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輔導與寫作2:實踐的力量
2021/10/07 09:41:26瀏覽710|回應0|推薦5

做完人生規劃,就要去實踐,但要如何才能完美實踐呢?條件有三:自我的期許與鞭策、同儕的砥礪與激盪、親師的陪伴與輔導。且一一寫來。

】自我的期許與鞭策

本次題目:一張照片的啟示。台灣奧運舉重金牌得主郭婞淳含淚向世人展示獎牌的照片,讓無數人動容,請問你有何感受?所謂「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所謂「鬥志而不鬥氣」,所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所謂「含淚播種,必歡笑收割」,還是你有更多想法?另外,作文除了要「說之以理」,更要「動之以情」,而要「動之以情」則需要精彩生動的描繪,令人如親眼目睹,因而產生情緒的感染,所以,也請你生動的描繪這張照片的內容,包括神情、動作、感受等。

圖:中央社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080233838874329&set=a.1407468566150873

 

】朋友的砥礪與激盪

人生的路途不會永遠平坦,要攀登成功的高峰更必須付出許多努力和辛酸,這時堅持下去的力量,除了自我的期許和鞭策外,更重要的就是朋友的相互砥礪和激盪。一位或一群好朋友和你,就如同彼此的左右腳,相互扶持砥礪,因此才能走得更順暢有力;和好朋友在心靈、事務上激盪,能提升意志的力量和思考問題的視界,因而更加堅定聰慧。當然,好朋友也會讓原本孤單艱辛的路途變得有趣。本次題目請「二擇一」(兩篇都寫亦無妨):

1、一位朋友的啟示:這位朋友可以是真實的人物,也可以是故事、聽聞中的人物;如果你要虛擬一位人物、一段故事亦無不可。

2、以友輔仁:朋友,有酒肉朋友,也有良師益友;有蛇鼠一窩,也有管仲鮑叔。請分析自己需要何種朋友?應該如何找到這類朋友?

】親師的陪伴與輔導

請以《媽媽的神奇小子》預告片(連結如後)再上網蒐尋資料為文。內容包括:
1、劇情簡介:這是資料蒐集、整理、再表達的訓練。
2、觀點:從媽媽、小孩、教練三個角度去闡釋。
3、心得:最後闡述自己的看法。
4、題目自訂:是否有辦法想出一個吸引人又有亮點的題目?
其實,上面這個模式也是作文經常用的方式:「先說一個故事+再說自己的心得想法。」這樣一篇作文就完成了,所以,「說一個感人的故事(而非只是浮面的說明)」+「有條理的解析(譬如本文要求從四個角度分析)」就是要經常訓練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67495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