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第一個十公里】
2013/12/07 04:41:47瀏覽460|回應0|推薦7

【我的第一個十公里】

  

  騎單車環島後,開始對體能挑戰有極大的興趣,不然以前只是個安逸的文弱都市人。我開始思索,我真正喜歡的運動是什麼?答案是路跑。

  路跑是一種看似枯燥無聊,實際卻很有趣的運動。想想看,大部分的球類運動都需要在一個限制範圍內活動,慢跑卻可以看見沿途美麗的風景。還有個差異是,球類運動是敵我競爭,路跑是對於自我體能的挑戰,完全是自己的事,我喜歡。也許你會說,路跑也有分名次啊,但我覺得全程專注在挑戰自己的成分大,而不像球類運動專注於殺敵。我的座右銘:「並不想打敗誰,只想創造自己的傳奇。」

  會報名十公里,一來已經想報正式路跑賽很久了,二來是非常佩服我和平高中的學姊歐陽靖,她是知名跑者,在臉書上不斷鼓勵女性跑步,我倍受感動。三來是我的摯友聖皓報名,於是一起。

  前一晚太過興奮導致晚睡,因此只睡了三個小時就起床迎接路跑挑戰。

  我們報的是貓空路跑,跑山路。一開始挺輕鬆,雖有小緩坡,呼吸重了點也是輕鬆上。還可以有一搭沒一搭與聖皓聊天。跑到三公里時覺得不對勁,肺已在沸騰,呼吸急促深重,就像一台馬達在哀嚎的老爺車。我已無法跟上聖皓的腳步,停下來用走的。愛面子的我沒想到這麼快就降低能量,有些小訝異。心裡不敢鬆懈,邊走邊調整呼吸,心想讓我快走一下當緩衝,等下就追上。

  果然,能量恢復了些,以剛才的兩倍跑速往前衝,果然追到了聖皓。但又上氣不接下氣。於是又緩下來,快走。

  一路都是上坡,少有平路,然大都是平地跑,陡坡走,就這樣走走跑跑,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在走。

  遇到「加水站」如同看到救星,狂灌了三杯水之後動能大增!跑速明顯加快!

  又跑跑走走了好一段,我開始微微暈眩。

  有點慌,不知是因為睡太少還是因為都沒練。

  但我心裡突然冒出一個聲音:「因為你是豁燃,你是陳傳家,所以你一定會成功的。」

  這是一種不合邏輯且自我感覺良好的弔詭自信。然而事實上我滿常用的,也滿管用的,而且覺得理所當然,我就是覺得我這個人很威,很多事情都辦得到。

  沒有誇張,我真的有些暈眩,外加視線有些模糊,但就是繼續跑。想成功的人就算不舒服也會繼續行動。

  再跑走了一會,那兩種不適感消失了,只是肺部劇烈收縮,氣喘如牛。

  眼看有人回程了,並喊:「快到了!加油!」

  五公里折返點快到了。

  煎熬。連走路都覺得喘。

  看到一群在「加水站」熱心服務的朋友們,喜悅非常,戴上證明已達折返點的紅色手環,喝了三杯水(雖然想喝更多但分秒必爭),我看見心裡爆漲的力量。

  我明明喘透了,那爆漲的力量很莫名,大概像是,折返點告訴你,只剩一半了。

  還是更輕鬆許多的一半,都是下坡。

  就像人生,倒吃甘蔗、先苦後甘。

  那爆漲的力量真的很威猛,下坡我一路狂奔!若上坡以50cc機車來比喻,下坡就是法拉利!

  而且我自己發現跑下坡省力的秘訣,就是小幅擺動手臂,超大步跳跑!其實跳跑可以跨越的步距較遠,而且是藉手的省力轉移到腳的出力。

  下坡狂奔的感覺,只一爽字形容!而且有更多的興致觀閱倏忽眼前的山景。這是跑步的大樂趣之一。

  我的人生,就這麼狂奔著。

  下坡一直狂奔,感覺時速是上坡時的兩倍。

  其實上坡的時候就已經看到許多報名25公里的選手回程了,他們是真正的體育健將,但仍不改我的自信,我的自信是,就算我是初學者,很快也會成為頂尖人士。就是要有這樣的自信。

  就是要有這樣的自信。

  全程讓我最最感動的一件事,一位父親,推著嬰兒車跑,他想讓小孩參與這件事,全程辛苦想當然耳加倍。也許孩子長大了,爸爸可以很驕傲地和孩子說:「你在嬰兒時期就體驗過10公里馬拉松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7817&aid=9796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