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法蘭客手寫筆錄的日子
2017/05/14 03:48:02瀏覽2914|回應0|推薦17

法蘭客每個月經手的案件大概在一百件上下,一年下來大約會有一千兩、三百件左右。

當然啦!都說是「經手」而已,未必每件案子都要親力親為去「處理」,實際上~如果是「經手」加「親自處理」的話,那麼一年大概要辦的案子大約是落在五、六百件上下,只是話說回來,這樣的件數對我來說還是挺有份量的,既然是份內的工作,一樣要做好做滿,不能打任何折扣的囉!

想想十多年前,電腦資訊及3C產品還不像現在如此發達時,法蘭客以前處理案子,製作一份「筆錄」就要用上三到四張複寫紙,因為製作好的筆錄,其中兩份是要給當事人的,另一份要自存歸檔;一旦筆錄內容有誤寫誤算的情況,還要更正、蓋章校對,煞是費工、費時。

對照之於今日用筆電製作筆錄,以wifi無線傳輸列印打好的筆錄,就算內容有誤,也是敲幾個鍵盤再重新列印就好,既快速有有效率,整體文書品質的提升,更不在話下。

現在回想起過往的那段日子,以當時人的工作效率來說~真是活在恐龍的時代。但話又說回來~過去那段日子儘管網路資訊不甚發達,生活步調也慢,人情味卻是相對濃厚的。這可從法蘭客及其他委聘的律師平常受理民眾「法律諮詢」的時候,從諮詢者的年紀上看出一些端倪來...

怎麼說呢?是這樣的~據我的觀察,如果來人是約莫超過六十歲以上的長者,這年紀大部分的人差不多都已經從職場退休下來了,當他們來諮詢法律問題時,是相當謙和有禮的,發問前~老人家總會先客套一下:對不起呀!要來麻煩你了。」;問完問題後,還不忘哈腰致謝,補上一句:唉呀!不好意思,擔誤您工作的時間。

你看看~多有人情味啊!

雖然法律諮詢免費的,但老人家也不會覺得你替他解答法律疑難就是理所當然的事。就這一點而言,似乎就不太容易在時下年輕人的身上看見了。雖然我的年紀已經稱不上是年輕人了,但也還不到退休言老的程度,這不上不下的年紀~倒挺是尷尬的~哈!尷尬

話說回來~正因為現今網路資訊的發達,年輕世代幾乎都是網路一族,本該用來提筆寫字的手,如今一個個都成了鍵盤手按鍵手。走在路上、等公車、搭捷運,不管出門在外或是在家,滑手機的手,似乎就沒停過......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卻也讓人性中一些美好的東西,因著科技的進步神速,而一點一滴不斷地流失...

從前手寫時代寫完一份筆錄,累!但緩慢的步調,讓當事人有多一分鐘的時間互相握手言和,讓當事人有多一分鐘的時間向你鞠躬稱謝,雖然累!但精神上愉快滿足的。笑

現在是進步多了,用筆電筆錄,快是快,打完一份筆錄也用不上什麼力氣,但因為案子比起從前那個年代多了兩、三倍,邊打還要邊想筆錄的內容,因此和在座當事人間的場面話通常也說不上幾句,而且打完這一件,接著就得去處理下一件(有時甚至還有好幾件案子的當事人正等著我打筆錄),根本沒多餘時間多作停留。無奈

眼看著前一件案子的當事人在筆錄上簽名完事後,屁股拍拍~頭也不回地走人,而邊打著下一件筆錄自己,此刻的心情卻似乎不怎麼美麗,甚至還有那麼一點兒失落,只是自己又說不上為什麼......?懷疑

天上的星星為何像人群一般的擁擠?地上的人們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

這是出自「羅青」作詞,「李泰祥」作曲,歌名「答案」的經典歌詞。

ps.幾十年前就愛聽「齊豫」唱這首歌,卻直到今天我才知道這首歌的歌名叫「答案」~糗了!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為臉書LINE的出現而更緊密,卻也因此而變得更為疏離。

手寫筆錄的年代,沒有智慧型手機這玩意,當事人等著我寫筆錄的同時,彼此還可閒聊一番,反正都已經和解盡釋前嫌了,大家聊聊天也好打發時間。

現在用筆電筆錄,我打字雖然快,但當事人等我打筆錄的同時也沒閒著,但不是在聊天,因為每個人都在滑呀滑的手機,只是會場相對於以前的年代顯得安靜許多......

相較於以往~時代是不同了,筆錄的做法也不同了,這一切都回不去了

人心不為人知的另一面,是不是也變得不太一樣了呢?懷疑

現實世界裡~你我素不相識,即便彼此擦身而過~你依然視而不見;但我知道~當你拿出手機或打開電腦連上網路時,你會期待與我在虛擬世界中~【法蘭客的部落格】相見歡!

親愛讀者們~咱們下回見!  掰掰

法蘭客 著作

有糾紛?找調解會!2020年1月出版

法律保護誰?(已下架)

如何處理車禍糾紛?

出車禍了!然後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10261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