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貧窮是什麼味道?~寄生上流
2019/10/31 13:05:06瀏覽1098|回應1|推薦14

《寄生上流》(韓語:기생충)獲2019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和2018也獲得該獎的《小偷家族》(日語:万引き家族)同為亞洲電影,同時也都是反映底層詐騙生活之作,但相較之下,《寄》片表現更為豐富。

《寄》片雖是以詐騙、謀殺為主軸,但卻用詼諧逗趣趨近於黑色幽默的手法呈現,而且人物個性並不複雜險惡,就是金氏家庭為了擺脫貧窮而做出一連串刻意造假、構陷別人,好讓全家人都到上流家庭任職的誇張行徑(擺脫寫實主義採用誇張敘事,在人們不太喜歡寫實刻板的現代,已成為常態,且較為有趣)。而被設計寄生的上流社會朴氏家庭也是一樣,個性並不複雜,對員工態度客氣,員工對他們也多有感謝(《下女》(韓語:하녀,英語:The Housemaid),其衝突與結局則明顯建立於階級不對等),所以雖然影評大多認為,這是檢討階級問題之作,但顯然本片並無意勾起階級議題,反而是底層間為了寄生上流而相互爭奪、殘殺的意義更重大。因而,最後下流家庭的金氏家長殺死上流家庭的朴氏家長,便令人覺得太Over了,不過,這當然是為了增加劇情撞擊、表現貧富矛盾而設計的。

為了讓殺人合理化,片中便有一個梗(哏)——味道,朴家的小兒子最先發現偽裝成互不認識而來家裡工作的金氏家庭成員都有一個共同的味道(因為他們住在潮濕的半地下室),但他並不厭惡這個味道,還是讓擔任藝術治療家教的金家女兒抱著他畫畫,甚至很喜歡她。而朴家高中生女兒則完全沒有感覺,被少女初戀情愛沖昏頭的她,只顧著眷戀來家裡當英文家教的金家兒子。朴家太太一開始也沒也察覺,直到朴家家長提起,她才開始意識到,並覺得厭惡,但她並沒有因而排斥當事人。最敏感的人是身為成功人士的朴氏家長,他對擔任司機的金氏家長這個味道敏感並且厭惡,甚至可能成為開除他的理由,也因此導致金氏家長自尊受損、產生反抗性,進而演變成情緒失控殺人。從味道這個梗可以概知,片中似乎在隱喻,這個味道就是貧窮的味道,但每個人對它的察覺和反應不一,越成功的人對它感覺越強烈,而有愛或友善的人則毫無察覺或毫不在意。

片中另有一對也是暗中寄生在朴家的前管家和她先生,這條線增加了觀眾的訝異性(哇,這麼多下流人士寄生在這裡——上流社會),當然也因而才能勾發出两家人互砍的一連串殺人案,其關鍵性更強(但被金、朴兩家較有趣的戲分蓋過),同時也在隱喻,本是寄生人,相煎何太急?說穿了,就是下流人士為了爭奪剩餘資源而產生的相互鬥爭與殘殺行為。

如前兩度所言,片中人物個性都不複雜,乃至都對自己的不當行為感到歉疚,但為了生存,也只能或是寄生,或是互噬,蒙昧良心的活著,藉由連續殺人案,我們同時看到兇殺的驚悚和社會的悲情。
末了附帶談談《小偷家族》,原本兩三個人的小偷家庭,再去誘拐幾個孩童來擴充人數,形成另類「家庭」的情形,在當代日本其實已屬特殊個案,所以感覺本片是為了販賣悲憫精神而做的參賽作品,雖然它成功了,但我並不欣賞這樣為比賽得獎而創作的動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3045618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3 16:11

雖是獲獎的片子,

難以引起共鳴。

大作分析透徹,佩服!

林金郎(伽藍兒)(frankjin) 於 2020-04-15 10:38 回覆:
還不難看,很多人當喜鬧劇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