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突破,或者死亡
2019/09/09 15:56:40瀏覽879|回應0|推薦7

Dear S:

我當兵時,長官挑我當業務參謀,就是要辦理、交涉很多軍事公務,但因為我個性單純,就像個小姑娘,所以在這個龍蛇雜處的小型社會裡甚麼都做不好,當時連長看到我時就直接喊我爛阿郎,久之,同袍甚至連菜鳥都跟著叫我爛阿郎。 

後來我跟副連長說,我不要幹參謀,讓我當普通兵就好,因為我沒有能力,還會妨礙公務,麻煩您去跟連長說。副連長說,我真的覺得你滿爛的,如果我是你,我就是一輩子廢物,不過,如果你願意用當兵這兩年的歷練來改變自己,人生或許還有救。我知道副連長是善意的,就下定決心改變自己。

退伍後,我考進大學,選上學生會副主席,參與了當時風起雲湧的學生運動讓學校很頭痛,但是我又辦理很多社團活動被教育部評鑑優等,也得到很多文學獎為校爭光,最後還當選全國大專優秀青年,訓導長對我又恨又愛又無可奈何,便跟我說,學校25年以來沒出過你這種學生,25年以內也不會有,你卸任後我日子就好過了。
我想說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有他的天賦,但天賦也可能被某種因素蒙蔽,打開這個蒙蔽,一切就通了。但要打開這個蒙蔽,就像蛾要咬破繭才能出來一樣,如果蛾沒咬開繭,牠就會死在裡面,如果我們幫忙剪開繭,牠也會死,因為,蛾必須在咬繭時費力氣,讓體內的胎液流出來才能存活,總之,牠就是要自己破繭而出,不然就是死。

我知道,沒走過,用說的,一定無法領略箇中滋味,而你現在面臨的挫折和正在走的路,便是破繭之路,或許我能陪伴你,但最終,咬破繭的還是自己,將來,你再回頭,或許就能領略我現在說的。

我向來鼓勵年輕人應該自己去吃苦、去嚐試、去衝撞、去頭破血流,而不是強迫年輕人應該循上一輩的方法走,因為這樣社會就僵化,再也不會進步了,社會創新力也被老一輩扼殺了。而如同我剛剛所說的, 沒走過,一定無法領略箇中滋味,或對或錯,都是你的切身經驗,這才是你和社會最珍貴的資產,所以,我也會包容並感謝你所犯的錯誤和失敗,因此,我希望你更勇敢地為自己和社會破繭而出。

PS:不要以為死了一了百了就沒事了,根據宗教說法,這輩子沒完成的功課,下輩子還是要再來修,而且痛苦又多來一次,不如一次就勇敢完成它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20796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