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暈船總在中魚後
2016/11/16 00:06:21瀏覽944|回應2|推薦15

已經好幾年沒有出海釣魚了,趁著近期假日空檔,密切觀察中央氣象局網站即時海況,終於遇到一個浪高低於1米的好天氣,跟老友吳海生船長確認可出海後,約好次日上午6點在南寮漁港檢查站出海。


第二天清晨5點半,也許是久沒出海太興奮睡不著,提早來到南寮漁港,把漁網上過夜的狗狗給吵醒了。天色雖然有些朦朧,從天空的顏色可以判斷今天會是個好天氣,希望海上風平浪靜。


6點不到,漁港進出檢查站擠滿各式船隻,海巡署人員開始忙碌,許多船隻陸續出海,準備到外海的海底大冰箱提領新鮮海鮮,不過得用釣桿各憑本事提貨。


有些海釣船只要有身分證就能上船出海釣魚,我則是到高雄受過漁船訓練而領到漁船船員手冊,想當初拿到船員手冊也是蠻有意思的。多年前,我和許多釣客一樣經常在漁港釣魚,有一天我好奇來到停船碼頭走走看看,當時有個人在他的小遊艇上整理東西,他看到我熱情的跟我打招呼,揮手說歡迎上來看看,於是我上了吳海生先生的船,聊到他用退休金買了船,希望永遠快快樂樂,因此把船取名為永樂號。我問出海釣魚有什麼樣的條件,當時出海釣魚要去南部受訓取得船員證,為了一圓出海釣大魚的美夢,便專程受訓取得船員證。


剛過6點,永樂號已經從港口來到檢查站,查驗漁船及船員證件後,我身穿救生衣、手持釣竿、揹著冰箱登上海生船長的永樂號。今天船上只有船長跟我2人,要來展開海釣之旅囉!


漁船在浩瀚大海怎麼找到方向,靠燈塔指引嗎?不,那太遜了!科技那麼進步,陸地上有導航,飛機有導航,船上當然也可以有導航,不過船上的導航除了指引及定位基本功能外,還多了偵測海底深度,及魚探功能。魚探功能能偵測船底下是否有魚群,對漁船來說是很實用的功能。

船長設定完今天的目的地後,便加速前進。


旭日緩緩在海面升起,海上看日出別具風味,有海味、鹹味、魚腥味。

從海上看陸上的建築,也很特別,彷彿忘了都市的擁擠和汙染,反而變美了。


來到定點,船長放下水帆來穩定船隻,記得幾年前出海時風浪較大,暈船暈得厲害,嘔吐是正常反應,下船時已經臉色慘白全身無力。

船長問我,吃暈車藥沒?我...,忘了...。哇!怎麼辦,那盡量看遠的地方,比較不會暈,只能消極的跟風浪搏鬥了。


 船長一下竿,竿頭馬上一陣抖動,第一條魚上鉤了,是竹筴魚。


釣況還算不錯。只是看遠的地方不會暈,中魚時總要把魚卸下來,這樣就不得不看近的地方。今天海上風浪算小的,但還是會晃,尤其是旁邊有船經過掀起波浪一陣一陣,開始冒冷汗了。


陸續中魚雖然很高興,但是感覺肚裡一陣翻攪,開始分泌口水、冒冷汗...,完了,暈船了。船長看我靜下來呆坐,問我還好嗎?才回答說不太好,便嘴裡一陣稀哩嘩啦,趕緊扶著船緣往海裡吐,一吐、二吐、三吐、四吐,原本來釣魚的變成來餵魚了,吐完整個人癱軟,完全失去戰鬥力了。


抬頭看天上飛機,止吐效果似乎有限,不舒服仍然存在,一陣子要發作一次。唉呀!上次暈船以致久久不敢輕易上船的夢靨又來了,雖然出海釣魚的感覺大大跟岸邊釣魚不同,但是暈船這一關無法克服可是受罪啊!


 看著一條一條美麗的魚上鉤,我則像隻剛上船還很正常的河豚,沒多久就走了樣。


 

船長的朋友在旁邊經過,用無線電互報魚況,靠得近的拉大嗓門寒暄幾句。船長說海上交通不打結,尤其是過年的時候陸上到處都是人和車,那時到海上來感到特別開心。海上新樂園不錯,不過風浪大時,我倒寧可塞在陸上也不要暈在船上。


回到家還在暈,處理魚的工作就麻煩母親了,我得趕緊上床躺著,讓體內的浪濤平靜下來。

會暈船的人在海上工作或休閒真是辛苦,上船是一尾活跳跳猛龍,下船是一條可憐兮兮小蟲,問我下次何時還要出海,那真是...遙遙無期啊!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81852046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7 05:34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6 10:56
好有趣啊!要不暈船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