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海線宗教聖地:白沙屯
2021/02/18 16:02:04瀏覽611|回應0|推薦5

苗栗白沙屯:媽祖廟、廟口、車站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繞境,規模僅次於大甲鎮瀾宮,但其歷史更為悠久,科儀也不一致,所以各具特色,值得相互參考。廟宇香火鼎盛古意盎然,各樓層正殿前的樓面一氣鏤空互通,是罕見的格局。後方的香客大樓還可以欣賞海景、下海戲水,同時沐浴於廟香與海鄉之中。

車站前面有愛心免費自行車供人使用,使我多玩了很多苗栗的景點(另一個免費自行車停放處是拱天宮旁邊的天德宮停車棚)

照片欣賞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496580777239641&set=pcb.2496581793906206&type=3&theater



苗栗白沙屯:老街
老街在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廟前與邊周群聚,是屬於居住部落型的,在經過平交道之後,就可見到稠密而狹小的街弄和古宅。能在名剎旁居住,這在當時應該算是小豪宅了吧,但隨著農村的沒落,沒有搭上媽祖廟商機的老宅,也只能漸漸的凋零,就如那已被砂石填滿的古井,或坍方的圍牆。而搭上商機的,能形成一個小商業圈繼續存在,甚為可喜。

照片欣賞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498297027068016&set=pcb.2498298210401231&type=3&theater



白沙媽

商家送我白沙屯媽祖遶境紀念袋,想把它改製成公事包。白沙屯和大甲媽為台湾兩大媽祖遶境。白沙媽遶境沒有事先規劃路線,而是隨神轎靈動而行,所以經常跑到溪裡去。兵者,正規軍。勇者,就地召募的鄉勇。卒者,公衙的守衛。所以媽祖的村民護衛隊稱「勇」。

照片欣賞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381226598775060&set=pcb.2381226665441720&type=3&theater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3109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