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聲請支付命令?【系列16-10:聲請核發支付命令的流程 (3-1)】
2009/10/11 15:00:06瀏覽24303|回應2|推薦3

加油喔!能看到這裡,表示您對【如何聲請支付命令】的程序已快打通任督二脈囉!請再接再勵……

《聲請核發支付命令的流程3-1

聲請支付命令狀寫好了,接下來就是送件、繳費、法院進行審查與裁定是否核發支付命令等等的程序。

為了方便讀者了解相關作業流程,以及核發支付命令後,支付命令是否送達?債務人有無提出異議?對於支付命令的效力會造成何種影響?筆者簡要整理如下圖所示:

聲請法院核發支付命令的流程圖

 支票跳票 檢附支票、退票理由單、存證信函等資料 向法院聲請發支付命令

                                                                                               

送達後二十日不變期間內           裁定發給支付命令          法院裁定

                        

債務人        債 務 人             三個月內不能送達房客         裁定駁回

提出異議       提出異議                                                  

                       

支付命令與      債權人支付                         支付命令,失其效力             法院裁定駁回

確定判決有      命令的聲請,                                                   不得聲明不服

同一效力        視為起訴

                  調解

                                                                              

債權人取得

執行名義,        支付命令

得向法院聲        失其效力                           另起爐灶                  另起爐灶

請強制執行

債務人的財

《提出民事聲請支付命令狀於法院》

1.送件的方式

聲請人可以親自委託他人遞狀到法院如果法院離聲請人住的地方較遠,或是必須向外縣、市的法院遞狀時,也可以掛號郵寄的方式送件。

2.聲請人要準備的費用

聲請支付命令要如何繳納督促程序的費用及郵資?

首先,如果是親自或委託他人遞狀到法院的話,必須帶著聲請支付命令狀法院繳費處繳費。每件支付命令的聲請案,除應繳納新台幣500元的費用外,還要預繳掛號郵資

因為法院是以郵寄的方式送達支付命令給債務人,若聲請人與債務人各為1人時,目前1份雙掛號的郵資是34元,大概要準備45份,每增加1人就加計34元。

不過各地方法院的作業稍有不同,建議讀者送件前先向各地方的法院洽詢,反正多退少補。然後聲請人再持已繳費的收據副聯,連同事前買好的郵票,將聲請支付命令狀一起送到法院收狀處

如果聲請支付命令狀是以郵寄方式送達法院時,聲請人可以先去電詢問法院郵政劃撥帳號,以郵政劃撥的方式繳費,再將已劃撥繳費的收據寄給法院即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339624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5 03:59
法蘭客先生你好,請教你一下,我有一客戶我送貨給(未收款因是月結)他,
但他後來避不見面,這樣我是否可以聲請支付命令,另外需注意那幾樣?謝謝你!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6-04-25 22:43 回覆:

貨款未付當然也可以透過聲請法院核發支付命令的方式來求償,但你問還要注意哪幾樣?本人要如何回答?

只能請你把有關支付命令的相關文章通通都看了以後,如有疑問,再問具體一點的問題好了。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處理車禍糾紛?》榮登暢銷排行
2015/02/06 00:30

法蘭客最新力作:如何處理車禍糾紛? 

2015年1月出版‧請向各大網路書店平台訂購 

其他著作:法律保護誰? 

2012年出版,已三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