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登說: 台灣若遭入侵,美將回應。"....是真的嗎?
2021/08/22 20:50:23瀏覽1085|回應1|推薦9

美國總統拜登19日接受ABC電視台採訪,台灣媒體網路中這兩天很積極的報導,因為報導的主要內容是:台灣若遭"入侵",美國必將回應。

當然也有的媒體擴大解讀報導說:拜登將台灣與南韓、北約相提並論,暗示台灣是"主權國家"

是真的嗎?這樣的報導有何意義呢?

"棄台論"快速的興起

採訪中,記者先向拜登轉述國際社會對於美國在阿富汗撤軍行為的評價;而美國撤軍導致阿富汗政府快速倒台,外界一片質疑美國承諾不可靠的聲音,使得台灣內部"棄台論"甚囂塵上。

記者對拜登說:你看到中國告訴台灣說,"看吧!你們不能靠美國人了"

拜登有點氣急敗壞,回答說:聽著!台灣、南韓、北約(和阿富汗之間)有著根本的區別。我們和這些實體達成協議,並不是基於該島或南韓發生內戰,而是他們有一個團結政府,事實上,該政府正試圖阻止壞人對他們做壞事。我們做出並信守每一個承諾。我們對(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做出神聖承諾,要是有人對我們的盟友入侵或採取行動,我們將會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也是如此,根本不能相提並論。

(以上僅僅是個人所能找到的視頻內容,若與實際有所出入,歡迎糾正。)

平心而論,綠媒雖然動了一些手腳,一廂情願地奮力挽回一眾1450和深綠民眾的心,但在解釋拜登發言內涵的邏輯上,也是說得過去的。

只是這樣明顯透露出綠色政權的心虛,如同在茶葉蛋事件中對岸的反應一樣,若是真有自信和心理素質夠硬,又何必急於主動解釋拜登的說話?更加讓人疑惑的是,似乎有拜登主動發出信號的意味在裡面?

美國官方的戰略模糊

不久,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立即回應,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基於"台灣關係法""中美聯合公報""一個中國"政策來維持與台灣的關係,依然是美國的政策。

華府智庫CSIS高級顧問和"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專家葛來儀認為,拜登明顯的錯誤描述令人感到遺憾,她說:"1954年至1979年,美國曾對台灣做出第五條承諾(指當年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而坎貝爾的公開聲明顯示,拜登政府並未考慮恢復這一承諾。"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五月初曾表示,他不認同取消對台海的"戰略模糊"政策。

美國官方或媒體相繼表示,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改變,暗示拜登的說法是口誤;表面上這是一種"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的傳統做法,讓你沒有翻臉的理由,而正好老共也不想此時此刻因為這種事翻臉。

這是一場排好的戲嗎?

記得去年川普落選時綠營一片譁然,選前的押寶川普早已昭然若揭,郭正亮在電視節目中也間接證實,指出綠營在台灣賭盤輸了不少錢。

當時綠營普遍悲觀地擔心不已,深怕迎來拜登的報復重拳,我曾發文預測拜登應不致施出手段對付台灣當局。請見 -- 拜登上台,對台灣有何影響? 

仔細品味拜登的說話,可以感覺他也硬記的很辛苦,記者的問題是不是套好的我不敢說,但可以確定拜登回答內容一定是設計好的。

先看看之前各方公開的說話:

拜登公開指責阿富汗總統放棄和逃離國家,軍隊瓦解不願戰鬥,美國沒理由幫忙打仗。

蔡英文隨即公開發言:

"台灣唯一的選項就是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的保衛自己"

"要和我們有共同價值跟利益的夥伴,一起努力和合作"

"如果這一代的我們沒有努力為台灣的安全、自由和民主打好基礎而選擇放棄,我們將對不起世世代代的台灣人"

這就是回應拜登對阿富汗政府的指責,向台灣年輕人號召來保衛台灣的意思;拜登老頭你可以放心,我們台灣不會像阿富汗的,請美國繼續支持我們。

然後拜登馬上隔空說,我們美國信守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的承諾,台灣、南韓、北約和阿富汗是不同的....某島和南韓有一個團結的政府,正在阻止壞人對他們做壞事....

這還不明顯嗎?再加上先前日本政府的一頓操作,表明就是要保台灣,加總起來不就是擺明隔空搧你老共一耳光嗎?

之前我說過,蔡英文急了!其實,老美和小本本何嘗不急!這套路都幾乎不掩飾了!

結論

  1. 在台灣內部,恐怕很難看到執政黨內年輕世代的呼應,就你菜媽輕輕一句努力團結保台灣,就要我們年輕人拋頭顱灑熱血?你想的美,去死吧!

    搞搞太陽花可以,反正警方都是自己人,老馬當年之蠢是明擺著的;但要我們年輕人跟老共對著幹,拿大好的青春肉體換取獨立建國?請叫蘇真慘、游蜥鲲、林疫熊、吳捻胗....等等一干老....不死的X,先戴上鋼盔往前衝才對!

  2. 蔡英文的發言也是套路中的一環,在綠營那種普遍絕望失落的心態中,激發士氣是當時的重中之重;獨立建國之路坎坷悲壯和篳路藍縷,眼前尚有"高端"等等大計未竟全功,島內油水豐厚、全黨1450嗷嗷待哺以及人民愚不可及,母國將這齣戲編排的唱作俱佳、可圈可點!

  3. 拜登遭受國內的責難,共和黨和川普更是逮著機會用力一把,更糟的是面對岌岌可危的經濟前景始終拿不出辦法,一個不小心恐怕將百年基業給搗毀;這時候,除了仗著老年癡呆的優勢,胡言亂語一通地企圖蒙混過關,拜登實在也拿不出別的手段了!

    更可悲的是,這次阿富汗事件軍隊和情報部門徹底玩弄了老頭,老頭似乎一副打落牙齒和血吞的樣子,這著實讓人看不懂!看來若不是拜登手下無能人,就是深層政府也亂了套吧!

    但可以確定的一點,這次美日台三方再怎麼玩,仍難以說服各方人馬,美日真的敢出頭派兵保衛台灣嗎?呵呵~ 我看還是洗洗睡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3353&aid=166783557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4 04:18
一張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