睬,多少流傳了一份令人想像的色彩,理應較容易吸引人造訪啊! 日月潭的晨曦最美,那份寧靜卻色彩繽紛的出湖之色,曾讓B瞪眼感動久久。不曾在湖邊過夜的旅人,嚴格說來是體會不出日月潭的“驚顏”!

B人在海外20多年,曾認識結交了不少大陸朋友,關於大陸官方對人民“統戰”的效應,可真讓B開了眼界大大驚訝過。人與人之間誠懇的禮善往來,才能自然產生融合的感情,適當的“節制”有助細水長流。。。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5-21 08:49 回覆:
是啊,大陸遊客想來,旅行業者想賺錢,這股能量很大,而“節制”比“釋放”更難。就比如,人類發明了核彈之後,很多年之後才有辦法讓這麽大的能量慢慢釋放,才能用來發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09/05/18 16:49

希望大陸客來時,不要再走的那麼匆忙,畢竟美好的事物是需要細細品嚐的,

這樣大陸客匆忙的路過,我想也很難細細品嚐吧!

歡迎大大蒞臨我的虛擬商店
生活美鑽購物網 http://www.ezkuai.com.tw/?q=a5290533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5-18 23:20 回覆:
也許是成本利潤的考量吧?旅遊業者也不容易啊!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5-19 14:36 回覆:
整體上的品質管理和總量限制也許是一種可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