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輔導與寫作1:人生三部曲
2021/10/04 15:52:21瀏覽553|回應0|推薦5

一、驀然回首

所謂「鑑往知來」,人生到了某個階段或轉捩點,都必須對過往做一個總回顧和總檢討,如此才能為下一個階段提出更好的展望與規劃。同學,雖然你還年輕,但總有一些經歷,不管是對是錯,是荒唐還是循規蹈矩,你應該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了。請以〈驀然回首〉為題,寫一篇你的過往記事,請記住,我們要你寫出自己真實的感受,而不是應和老師父母和社會價值觀的文字,縱使那是對人生很不滿或憤怒的。

PS:先讓學生傾吐,並趁機整理經驗,如此才能知道他真正的想法和問題所在,而不是一上來就開始說教。

 

二、二十年後的我

人如果沒有人生目標,就如大海孤葉,只能隨風飄盪不知所往,甚至會中途翻覆,這就是孔子說的:「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你的人生目標是甚麼?【請用想像式的敘述文】,描寫出二十後的你,正在做甚麼?請注意,這不是說明文,而是想像式的敘述文,譬如我是律師,正在打一場全球貿易官司;我是IC業總裁,正準備用晶片幫國家爭取換疫苗……。不要怕夢想,人只怕沒有夢想。

PS:前進必須先有一個方向,先有目標,才能驅策出前進的動力,所以和親生共同討論目標。請注意,是孩子的目標,不是大人的目標。

 

三、我的長、中、短期計畫

同學,你已做完過去回顧(驀然回首),也前瞻了未來(二十年後的我),現在,就要明確地把達成人生目標的計畫訂定出來。孔子說:「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如果能預訂目標、預作準備,凡事就可按部就班的朝目標去達成,否則空有理想,也會因不知該明確做甚麼、拖拉延遲而荒廢怠慢了,所以成功的人一定都有長、中、短期計畫。每個階段著重於兩個重點:要在甚麼時間點,達成甚麼明確目標。譬如,我的長期目標是五十歲時(時間點)成為全球知名作家(明確目標);為了達成這個長期目標,所以我的中期目標是三十歲時具備英文書寫能力、開始出書;為了達成這個中期目標,所以我的短期目標是五年後多益考試要達八百分、獲得內重要文學獎,因此我現在就要報名多益補習、參加文藝營、開始投稿……。這樣人生的規範就依人生的目標串連起來了。OK,換你說說你人生的宏偉計劃囉。

PS:有人說,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這狀況就像,去台北的路況一定會變,但去台北的目的地不會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6689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