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陀和佛教是無神論?
2019/09/16 00:15:23瀏覽1312|回應1|推薦9

佛陀的根本教法可見《四阿含》,大多是講實修實證的法門,其中講學理的,也都是與修行相關,譬如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後人把它整理成「三十七道品」。此外,佛陀不講「十四無記」,亦即,陀佛並不講宇宙與靈魂的問題,因為這些問題不會有解答、對實修也沒也幫助,只會妨礙人的實修。

不過雖然如此,佛陀倒是經常現神通,也常幫人授記(預言將悟道),也經常提到婆羅門教的信仰,如仙人、天人、天王、天魔波旬(又,天魔波旬也化作御車象類等),當然還有因果業報輪迴等。因此,佛陀並不否認現世有靈界和鬼神的存在,但祂的教法是以實修實證的解脫為根本大道,而解脫的結果是「涅槃寂靜」(基本精神是無常、無我、寂靜),並非成佛成仙,所以,佛陀承認現世有鬼神,但終極之道是歸於無為法門,因此,佛陀並未否認有靈界和現象,而是否認有一個造物的神(萬法因緣起,萬法因緣滅)。

至於佛陀是不是人?在根本佛教裡,佛(Buddha)的本意的「悟道者」,要達到徹底覺悟的境界,可分成四個果位,最高的果位是阿羅漢,所以,釋迦是已覺悟到阿羅漢果位的行者,當時修到阿羅漢的人並不在少數,佛經記載的有十六羅漢(傳到中國,加入降龍、伏虎變成十八羅漢)。所以,在根本佛教裡,佛陀就是修行已臻覺悟的人,而且眾生也都可以修得。

佛陀去世後,佛法就開始產生變化,譬如佛陀原本不講十四無記,但大乘佛教將之發展成兩條路線,一是講如來藏、阿賴耶識、本心等的唯心論(基本精神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這部分確實是無神論,屬空宗。二是佛乘思想,仰佛之力而滅障除罪、到達淨土或成佛(基本精神是常、樂、我、淨),屬有宗,這時的佛雖不是造物主,但祂的大能力與造物主並無二異,這部分你不能不說它就是有神論。

佛教大約來說,有根本佛教(佛陀教法)、原始佛教(部派佛教,一般稱為小乘佛教)、大乘佛教(又可分空宗、有宗等),教法相當紛歧,乃至相互矛盾,所以最好不要以「佛教說」來含括,以免太過攏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21768436

 回應文章

路過
2022/05/18 15:06
版主錯誤,所謂佛法有矛盾,是境界高低造成,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學佛法應從低至高,說法逐漸拔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