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調解委員委會與調解委員
2013/12/23 23:20:15瀏覽12327|回應0|推薦40

鄉、鎮、市、區公所的調解委員會,最重要的成員莫過於是來自各行個業、學有專精的調解委員了。

調解委員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專業背景的執行律師、會計師、地政士或公司負責人,也有退休的公、教人員或德高望重的村、里長。

調解委員四年一任,是榮譽職,也是無給職。只有出席調解會議時領的車馬費,沒有薪水。憑藉其專業背景與豐富的社會經驗,樂在公益、犧牲奉獻,勸和兩造、定紛止爭,期能避免訟累,促進地方和諧。

調解委員藉由調解的平台,運用調解的技巧,曉諭雙方,各退一步,只為了讓有糾紛的當事人,達成共識,促成立調解。

因此調解的成敗,有時也看調解委員調解的風格。

說到調解委員的風格,有人喜歡快刀斬亂麻,問明原委,釐清爭點,就直接切入主題,提供可行的建議方案,毫不拖泥帶水。

有的調解委員喜歡慢慢磨,和當事人博感情,慢功出細活,讓當事人暢所欲言,等到雙方都有點累了才出招。

年輕的委員熱情!資深的委員世故 ~ 女性委員多溫柔細心;男性委員則講情重義。

調解委員的風格,因人而異。有的喜歡主導調解的過程;有的偏好見機行事、見招拆招。

當然~調解委員不一定要見多識廣,但一定要有將心比心的同理心與耐心;調解委員口才不一定要好,但要懂得人情世故。

調解是一個講情論理的地方,法律擺最後。出色的調解委員懂得察言觀色,能掌握調解的節奏,找到雙方爭執所在的平衡點,讓當事人都有臺階可下,最後達成共識,成立調解。

一個調解委員會最好有資深的委員,也要有年輕的委員,老幹新枝,經驗傳承。

調解委員不一定要做上三十年、四十年,甚至做到死。委員要考量自己的體力,評估健康狀況,以確定是否還能勝任這份神聖的志業。

事因人起,有人才有事。正因為這世界總是紛紛擾擾,難有太平,所以調解委員總是有處理不完的人與事,而調解委員會自然也是個永遠不會被裁撤的公家單位。

 

法蘭客最新力作:如何處理車禍糾紛?

2015年1月出版‧請向各大網路書店平台訂購

其他著作:法律保護誰?

2012年出版,已三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1003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