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遊之神迷古都】
2014/01/11 21:01:50瀏覽727|回應0|推薦7

豁燃痞克邦:http://frank7817.pixnet.net/blog/post/40085911

越南遊之神迷古都

 

小序言

 

  這次前往越南旅遊的原因,很妙。

  我目前有個重要身分,在龍巖集團耀騰處服務,部會宣布,只要達到業績,就能免費前往,而我沒有達到,主管幫我出錢,做為激勵。

  「我想去越南耶。」「我還是不要去好了,衝業績為要。」

  如此反覆兩次,沒有刻意,我是真的改變主意不想去,我的主管卻讓我去了。

  赫然發現,我的潛意識還是想去的。於是,潛意識裡的企圖心很重要。

  就這麼輕鬆拿到了第一次出國的機票,儘管我一定要還主管錢。而我認為,竟然如此輕易達成一個小夢想。

  

  我們真的想要什麼,世界就給我們什麼。

 

 

順化皇城

  

  好的遊記,只書菁華,並不拉哩拉雜。

  在越南的第二天,我真的神遊了。

  眾所皆知,我一直是個中國風愛好者,於焉看到古城立馬心花怒放,跟身邊的人講,他們都不能徹底懂我的感覺,如果說看到古城就像看到絕世美女,差可比擬。

  因還沒去過中國大陸,然越南的古城就夠令我興奮了,想當然爾以後去中國大陸會超然興奮成啥樣。

  順化皇城,是阮氏王朝皇宮,也是越南現存最大且較為完整的古建築群。1687年奠定雛形,1805年開始修建,歷時數十年時間才建成現存規模。順化皇城也叫做紫禁城,以中國的紫禁城做為藍本,規模則只有中國紫禁城的七分之一,即使如此,逛完仍需要一個小時,且台灣沒有如此規模的古城,令我感到扼腕。

  順化皇城是阮氏王朝的據地,越南籍華僑導遊用不標準的中文說:阮朝,諧音像是卵巢,大家哈哈大笑,阮氏王朝是越南的末代王朝,由嘉隆帝創始,與中國清朝為宗藩關係。

  順化皇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收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皇城在順化戰役中被砲擊,破壞許多部份。在現場還看到鷹架,工人們正著手維護古蹟。

  導遊在講述歷史的時候,我心醉神迷,張著嘴皺著眉,就像在看電影一樣。

  可惜人的短期記憶有限,於是把一些關鍵字記著就好,可再上網搜尋,這就是學習的好方法。

  進入皇城,把思緒拋到很遠,想像歌舞昇平的榮景,想像力是小說家的利器。

  那城牆已斑駁,那磚瓦已苔綠,卻是最好的歷史見證。那不是醜,而是美麗恢弘的古蹟藝術。

  大砲上的花紋精細複雜,連武器都當作藝術品來對待,現代藝術大多極簡,但也令人懷疑現代人的勞動力是否低落了許多。

  皇城內有太和殿,朱紅髹金大柱,花石地面。1805年建造,1824年重修,本世紀初又經大修。是皇城中最大的建築。太和殿按照中國建築風格建造,但其中也保持了越南本土的風格。所有的建築門外都有雨簷,由一排柱子支撐。殿內的柱子全部由越南土生土長的鐵木製成,這種木材由於森林的砍伐而變的十分稀有。柱上漆有鮮豔的紅色及金色顏料,橫樑上則畫有四季風景、聖獸、花鳥等。這是皇家逢年過節舉行盛大朝拜儀式的地方。殿前為清化石砌成的石台,即品階石,分成兩級:文武百官中三品以上者,站在上一級,四品至九品者,站在下一級。

  最後,一間像是古代戲院的閱是堂,也非常吸引我。

  雕鏤紅椅,一堂暖光,遙想女歌伎歌舞期間,不亦樂乎。

  我陶醉在皇城裡,幻想著自己有一天能住在如斯的建築。

  

  這一天,我走在古都裡時,一個段落的時間,不與人交談,安靜而緩慢地走著,抬頭看著棕枝綠葉劃過劃過,滿足而愉悅,心是完全放鬆而完全沒有恐懼擔憂的,雖然只經歷一個短暫的時間,而那瞬間我深深地發現──自己是非常富足的。

 

會安古城

 

  1999年,會安古城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宣佈為世界遺產,而且是一座保存得最好的由15世紀到19世紀東南亞經貿城市典範。會安古城為中法建築混合的特色。

  我喜歡看到那城外河裡的小舟,就像是中國古代的漁船人家,撐一支長篙,緩緩而行。

  我心想,這很像我在中國歷史劇裡看到的河畔古城耶!血液裡流竄著興奮。

  個人認為,會安古城入了夜才展現她的美麗風貌。

  五顏六色的燈籠驚艷了視覺,倒影在河面上,波光粼粼了那些美麗。

  一位老奶奶賣一個放水燈的祝福,我於心不忍,於是在河畔放了水燈,祈福。這兒小至四五歲,老至九十歲,老弱婦孺都在街上販賣任何商品,看到觀光客就欺上,哀求討買,真覺得台灣人太幸福了。

  貧富差距一直是世界上一定會有的問題。「給人魚不如教人釣魚」這個說法已經被大家講膩,有些人就是怎麼樣都學不會捕魚,或沒有能力捕魚,我期許自己可以成為撒網捕魚者,給人網子,教他捕魚,給那些怎麼樣都沒辦法捕魚的人一些魚。

  我與夥伴們在古城裡的一處海畔草地上吃夢幻夜光BBQ,各類海鮮吃到撐,如果有紅酒就更棒了。

  

  我記憶著我的幸福,以便未來替更多人製造幸福。

 

越南美食

 

  我還滿喜歡吃越南河粉。

  越南河粉的早期文獻並不多見,一般咸信它在20世紀才出現在河內街頭,1920年代河內開設首間越南粉餐館,約1950年代再傳入西貢,並受到中、法兩國的影響。

  我喜歡檸檬汁的酸、辣椒的辣、湯頭的甘美、牛肉的鮮嫩多汁、九層塔的提味,每天早上,五星級飯店裡都有河粉當早餐吃,棒透了。

  越南的海鮮更是新鮮好吃,連續五天,吃了許多種蝦、螃蟹、貝類、小卷,配啤酒更是下胃!

  香、鮮、酸、辣,成為這旅程的美味記憶。

 

  

 

越式按摩

 

  那房間,讓我想到鄉下的房子,昏橙暖調的氛圍。

  有點緊張。

  躺在舒服的按摩床上,思緒已混入迷濛。

  六位女按摩師進入房裡,分別服務我們小組六位顧客。

  對我來說最年輕美麗的那位,我真誠地直視著她,懇切地望著。

  她把毛巾放在我的腳上,選擇了我。

  我又再次驗證了吸引力法則。

  明亮的眼眸,小小潤潤的鼻,精緻的殷紅嘴唇,健康的麥色肌,姣好曼妙的身材。我發現越南美女有個特色,就是五官小巧而精緻。

  她嫣然一笑。

  天啊!這是什麼迷死人的笑容,皓齒酒窩。

  她首先按摩我的手臂,問我:「大力?小力?」

  「大力。」

  我覺得我有病,什麼都想挑戰一下。

  沒想到小小個子的瘦女孩揉起人來竟是超帶勁的!

  她開始按我的腳,好舒服,只能說,一個大男人如我,第一次享受到被服侍的感覺。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按摩。

  「OK?」溫柔而小聲的詢問。

  有點開心。

  「OK。」

  她不太會英文,只會一些簡單的。我問她歲,她說二十,問她從幾歲開始按摩服務,她說十八。

  她小我四歲,呵呵笑的純真樣子對我來說像個妹妹。

  我很喜歡欣賞女孩子,所以畫作也是以女性為主題,這就是我,並不感到羞赧。

  還有熱石按摩,頓覺經絡通暢。

  強調,無關乎男女之情。身體按摩是一種被關愛的感覺,可以享受「愛自己」的感覺,對自己更有自信,生活更有能量,也就擁有更多「給予」。

  離開前,誠心給了小費,向這位女按摩師傅握手道謝,畢竟不一定再見到。

  

  一夜,好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7817&aid=10506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