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撿屍任務
2016/12/12 11:04:55瀏覽627|回應0|推薦15

有一次跟朋友健行,發現路上有一條蛇死去,我熟練的找了竹片把蛇架移到路邊,朋友以為我要嚇他,跳得我得仰天才看得到他驚恐的臉。朋友從天而降後,拍拍心臟故作鎮靜問我怎麼敢抓蛇。我說蛇其實並不那麼可怕,人比較可怕,人一下子就可以把蛇殺死。

我回想第一次把蛇的屍體移到路邊的情形。幾年前騎腳踏車時,看到一條蛇正在過馬路,便停下車等牠過去,那條蛇移動很慢,我正猶豫要不要把蛇趕走以免有車子經過,就這麼巧一輛開很快的貨車出現,慘了!我祈禱車子不要壓到蛇呀!貨車司機沒有減速跡象,直接往蛇身上開過去,接著,只見皮開肉綻的蛇黏在地上甩尾掙扎。慘案發生後,我帶著一時猶豫而造成的遺憾離去。

一路上,悔恨當時沒有舉起手把貨車攔住,錯失拯救這條蛇的性命。回程時,那條蛇不動了,身上顯然又被往來車輛輾過幾次變得血肉模糊。過了幾天我又騎車經過該處,蛇依舊攤在地上,空氣中隱約還嗅到腐臭味,突然心中燃起是不是該把蛇的大體移到路邊不要再被輾壓的念頭,於是我執行了第一次的撿屍任務。

撿屍需要勇氣,勇氣有了,再來是需要工具,要用什麼工具呢?路旁找支竹子之類的,不要直接接觸到手就行了。把蛇鏟起來慢慢移到路旁,不需誦經或禱告,這舉手之勞是我這路人甲能做到的事。


自此以後,只要路上有受傷的昆蟲或小動物,一定趕緊下車查看狀況,再把小動物的大體移到路邊草叢,以免被車輛輾爛發出腐臭味。


有的昆蟲不見得是發生意外,可能是壽終正寢。


飛安事故不少,飛鳥不是撞車就是誤以為反光玻璃內映出的藍天樹木是真的,一頭撞上玻璃一命嗚呼。


刺眼的車燈和疾駛車輛是夜行動物殺手。還記得以前看過一則漫畫,土包子俠客摸黑下山,過馬路時第一次見到夜裡汽車的2顆頭燈,以為是仇家會發光的眼睛,便在馬路上大喊xx雙瞪,納命來吧!並擺好架式準備對決,只見雙瞪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呼嘯而過,當場把他KO(擊倒),這會不會就是夜行動物過馬路遇上汽車的情節呢?


最令人起雞皮疙瘩的是受了傷卻還鬥志旺盛的蛇,邊移動還得擔心牠反撲。

有一次為了搶救在快車道飛不起來的鴿子,在紅綠燈車陣裡追得團團轉,弄得路口兵荒馬亂,為了一條生命實在情非得已,還好那隻鴿子被我帶回靜養幾天後,最後能拍拍翅膀揚長而去,這樣才對嘛..!撿屍久了,讓原本以為的屍體竟能飛上天,我滿是激動。

這幾年來,在路上認識了不少動物,雖然大部分已經無法與我互動,卻也對這片土地上的生物有了更多的認識與珍惜,至於朋友說這是行善積德,我說我可沒想那麼多,只希望用路人看到小動物當讓則讓,減少意外的發生,畢竟大家都喜歡看活著的動物啊!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8276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