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難興邦 ?
2008/07/29 21:38:31瀏覽330|回應0|推薦7
多難興邦
【經濟日報╱社論】

四個月前馬蕭團隊贏得總統大選,全國一片歡欣鼓舞;因為大家覺得終於擺脫了阿扁獨夫胡作非為、倒行逆施的亂政,在清廉、正直、帥氣的陽光之子領導下,可以一舉掃除令經濟疲敝、人民倒懸的一切秕政,使百廢皆舉、經濟重振,從此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令人驚愕莫名的,卻是新政府上台兩個月來,天災人禍,接踵而來,多年未見大肆興災的颱風都緊接著先後來襲。眼看著黃水橫流,毀屋淹路,甚至造成家破人亡。對已經飽受油、糧價格暴漲,次貸風暴摧殘,百物騰貴而薪資不增反減的萬千家戶而言,這可一點也快樂不起來。

當然政治人物永遠可以說,這一切都不干他們的事;都是天外飛來的橫禍,他們又豈能奈其何!事實上從阿扁時代,這早已是人民耳熟能詳的理由,只是這個新政權比較不幸,飛來的橫禍更多也更慘重而已。

然而從接連數次洪水氾濫成災,到數年來台灣經濟低迷不振,若不是竭力爭奪大位者不顧念百姓蒼生,不重視拔擢人才、知人善用,不知分層負責、充分授權,不能腳踏實地、標本兼治;天外飛來的橫禍,又豈會格外加重而釀成滔天大禍?

阿扁不明是理,硬要一意孤行,還招來眾叛親離、萬民唾棄的下場,甚至妻孥親信都可能鋃鐺入獄、遺臭萬年;確是禍由自取、禍貽子孫,給後人留下一個慘痛的教訓。但這個陽光之子領導下的新政府,何以不過兩個月也泥足深陷?

雖然僅只兩個月的光景,但新政府的致命缺陷卻已一一暴露;這重重災難正是催化劑,讓我們能更快地看清金玉的外表掩蓋的敗絮。

這個新政府最大的致命缺陷,正是賦予其耀眼光環的馬總統本身。雖然向來以溫良恭儉讓的形象深得各界寵愛,其廉潔自許也不因特別費的小瑕而受人質疑;當選總統後,更針對我國混亂的雙首長體制,頻頻出現有權無責的獨裁大總統,而公開表明,會完全尊重負最高行政責任的行政院長,自願退居第二線,除了法定的國防、外交、兩岸事務外,絕不逾越分際。他的深明大義、謹守分寸、有所不為,立刻與其前豺狼虎豹一般的領導者清楚劃分,也受到絕大多數人民的肯定。

孰料這一切都是表象。正如同馬總統一路走來始終形象第一、實質出入的作風,他在極力維護這一燦爛表象之際,卻暗中將獨裁大總統的權力無限擴張。表面上尊重閣揆的行政權責,暗地裡則大多數閣員的安排,全透過親信越俎代庖。而又因為唯重形象,輕忽實質的偏好,所用之人個個外表光鮮亮麗,或為博士,或是弱勢族群,但是否具備行政管理決策的專業,則幾乎不加聞問。於是濫竽充數者比比皆是,因而遇事慌亂,毫無章法;一個施政團隊卻有如一批散兵游勇;偏偏又碰上種種疑難雜症、天災人禍,可憐這一群官員個個驚惶失措,更可憐那無數無辜人民,平白遭禍。

這樣只重形象、不務實事的領導者,拔擢一批光鮮亮麗的外行應付如此艱難的治國重任,在歷史上也屢見不鮮,其下場類皆悲慘淒涼。不過,這樣的故事今日不可能重演;不待四年總統大選之期瞬至,今天的媒體久經阿扁磨鍊,個個驍勇善戰;人民久受獨夫凌虐,更是一身銅皮鐵骨,稍受刺激,立刻強力反彈。

因此,在平面與電子媒體口誅筆伐之餘,歷次民調,對馬總統的支持度每下愈況;本報與遠見雜誌合辦的「台灣民心指數調查」顯示,7月份民眾對馬總統的整體表現,滿意者僅27%,不滿意者竟高達60.4%。相信只要趨勢不改,事多橫逆復至,不滿意比率上衝七成、八成,乃指顧間事,絕不會過些時日就馬上漸漸好。

一個領導者施政至如此地步,其實已有負人民期望,對不起當初大力支持的選民,失去食民脂民膏為人民犧牲奉獻的初衷,本已不該腆然戀棧。但就眼前情況而言,只要痛省改正,馬上就有一條出路。

那就是依照馬總統對人民的宣示,放棄承襲李、扁獨裁大總統餘緒的念頭,還政於行政院長,讓劉院長可以真正調兵遣將、任用賢能,充分擔當閣揆應有的權責。其實,經過兩個月的磨鍊,劉院長已愈來愈進入情況,重重災難提早讓他成熟,也建立更堅強的決心與勇赴國難的魄力。如果這些災難終能敲醒當局者,人民的快樂就不遠了。

===============================

馬站上一線的結果.....更顯示他的無能!

治水要學大禹....用疏導 , 他老兄居然還要蓋堤防 ?

還是讓他退居二線, 做虛位元首  !
由黨領政 , 集體領導 , 將決策交行政院執行 !
江丙坤先生回國民黨智庫 , 詹啟賢 ...... 等競選團隊成員亦然 ;
把江先生放在賴幸媛底下, 不僅侮辱人 , 還糟蹋人才 !
黨的集體決策 , 既能集思廣益 , 又能撫平黨政分離的裂痕 !
更重要的是人盡其才 , 免去換閣揆/總統的困擾 , 台灣才能快速解套 !

再等四年 ?
等著滅國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inrichard&aid=2090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