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津栗子台北賣,貼心精細更不同
2009/05/02 18:11:16瀏覽4774|回應5|推薦19
跟大陸相比,臺灣人做生意就是精細!
 
今天在新店建國路菜市場看到賣“天津糖炒栗子”,這可是我在北京就喜歡吃的東西!
北京、天津周邊都盛產栗子,常聽説的有板栗和油栗。板栗比較大,但油栗比較香。在臺北也能看到“家鄉味”,禁不住怦然心動!  在路邊臨時停下車,按照招牌上寫的——70塊,不用多花錢,聊解思鄉之情而已嘛!

走到攤子前一看,老闆娘還真内行——一邊比較大顆的是每斤70塊,另一邊比較小顆的,卻要每斤100塊。老板娘一直推薦說:“小顆的好吃!”我說:“我看了你的大招牌,只帶了70塊。要買一整斤,只好回車上再取錢。”
 
老闆娘可真仔細,趕緊說:“我這是電子秤,不用買一整斤,70塊也能賣給你。生意來了就不能讓你走,你走了説不定就不囘來了。”
 
雖然我真的是要再取錢來買,但也了解老闆娘的擔心並非多餘,很多人走過去了就不會再回來。我買了70塊,不到一整斤,但回到車上以後還是再次來到攤子前,專門來跟老闆娘聊天、拍照。有夠誠意!
 
在北京,我也常賣糖炒栗子。栗子同樣好吃,但卻比臺北少了一些東西。
 
第一,北京賣東西的人大多數都把重點放在賣的東西上,不會在自己的裝扮和攤子的擺設方面下太多功夫。臺北則不同,老闆娘把自己“Sedo”得美美的,跟有點亂哄哄的菜市場映襯起來,也是增添了一道風景呢!
 
第二,北京菜市場的小攤子,基本上不會用這麽精工製作的紙袋。一包糖炒栗子到手,不僅裝在了漂亮的紙袋子裏面,而且還貼心地送上了剝栗子殼用的小塑膠片。老闆娘說大人手比較有力,用不到,但對小孩子比較有用。我只和老婆一起吃,雖然用不到,但還是可以拿來留作紀念!

我深信,不論是在精品店買幾十萬的Hermes Birkin包包,還是在街邊菜市場買幾十塊的糖炒栗子,都可以表現出大家的生活品質。關鍵不在于買賣的東西值多少錢,而在於花多少心思去做事。同樣一塊皮革,在Hermes工匠手裏變成Birkin包,在牧民家裏可能只能做腳墊。
 
我們最好不要只把自己當作物料的搬運工,而是盡力去做能工巧匠,讓原物料經過自己的手變得更有價值。例如點一碗麵,如果是在路邊攤,再加上端上來的人給你擺丑臉,我們恐怕不僅不想付錢,更想駡人!在裝潢精美的星級飯店,同樣的麵,有了精美的碗筷和服務生貼心的笑臉,我們不僅願意多花錢,而且願意付小費。
 
聖嚴法師說過:“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這種境界常常被人們拿來告誡自己要節制欲望。我倒覺得,法師所言也許有更深層的意義。
 
一個人,不僅應該通過減少自己的需要來節制自己的欲望,也應該設定一些高遠並且有意義的欲望,以便讓自己常常抱有追求和奮進的動力。一個人的欲望,是很多人的機會。政府發的消費券,也是這個道理吧!
 
把事情做得更精細些,把生意做得更精細些,這些可能都不是需要的,而是要看做事的人是不是“想要”。
 
做得精細一些,讓大家的生活更滿意些,就可以創造更多的生意機會、更大的獲利空間。山寨機就是在滿足“需要”,而不是滿足“想要”。山寨機可以解決很多人的基本需求,但卻在打破一些產品的獲利空間。所以,山寨機雖然有一定的意義,雖然是用高科技製造出來的,但在品味方面卻比不上這位菜市場擺攤子的老闆娘。

說到“空間”, 讓我想起那首詩:“生命誠可貴,愛情价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可見“自由”對於我們的生活品質有多麽的重要。所謂“自由”,其實就是“空間”。有空間,就有自由。
 
對於一個人來説,“需要”為他的空間划下了底綫,“想要”為他的空間划下了頂綫。
 
減少需要,降低底綫,是為自己擴展空間。但這個底綫是不能無限降低的,人總是有一些基本的需要。
 
增加“想要”,提高頂綫,也是為自己拓展空間,而且向這個方向的拓展是無限的。

“心有多大,人就有多大。”這是前幾天聽到王小棣導演講的一句話。

山寨機雖然殺很大,但卻讓我們的境界變得比較低。 天津栗子到了臺北,賣法不同了,兩邊的人也許都習以爲常,兩邊都走的人卻看到不同。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xue&aid=2908953

 回應文章

奶爸
村姑照片
2009/12/25 19:25
照片中的老闆娘及身邊的小姐長得確實不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好想念台北
2009/05/05 16:09

你好,我是Pharmakon讀書會的"前副市長",只是今年3月中開始到北京長住工作就馬上被會長解除職務了,  所以我是從Pharmakon讀書會的市民名單中找到你的。

首先,先歡迎你加入Pharmakon讀書會,Pharmakon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都會固定舉辨閱讀聚會,無論何時都歡迎閱讀同好參加,也希望你能賞臉囉

當然,我留言並不是為了Pharmakon,主要是看到你在台北的生活點滴,我羨慕的口水都快要滴下來了。。。。對於"兩邊都走的人卻看到不同"這句話,我想我現在的感觸是最深的,我的意思是說,我真的無法對身邊的北京人好好表達,到底是什麼讓我對台北如此懷念跟喜愛。。。。 在陌生的人群中的"更陌生感",也許這也只是每個異鄉人的共同痛處吧。

我好想念台北,就請在台北的北京人幫我這個在北京的台北人多愛愛台北吧。喔,如果有餘力的話,也請幫我愛一下Pharmakon讀書會。

小怡/愛娃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5-06 15:32 回覆:

谢谢你的留言和邀请,我也很想去参加阅读聚会。

看到你在北京的心情,我也想到我来台北的心情,那是5年前了。你喜爱台北,我非常理解,我也很喜爱这里。

衷心希望你在北京的日子开心、快乐!

我觉得,“陌生感”不是一种好感觉,我会把这种感觉尽量压缩到最小。任何地方都有让自己喜欢的东西,也有自己不习惯、不认同的东西。

最近,我常常想到小时候听到乡下小朋友讲的一个关于“馒头”的故事,让我有很多感悟,等我整理好思路,会写出来。希望跟你分享,也希望你在北京的日子更轻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在便宜
2009/05/05 15:27
杭州西湖附近一斤要十八元  但是是新炒的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5-06 15:33 回覆:

那可真的不便宜!

台北这里也是现炒的。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栗子賣得不貴
2009/05/04 22:35

3月下旬在南京

一斤500公克賣6到11 RMB

台灣一斤600公克賣70元左右

以國民所得比較

台灣價格合理

代表市場機能很好!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5-04 22:45 回覆:
我也觉得,以台北的物价、成本、服务品质方面的附加价值来看,这个价钱其实比北京便宜。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懂了“Sedo”這語意?
2009/05/03 14:48
可見您已非常融入台灣人的語言世界。。。

細膩是多了一份心,但長遠看不一定多了”成本負擔“;可惜佷多人卻誤解了或因太精明而喪失了”享受過程“的美好!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5-04 17:41 回覆:

没错!

魔鬼藏于细节!所以,只有做好细节,才可以满足高端消费人群,才可以赚到比别人更高的利润。

我现在说话,有时可以很“台”呢!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