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和意識是甚麼?2
2019/10/28 00:06:02瀏覽896|回應0|推薦10

上文有提及,「能回應刺激」是「生命」(含病毒、細菌、植物)的基本要件,所以「能回應刺激」只是一種生化作用,並非意識,因此,「意識」有更多、更高的層次。

一、能對刺激能產生「感受」(如痛感、熱感)」,即比人的眼耳鼻舌身五官的「感知」又更高階的「感受」(前五識,consciousness)。

二、累積前五識,進而產生情緒與心理因素的「意識」(第六識,consciousness),但這個並不是記憶、思考(運算),因為記憶、思考(運算)也只是生化作用, 譬如,我們的腦細胞就是藉由生化和電位變化來進行記憶和思考,這個作用甚至只是機械作用,譬如電腦的記憶、思考(運算)能力比人還高。

三、累積前六識,產生「我」的覺知(第七意識,will),譬如,嬰兒是在六個月後才開始萌生「我」的初步概念,到一歲半「我」的概念才確立(https://paper.udn.com/udnpaper/POI0032/274661/web/)。如果一個嬰兒從出生起就被單獨禁錮在暗房與世隔絕,那他會一直沒有我的概念產生。而「我」概念的產生,是一個重要的分界,因為,沒有我的概念時,意識對世界的認知是一體的,我的概念產生後,意識對世界的認知是分別的。

四、我們一般認為死後或輪迴的主體是靈魂,但靈魂並不只是一個能量團,它更核心的東西是一個藏有無數資料密碼的先天意識(第八意識,will),亦即,靈魂的能量團是第八意識的載體,就猶如人類把他的思想透過數位程式記載在磁片或磁碟上一樣。(人把思想寫成軟體記載在磁片或磁碟上,再透過磁片或磁碟去驅策電腦;就好像,第八意識藏在靈魂裡,靈魂又去驅策身體一樣。)

五、那麼先天意識是怎麼來的?一神教認為一開始是上帝賜予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再由他們透過生殖遞延給後代的,而且上帝只賦予人類靈性;道教則認為意識是與天俱來的,當氣匯聚成物時,物就有意識,所以萬物都有意識(真正的泛神論,應該說是泛靈論);佛教認為是從意識種子(如來藏)產生出來的(註)。

原則上,當我們一層一層往上推演到先天意識是從哪裡來的時,已經超出人類的科學層次,而變成是一種信仰問題。雖然最後還是會走回信仰,但這不表示科學不重要(這個時代否認科學重要性的,只有死路一條),因為在這個思辯的過程中,會讓我們更清理解信仰的真義。

註:有「我的概念」的第八意識,在去除我執的概念後,又回歸沒有我執的整體大意識(這是從形下角度,亦即人的角度看),榮格稱它為「集體潛意識」,佛教稱為「如來藏」。但如果我們從形上角度看,整體大意識(如來藏)並不需要依賴時間、空間、物質、能量以及任何載體而存在,而且此時「我的概念」已經消失,所以整體大意識(如來藏)並沒有任何存在與分別的概念,那就是一個如如不動的「真如」境界,並且是化生形下世界的種子,人的第八意識就是從此而來。

至於如來藏是如何而來的,如如不動的真如境界又怎會產生人的第八意識,在哲學上,那又是另一個唯物論、唯心論或造物論的問題;而在科學上,那就好像,為什麼宇宙會大爆炸,最後黑洞收斂了整個宇宙後,是否又產生大爆炸一樣,是一個玄之又玄的問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2503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