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 聖杯的故事
2008/07/20 19:41:03瀏覽1294|回應0|推薦4
聖杯的故事     【聯合報╱張系國】 2008.07.17 02:41 am
 
 

「莎莉,這是希曼薩。都是你出的餿主意,要我問他什麼問題。這下好了,他說他完全尊重我的決定。我怎麼辦?」「完全尊重你的決定?這小子這麼圓滑?」……

參加一場討論會,主持人問兩位主講人,女人究竟要什麼?男人又究竟要什麼?當然誰也不在乎男人究竟要什麼,所以討論都集中在女人究竟要什麼上面。其中一位主講人是出色的女作家,當場講了個故事:

傳說中的亞瑟王為了找尋聖杯,去請教一位奇醜無比的女巫。女巫說:「如果你的圓桌武士裡最英俊的一位娶了我,我就告訴你聖杯的下落。」亞瑟王無法,把這事情告訴圓桌武士。最英俊的一位圓桌武士雖然不願意娶這位醜女,但是他對亞瑟王忠心耿耿,勉強同意了。新婚之夜,女巫對英俊的圓桌武士說:「夫君,你知道我是有法力的女巫。我給你一個選擇:你要我白天變成美女晚上現出原形,還是白天奇醜無比晚上變成美麗的女子?」

圓桌武士考慮了一下,溫柔的說:「親愛的,我完全尊重妳的決定。」女巫聽了心花怒放,展現出最美麗女人的原形。兩人從此快快樂樂過了一輩子。

女作家講這故事,當然是為了要聽眾學得尊重女性的教訓。但是我聽了,卻明白這故事的教訓,其實是正確解讀(或者正確翻譯)男女間訊息的重要性。

當男人說:「親愛的,我完全尊重妳的決定。」他究竟是什麼意思?是尊重女性嗎?也許有少數男性真的是這樣想,但這絕對是鳳毛麟角。絕大多數的男人的真意可能如《亂世佳人》最後,郝思嘉問白瑞德船長她究竟該怎麼辦時,白瑞德船長回答的千古名言:「干我屁事﹗」(I don't give a damn!)所以女人聽到她的男人說:「親愛的,我完全尊重妳的決定。」也許不應該心花怒放,反而必須戒慎恐懼。

聖杯的故事的另外一個版本如下:

傳說中的亞瑟王為了找尋聖杯,去請教一位奇醜無比的女巫。女巫說:「如果你的圓桌武士裡最英俊的一位娶了我,我就告訴你聖杯的下落。」亞瑟王無法,把這事情告訴圓桌武士,圓桌武士都低下頭不說話。亞瑟王不禁大怒道:「平常一個個大言不慚,說你們對我如何忠心,到了緊急關頭都變成啞巴,要你們何用?」這時術士梅林俯身在亞瑟王耳邊說幾句話,亞瑟王大喜道:「阿寶呢?」

「有﹗」阿寶戰戰兢兢說:「報告大王,阿寶只是個三等見習武士,不是圓桌武士,輪不到我去。」

「有理。」亞瑟王說:「來人呀,拿朕的寶劍來。朕立刻封你為圓桌武士。」

阿寶嚇壞了:「報告大王,阿寶不是英俊型男,騙不過女巫的。」

「不妨事,」術士梅林說:「喝下俺的酒,立刻變成肌肉型男,一人敢走青紗帳,見了皇帝不磕頭。但是二十四小時後藥力消失就會變回原形。」

「那麼二十四小時後我怎麼辦?」阿寶問。

亞瑟王看看梅林,梅林看看圓桌武士,圓桌武士看看亞瑟王,大家都笑彎了腰。梅林說:「阿寶,上月你打著郎賽羅騎士的旗號到諾曼地採購盔甲,人家看見你在KTV裡和公關親熱。有人告你收回扣。欺君罔上,該當何罪?」

阿寶知道他擋人財路被人設計,也就無話可說,勉強同意和女巫成婚。新婚之夜,女巫對阿寶說:「夫君,你知道我是有法力的女巫。我給你一個選擇:你要我白天變成美女晚上現出原形,還是白天奇醜無比晚上變成美麗的女子?」

阿寶心想,二十四小時後我就變回原形,還能管這些?無奈說:「親愛的,我完全尊重妳的決定。」女巫聽了,越想越不妙,等到阿寶睡著,打手機給她的好友說:「莎莉,這是希曼薩。都是你出的餿主意,要我問他什麼問題。這下好了,他說他完全尊重我的決定。我怎麼辦?」

「完全尊重你的決定?這小子這麼圓滑?」

「是呀,圓滑過了頭。他顯然完全不關心我。難道他是宅男,一天到晚只知道上網,老婆長得什麼樣都不計較?也許比這還糟糕,他是劈腿男,外面有別的女人,所以不在乎我?最可怕的是,也許他是隱性的同志,只顧自己鍛鍊肌肉,我當他老婆等於守活寡,嗚嗚﹗」

「不要太悲觀。」莎莉說:「你說他叫什麼名字?」

「阿寶。」

「阿寶?圓桌武士裡好像沒有這號人物,奇怪。」莎莉說:「阿寶,阿寶,我明白了。聽著,阿寶說他完全尊重你的決定,這是傚法溫家寶的說法。」

「溫家寶是誰啊?中國的領導人?我一個小女子知道這些幹嘛?」

「聽著,阿寶是在試探你呢。四川地震後,溫家寶對幹部說,你們都是人民養的,自己看著辦吧。表面上他是尊重部下的決定,其實是最嚴厲的警告。」

女巫聽了莎莉的話,思想了一夜。第二天早上起來,從此變成個規規矩矩的好人,連阿寶看了都大吃一驚。她果然不再是奇醜無比的女巫,但也並不算漂亮,而且非常矮,甚至無法用嬌小兩字來形容。

女巫看到阿寶同樣大吃一驚。他的肌肉都消失了,肚子微凸,頭頂略禿,不再是型男,從此也變成個規規矩矩的好人。兩人感情不算好也不算太壞,吵吵鬧鬧平平凡凡過了一輩子。

至於聖杯呢?誰也沒看到,聽說還在找。

 

蛇足:這故事的教訓是,當男人說他完全尊重女人的決定時,他可能已經在考慮走人。這故事另外一個教訓是,不要老是想出題難倒對方。萬一對方答對了,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

=================================

真愛無需...刻意的試探 , 相信的人 , 有福了 !

真愛 , 只需要通過 .... 時間 .... 自然的錘鍊 !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inrichard&aid=206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