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聲請支付命令?【系列16-12:聲請核發支付命令的流程 (3-3)】
2009/10/11 15:33:42瀏覽11228|回應1|推薦2

   《聲請核發支付命令的流程3-3

   《法院裁定2-2

   2.裁定核發支付命令

法院裁定准予核發支付命令後,承辦股書記官會將支付命令送達債務人並副知聲請人。但支付命令能否合法送達以及債務人有無提出異議,在在都會影響支付命令的效力,茲分述如下:

      (1)支付命令合法送達,債務人沒有在法定期間內提出異議

支付命令合法送達後,債務人如果沒有在收到後20天內向法院提出異議的話,支付命令就與確定判決有同一之效力民事訴訟法第521條第1)。

債權人記得要向法院再聲請發給支付命令確定證明書,連同先前法院核發的支付命令裁定,作為執行名義,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債務人的財產求償。

      (2)支付命令合法送達,債務人在法定期間內提出異議

債務人從收到支付命令裁定的次日開始起算,20天內要提出異議,才算合法;逾期提出異議,法院會依法裁定駁回債務人的異議。

民事訴訟法第518條:

債務人於支付命令送達後,逾二十日之不變期間,始提出異議者,法院應以裁定駁回之。

一旦債務人在不變期間內提出異議,支付命令會在債務人異議的範圍內失其效力

當債務人向法院合法提出異議後,因為支付命令會在債務人異議的範圍內失其效力這個時候,法律便規定債權人對於支付命令的聲請,將視為是對債務人提起訴訟或是調解的聲請。

民事訴訟法第519條:

債務人對於支付命令於法定期間合法提出異議者,支付命令於異議範圍內失其效力,以債務人之聲請,視為起訴或聲請調解。

前項情形,督促程序費用,應作為訴訟費用或調解程序費用之一部。

      (3)支付命令沒有合法送達債務人時

債務人不能收到支付命令的可能原因很多,如果支付命令的裁定不能合法送達給債務人,法律對於已經發出去的支付命令,必須定一個期間,來使它失效,這個期間,法律的規定是3個月

民事訴訟法第515條:

發支付命令後,三個月內不能送達於債務人者,其命令失其效力。

呼~有關聲請核發支付命令的流程,終於介紹完了!

.

如何聲請支付命令?【系列16-13:債務人的異議】

法蘭客最新力作:如何處理車禍糾紛? 

2015年1月出版‧請向各大網路書店平台訂購 

其他著作:法律保護誰? 

2012年出版,已三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3396321

 回應文章

Ken
2015/05/05 22:50
最近讀了法律保護誰的書後,收穫良多,但對於書中支付命令的送達方式有些疑問想請教您,書中有寫到支付命令有三種送達的方式:郵寄送達、補充送達、寄存送達,其中我對寄存送達的方式有點不太理解,寄存送達指出,可以寄存到送達地的自治機關或是警察機關,只要完成法定的程序後(何謂法定程序?登報嗎?),自寄存之日起,經過10天,也會發生合法送達的效力,但若欠錢的債務人,的確就是有住在你寄送的地方,但就是故意都不收任何信件(郵差來按門鈴假裝不在家),也不理會郵件招領通知,這樣的話,他也不會去自治機關或是警察機關領取該支付命令郵件,這樣的話,支付令命不就等於白寫了嗎?而且法院會允許支付命令是用寄存送達的方式判定對方有收件嗎?(超過10天,仍無人去自治機關或是警察機關領取郵件,而認定是已完成寄存送達支付命令)(ken23@gmail.com)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5-05-05 23:43 回覆:

以下網址所載文章所提供的說明,或許可以稍解你的疑惑,請參酌

文章標題:支付命令得否以「寄存送達」之方式為合法送達?

http://blog.xuite.net/oldning/BGB/85221802-%E6%94%AF%E4%BB%98%E5%91%BD%E4%BB%A4%E5%BE%97%E5%90%A6%E4%BB%A5%E3%80%8C%E5%AF%84%E5%AD%98%E9%80%81%E9%81%94%E3%80%8D%E4%B9%8B%E6%96%B9%E5%BC%8F%E7%82%BA%E5%90%88%E6%B3%95%E9%80%81%E9%81%94%EF%BC%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