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重體制---一塊掩飾缺德的遮羞布?
2009/08/14 14:16:50瀏覽450|回應0|推薦0
救災/馬太重體制 沒了章法
=======================================================================

莫拉克災情慘重,救援行動今天已經進入第六天,第一線人員非常拚命、甚至犧牲了性命,但國人普遍認為指揮系統效率太差,整合不夠,資訊不足。馬英九總統不願發布緊急命令,認為現有體制可以因應;然而表現出來的卻是沒有章法。究竟馬總統和行政院之間這幾天都在做什麼?

馬劉在8月8日當天晚上,兩人商量之後,都決定第二天要趕赴災區。他們相互分工,最慘的是「雙東」,劉兆玄去屏東,馬去台東,可是,馬英九仍然認為,救災的指揮權限是劉兆玄,他前去勘災,是保持一種關心。換句話說,馬英九認為,在法制上,中央救災應變的指揮權本就是行政院長,他即使關切災情,並不應逾越界線去干涉。

8月9日劉兆玄決定夜宿高雄市,馬英九跑了嘉義幾個地方後回到台北,還是跟劉兆玄密切的溝通救災事宜,這天他們溝通了是否發布「緊急命令」的問題。馬英九最後因為仍因侷限在憲政權力的框框中,決定不頒布緊急命令。

馬英九十分戒懼,他對災情非常憂心,只要他感到有所不足的,或擔憂的事項,都對劉兆玄提出,兩人達成默契,只要有人留在台北,另一人就必須到災區。馬對於周一被父親失蹤的李姓民眾,哭訴見總統很難,被媒體詮釋為毫無同理心而耿耿於懷,晚間就到災防中心說明他的想法。救災急如星火,後來他已自己也不得不跳進來,但只是指揮了縣市長,這事劉也贊成他才做。私底下,馬英九對國人覺得救災不夠快速有效,認為可以理解,他認為,這部分政府都應該檢討改進。

=====================================================================

對於自己受批評, "馬上" 親赴災防中心說明 !?

足證, 他是有快速行動力的, 並非植物人 !? 只要會危及他自己的利害關係時 !

為了救災, 有些記者冒險親赴第一現場_報導災況; 有的民眾自動_參與救援/運送物資.... ;  無非是...都想儘快...盡己棉薄之力, 救民倒懸! 甚至已經有救災人員犧牲了生命 !

難道他們只是比 一般公務員/軍人不怕死嗎 ?

你真的會相信一個...有惻隱之心的人,
面對...在生死關頭掙扎的生命時,
還會斤斤計較... 計較於個人得失嗎 ?
嫂溺...援之以手,可也 !
連在禮教吃人的年代,
都沒有如此迂腐啊 !?


足見苦民所苦...不但是空話,
而且, 連做為一個人, 基本的....不忍人之心都沒有 !? ( 語出孟子 公孫丑 )

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

有濟世之才, 敢當仁不讓 , 圖的是百姓福祉 !

無自知之明, 乏謙讓之心 , 謀的是尸位素餐 !

所謂...尊重體制 ?
不過是塊用來...掩飾缺德的遮羞布 !

----------------------------------------------------------------------------------------------------------

孟子‧公孫丑上

孟子曰:「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矣。

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運之掌上。

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

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非所以內交於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非惡其聲而然也。

由是觀之,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

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         人之有是四端也,猶其有四體也。有是四端而自謂不能者,自賊者也,謂其君不能者,賊其君者也。

凡有四端於我者,知皆擴而充之矣,若火之始然,泉之始達。苟能充之,足以保四海;苟不充之,不足以事父母。」

----------------------------------------------------------------------------------------------------------

漢書˙卷六十七˙朱雲傳: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
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

尸音史,是古代祭禮中的一個代表神像端坐看而不須要做任何動 作的人 “書經”有句道:“太康尸位””尸位就是源出于此,用來比喻 一個有職位而沒有工作做的人,正如祭禮中的尸,只坐在位上,不必 做任何動作一樣。

 “素餐”也是出于詩經:“彼君子兮,不素餐兮。”后人于是用 “素餐”來比喻無功食祿的人。把“尸位”和“素餐”兩者連合成為 一句成語,應該說是出于“漢書”,因為該書的“朱云傳”裹:“今 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整句成語的意 思,也是和上述的尸位和素餐相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inrichard&aid=322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