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物報導)自來水真的來了~為民引水的孝女李銀梅
2018/11/19 13:26:16瀏覽1011|回應0|推薦9

~收錄於2018年出版之《幸福住台中》

台中市新社區是位於台中盆地外圍的台地,與號稱台中陽明山的大坑比鄰,一望無際的花海、一年四季盛產的水果、飄散古樸風味的香菇、清脆的鳥啼聲,以及眾多興設的莊園、農場,無不讓人充滿浪漫的情意與喜樂的心靈,是台中市民假日常去踏青訪幽、洗滌心靈的休閒勝地。而新社區的最南端,則是靠近南投縣國姓鄉的復興里,雖然少了花園與古堡的人工風情,但重巒疊翠,綠水縈繞,渾然天成的山川美景與煙嵐雲岫盡入眼簾,卻是令人心曠神怡,如置身天上人間。

但這樣好山好水的好地方,卻也因為城鄉的差距,而呈現經濟發展的落後與生活品質的差距,譬如,目前台中市自來水普及率已達95.63%,但福興里永豐竟然是沒有自來水的地區,後來地方人士,也就是福興里15鄰鄰長、長青畜牧場主人李銀梅擔任召集主辦人,經過多年努力,終於在民國105年向台中市政府交涉、協辦成功,設立了簡易自來水,讓偏鄉313戶人家終於有了純淨的水可以飲用。

李銀梅家族居住於福興里永豐已有百年以上歷史,所以對土地的情感可謂血濃於水。原本祖上居住於東勢,爺爺李來發時期率領整個家族搬遷至此,蓋了一間茅草屋從事樟腦樹種植與樟腦油買賣,同時還擔任日治時代的保正(相當於現在的里長),爺爺十分古道熱腸,許多往來的郵差、雜貨郎、算命仙……,都會來此免費投宿過夜。因為遺傳了爺爺熱心公益的血液,李銀梅的爸爸李能運和媽媽李劉阿秋,也在日治時代結束後繼續擔任鄰長,對地方公務多所付出和貢獻,後來李銀梅也自然地接下棒子,繼續造福鄉梓。

李銀梅的爸爸李能運當家後有感於樟腦事業衰退,加上當初東勢至永豐有許多人家養鹿採鹿茸,而家裡大片的山坡地可以種植牧草,所以便創辦了長青畜牧場,全家族的人開始投入鹿隻養殖,而李銀梅的兄弟和她,則到外面的公司上班。李銀梅上班的第一家,同時也是唯一一家公司是在潭子加工區內的日商公司,年輕時的李銀梅眉清目秀,卻有熱心、活潑的基因,所以深受長官喜愛與提攜,還特別加以培訓,除擔任組長外,如有日本的長官或客戶來訪,李銀梅也都是負責招待的主要成員之一,因而養成了豪爽個性和好酒量,所以今天新社區公所的長官、同仁,都暱稱她是「啤酒妹」,她的熱情和好人緣可見一斑。

雖然山中無甲子,但歲月一樣催人老,一轉眼,李銀梅的父親病重,而父執輩的長輩年歲也都大了,家族的養鹿事業缺乏接班人。雖然李銀梅在日商公司發展十分良好,不但獲得民國75年「全國模範勞工」,還曾有機會到日本發展,但有鑑於兄長在外面的事業都非常蓬勃,而她的工作年資已可申請退休,且家裡長輩需人照料,所以民國94年便毅然辭職回家接管鹿場,目前仍與叔叔等長輩一起以大家族的形式共居並加以看護,孝心令人感動,因此她在民國100年獲得「十大孝行孝道楷模」乃是實至名歸!

農家生活並非文人墨客想像中的那麼充滿鄉野清閒,醉臥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養花蒔草還兼陶情養性,經營鹿場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不分酷暑嚴冬,每天早上五點就必須起床餵鹿並且順便打掃鹿寮,然後再去砍牧草回來備用,牧場有兩個鹿寮,合計有三、四十頭鹿,鹿隻每天要吃兩餐,所以這不只是365天全年無休,更沒有颱風假、高溫假、輪值假。除了養鹿,為了補貼家用,家裡還養了雞、鴨,並種植蔬菜、玉米,以求自給自足,山坡地上也種了一千多棵檳榔,但包給收購商一年卻只有兩萬多元,而最近香蕉的價格更是跌到令人欲哭無淚!李銀梅回憶說,921大地震後,造成南投山區地質鬆動,民國97年一場颱風帶來的土石流竟然將一座鹿寮裡二十餘隻鹿全部壓死,一大半的心血瞬間付諸一炬,不但無法申起國賠,更沒有任何補助,只能無語問蒼天。

雖然農家生活辛苦又不富裕,但並沒有澆熄李銀梅對生命的熱愛,以及服務村民的熱情!在農暇時,她除了擔任鄰長外,也是區公所的「愛鄰守護志工」,李銀梅說,偏鄉地區由於年輕人外流嚴重,所以有很多獨居老人,這些老人或者有慢性病,或者乏人陪伴深感寂寞,久之,便意興闌珊,了無生趣;而有些狀況更嚴重的老人,卻可能不符合政府推出的長照2.0照護條件,或照護情況並不能有效解決問題,所以便產生老人厭世的念頭和現象!因此,她便需要常常去探望關心他們,並將狀況回報給區公所。

此外,李銀梅也將華山創世基金會從新社站引進永豐,她目前是永豐地區的唯一志工,主要工作是輔導單親家庭、低收入戶和獨居老人,除了給予輔導關懷外,也給予他們申請照護與補助上的行政協助。李銀梅說,偏鄉地區因為沒有良好的生活機能與經濟條件,所以許多青年便娶了外籍新娘,但很多外籍新娘因為文化差異、溝通不良、婆媳不和、對未來沒有展望等問題,在拿到台灣居留權後便成了落跑新娘,因而單親家庭也變成嚴重的問題。此外,近年因為台灣經濟不景氣,許多當年出外打拼的青年今日變成回流的中老年人,可是偏鄉地區缺乏經濟利因,種植檳榔、香蕉又收入菲薄,導致一些家庭只能以領取低收入戶補助金7200元過活,而有些家庭因為有一些經濟收益極低的山坡地因而不符合低收入戶條件,生活就更為拮据。這種種事情看在李銀梅眼裡,卻著實痛在心底,也促使她下決定決心要更努力去協助相關單位改善居民的困境。

至於福興里永豐沒有自來水,則是李銀梅長久以來就十分關注的問題,因為她認為自來水不只是生活必需品,更攸關村民的健康,但現在居民飲用的溪水、山泉水根本就不乾淨,除了本地的水長流溪上游有四座露營區外,還有諸多養豬場,同時農民為了種植農作物還會噴灑農藥,甚至為了將紅心檳榔改造成市場較受歡迎的白心檳榔,還噴灑了改變基因的藥物,因此,居民飲用的根本就是毒水!所以,許多年前李銀梅便自告奮勇擔任連署主辦人,一一拜訪里民並得到他們的連署,層層向上陳請。之後,她又上山探尋乾淨的水源,並在台中市政府、林務局、經濟部的會勘協調下定案,終於在民國10510月完成簡易自來水接管工程,台中市政府斥資500萬,興建兩座分別為50萬噸與30萬噸的蓄水池,並引了八公里的黑管至永豐,地區內313戶人家終於有了乾淨的自來水可以飲用!民國106421日,市長林佳龍親自到新社視察簡易自來水工程成果,全里居民也幾乎都同來參加,顯現他們對本項工程的支持,林佳龍市長還到李銀梅家中探望,並和她一起喝交杯白開水,證實水質安全無虞,林佳龍市長當時說:「民生用水是現代市民的基本人權。」這得來不易的基本人權,除了感謝台中市政府的支持,更要感謝的當然是幕後的最大功臣——李銀梅。

農務、公務、志工三頭燒的李銀梅,始終致力於讓家鄉更好而廢寢忘食,幾年前,沒有任何肝炎帶原的她,竟然因為積勞成疾而突然得到猛爆性肝炎,當時醫生要求他住院治療,她卻因為事務繁忙無暇入院只能要求醫師投藥,之後依然四處奔波,沒想到,她竟然康復了,醫生嘖嘖稱奇,說是醫學上的奇蹟,還希望她能回醫院協助病理研究。或許,是李銀梅的意識力戰勝了病魔,或許是老天爺疼愛她這位女兒,總之,祝福李銀梅在公私兩忙的情況下,能愈加健康,因為,新社這樣的好山好水好地方,需要她這樣的好人家!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19978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