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以為是與自省
2009/03/26 02:46:28瀏覽539|回應0|推薦19

「問題不在於他們做錯。問題是在他們根本不會做!」邱老闆輕鬆地說出這段話,聽在我們耳裡頗有大快人心的舒暢。

這一陣子產品出了問題,我們挖空心思抽絲剝繭地找尋所有線索。沒想到問題最後發生的原因,出自我們相當信任的協力廠商。過去我們對他們的信任,在這次換來慘不忍睹的損失。

雖然這樣的聯想似乎太遙遠,我倒想起趙珠蘭(註1)曾說的「不知道我不知道」。簡單地說,就是人們常以為自己知道該怎麼做,實際上,卻不知道自己其實不知道該怎麼正確地做,或者說其實自己不知道這麼做是有問題的。這樣的現象其實充斥在大部份人的生活之中。諸如感情上的觀念、待人處事的方式、工作表現等等。再更簡單地說,也不過就四個字:「自以為是」。

我們這協力廠商積非成是,延用過去的做法一直並無大礙,沒想到遇到了品質要求更高的產品便發生了錯誤。因為所有人對於他們過去的信賴,一直以為他們也可以處理這更高要求的產品,卻沒人料到其實他們並不知道他們其實是不會做的。

邱老闆一針見血地點出這個問題。在那片刻我聯想到此。原來人們常見的通病也可能延伸到企業上。說穿了,企業也是由人組成,企業文化差不多也可以說是幾個主事者的觀念與想法。企業文化若是存在不少這種奇形怪狀的觀念,恐怕備受客戶的質疑,最後終難以在市場上立足。

「見不賢則內自省」。看來常常自省、時時檢討與驗證自己的觀念與做法。如此應該可以減輕這種「自以為是」的裝懂行為所帶來的損失與破壞了。

是這樣嗎?我承認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2009/03/26

註1:不知道我不知道-趙珠蘭約談內在的榮格 趙珠蘭,1999。(聯結至博客來網路書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hychen&aid=2783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