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會人的惡夢 房屋漏水面面觀 (一)
2013/06/14 14:50:54瀏覽10959|回應1|推薦87

都會人的惡夢 房屋漏水面面觀 (一)

「李先生你好,我是住在妳家樓下的張太太,最近我家浴室天花板漏水,是不是你家的水管出了什麼問題?」

「你家漏水關我什麼事?」 李先生話一說完就把門給關了。

......

概說

房屋漏水的問題,長久以來一直是住在都會裡城市人的惡夢。

房屋漏水衍生的糾紛一般比較容易發生在都會地區的集合式住宅。

多數是老舊公寓因為管線年久失修所致;有的則是新屋裝潢或舊屋改建施工時造成的鄰損。

基於敦親睦鄰、守望相助的精神,多數房屋漏水衍生的糾紛,鄰居多願各退一步,私下解決了事。但遇到平常不相往來的鄰居或是樓上沒人住的空屋,又或者是樓上出租給房客而找不到屋主或是沒有社區管理委員會可提供協助的時候,身受漏水之苦而不能解決的屋主,最常碰到的狀況就是「推」、「拖」、「賴」。

「推」是最為常見的步數,可能的說詞是:「你家漏水,我家又沒漏水。」但水往低處流,樓上當然看不出漏水。

想「推得更乾脆點」有的還會補上一句: 「既然你家漏水,你應該自己去找人修理啊!」

再來是採「拖」字訣的,「因為屋主不住在這裡,所以…」,「因為我是房客,所以...」,「因為出國,最近沒空找人修繕」...,反正就是能處理但不願意處理,能拖就拖,虛應故事一番,讓「苦主」碰個軟釘子回去。

一旦推拖不成,最後就是「賴」,常聽到的說詞是: 「要告就去告,沒憑沒據的,就說是我家漏水。」雙方當下撕破臉,從此關係形同水火。

其實解決房屋漏水的問題,多數情形並不如想像中那麼難以處理。請有合格證照的水電師傅前來抓漏,找出漏水的原因,再就漏水的原因來釐清責任歸屬,看要怎麼修?從哪裡修?誰去請師傅來修?修繕費用誰出?要怎麼分攤費用?把這些重點釐清後,忍耐一時的不便,漏水問題其實倒也不難解決。

房屋漏水問題通常不能妥當儘速解決,問題出在"人",並不是漏水的問題有多複雜。

由於每個人的成長學習環境背景都不盡相同,遇到問題的反應與解決的方法也各異其趣,我們既然無法把自己的想法強求別人認同,最好還是透過協商方式取得共識。

一般房屋漏水的解決方式,除了當事人自行協商解決外,在設有管理委員會的社區,也可以請社區總幹事協助處理;沒有管理委員會的老公寓或華廈,也可請里長幫忙;如果這些非正式的管道都不能得到解決的話,那就只好循法律程序解決。

法律程序的第一步是先透過當地調解委員會的調解來進行,能在調解會解決是最好,如果調解會都幫不上忙的話,不得已時~才透過法院公斷,釐清漏水的責任歸屬以決定誰要負責修繕及賠償。

在此奉勸各位街坊鄰居,俗話說:千金買屋,萬金買鄰。千萬不要為了漏水的問題,傷了彼此的和氣。大家將心比心,把別人家漏水的問題當作是自家的問題,共謀修繕解決的方式,才是上策。

如果你是曾經遭遇漏水之苦的屋主,一旦對方給您的回應,是推、拖、賴的情形時,當機立斷吧! 循求法律正當途徑的解決,絕對勝過您望眼欲穿的等待。

畢竟天底下,唯一能讓您不勞而獲的~也只有「災難」而已,您說是吧?

﹝未完‧待續﹞

法蘭客最新力作:如何處理車禍糾紛?

2015年1月出版‧請向各大網路書店平台訂購

其他著作:法律保護誰?

2012年出版,已三刷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7759441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房屋漏水....問題出在人~十分認同。俗話說:「千金買屋,萬金買鄰!」~言之有理。
2013/06/27 02:49

房屋漏水.... 問題出在人~十分認同。

可請管委會或里長協助處理~有時顧及老鄰居關係,只好忍耐,並努力委婉溝通。

俗話說:「千金買屋,萬金買鄰!」~言之有理。

轉貼:我原貼在靈婆格主文章的回應~

http://classic-blog.udn.com/halua99/7717990?raid=5104548#rep5104548

以我家為例:樓上漏水漏到我家主臥房及浴室。
與鄰居努力溝通一個半月,才請人更換漏水管。

雖然泡壞一個櫥櫃及浴室,自貼好幾萬元修復。
仍感激老天幫忙我家逃過一劫~否則災損更大。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3-06-27 21:49 回覆:

好友安安~

經過多年實務處理的經驗,確實如此。恭喜你的問題終能在委曲求全下獲得解決,不然對簿公堂的後果,其實更傷!

我會陸續再發表後文,以饗讀者,也謝謝您的來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