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佛陀教法的反思2
2021/10/25 14:14:54瀏覽578|回應0|推薦4

佛陀根本教法最有需要需釐清者為:佛陀只講現象之緣起,並未講本體之性空,但後世經常以性空論做為佛陀或整個佛教教法。佛陀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的無常、無我、涅槃經常被視為佛陀的空思想,但此有幾點需要探討:

1、無常只指現象:《雜阿含經‧卷13》:「一切者,謂十二入處,眼色、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是名一切。」又《長阿含經‧卷9》 :「捨離一切諸有為法。」亦即,佛陀所指的捨離對象是根、塵緣合的一切現象(有為法),當然也包括我,但並未包含本體。

2、人無我只指五蘊之我:《雜阿含經‧卷8》:「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正觀無我。」雖然佛陀也反對梵我,但未對「實我」多有解釋,乃歸為十四無記之一。

3、涅槃只指絕對寂靜:《增一阿含經‧卷20》:「便於無餘涅槃界而般涅槃: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有。」亦即,涅槃是對世間現象的生死與煩惱皆已滅盡,以後也不再生起的精神絕對寂靜狀態,並非一無所有的境地或境界,也非神魂滅盡。

4、中道:雖然佛陀講無我、無常,但更強調不能執著,否則即墜入邪見,《別譯雜阿含經‧卷10》:「有我,即墮常見;若說無我,即墮斷見。如來說法,捨離二邊,會於中道。」但教徒經常陷入空見。

以為佛陀或佛教講空而陷入空見實乃古今佛教重大危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69124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