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馨小故事
2016/03/20 21:03:49瀏覽510|回應3|推薦21

北埔鄉大湖村的陳小弟,因為車禍傷及腦部,導致記憶力衰退,他勤做筆記來記錄每天發生的事,因此被媒體稱為筆記本男孩。重度殘障的父親過世後,母子相依為命,靠撿拾回收物自食其力,經過媒體報導他們的困境後,來自台灣各地的愛心物資,以及專程前來慰問的朋友,給了陳小弟母子極大的溫暖與幫助。(前情參閱:阿立的鄉間生活/雜記/躍上媒體的筆記本男孩)


時間過得很快,去年此時,媒體接連報導陳小弟陷入困境的新聞,獲得許多善心人士的資助,一年之後,他們母子過得如何。

最近到北埔老街買饅頭,回程看到陳小弟(現在已變成大男孩)哼著輕快歌曲走路回家,我跟陳小弟路徑相同,便停下機車問要不要搭便車,陳小弟說:你認識我嗎?我以為是因為戴了安全帽沒認出我,我說:我們認識啊!陳小弟高興地說好啊!便毫不考慮跳上車。

叔叔,你知道我家在哪裡嗎?我說:知道啊!你不記得我啦?我們見過好多次面,我和我太太經常運動經過你家門口,你還陪我們走一小段路才回家...」,陳小弟說不記得了。

我邊騎車邊回想另一次碰面的場合,希望能喚起他對我的記憶。上次選舉政見說明會,我們一起吃炒米粉,吃不完的叫你裝回去給媽媽吃,還記得嗎?...他說:喔!我記得上次有炒米粉,我好像沒看過你...,看來那次碰面他也忘了。

陳小弟問:那我媽媽認識你嗎?我說:你媽媽認識我啊!陳小弟說:那我就放心了,你一定不是壞人...,頓時被這無厘頭的回答弄得額頭多了三條線...(無言)。

打從認識陳小弟開始,他就是如此的...健忘,還好他個性開朗善良,坦然接受車禍後的自己,樂觀的語氣裡沒有怨天尤人,招牌陽光笑容,讓旁人感染到他的善良和熱情。雖然我們前後碰面超過10次以上,他的記憶時好時壞,有時認得我有時又像看到新朋友,我得學著接受這位特別的朋友呀!

機車爬上陡坡來到陳小弟家,他跳下車說:叔叔好感恩喔!你等一下,我一定要叫我馬麻來看你。便跑進屋裡,一會兒,他拉著母親走出來,問:馬麻你認識這位叔叔嗎?我趕緊把安全帽摘下,心想如果連他母親也認不得我那不就糗了,他母親看到我,說:當然認識,我們見過好多次囉!我鬆了一口氣,不然就變成熱情過頭的怪叔叔了。


他母親請我進去屋內,說有吃不完的水果要給我。陰暗的室內地上有一麻袋橘子,叫陳小弟拿袋子裝了一袋,外加一顆鳳梨,說都是自己種的要讓我帶回去。我面有難色,到低收入戶家拜訪還帶東西回家,這像話嗎?我推辭但他們堅持,打了兩回合太極拳自知寡不敵眾,突然想到還有兩袋饅頭掛在車上,趕緊拿一袋來當成禮物交換才不致失禮。


門口堆放滿滿的回收物,都是母子分頭走路去撿回來的,一陣子再請回收車清運結算,母親說陳小弟上次走到竹東街上找不到路回來,把她急壞了。我說我知道這事,他母親問我怎麼會知道?我說那次弟弟在竹東迷路電視新聞有報,我有看到新聞。他母親愣了一下,好像說:什麼?還上新聞啊!直呼太丟臉了,轉過頭去告誡陳小弟不要走太遠,要記得回家的路。

我問母親日用品還有嗎?她說還很多,好多好心人送的東西用不完,不要再拿來了。我瞄了一下周遭,的確還堆了許多衛生紙、食品的箱子,看來台灣人的愛心,可以讓這對母子安心生活好一陣子。


我戴上安全帽要離開時,陳小弟指著牆邊這堆柴,自豪地說這些新柴是他自己撿的木頭,再劈成柴火用來燒洗澡水,看來他已經能承接父親之前的日常工作。

現在的電視新聞盡是報導一些人性自私貪婪的負面事件,看多令人苦悶心煩,反倒樂於見到陳小弟母子雖然家境困苦,仍靠著勤奮來自食其力激勵人心的溫馨小故事。報導陳小弟的新聞不只是單一社會新聞,還兼具喚起人性光輝面及感到自身幸福的正面意義,即使新聞逐漸被淡忘,但這樣的小故事卻會存在心頭好一陣子。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49188583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1 23:12

我看過電視報導這個陳小弟,據鄰居說以前不學好,對父母和鄰里態度很差,反倒是出了車禍後變得有禮且孝順。

陳小弟的樂觀和天真讓人印象深刻!


阿立(frank2001fv) 於 2016-03-22 07:08 回覆:

陳小弟的過往我不清楚,還好他發生意外後是往良善面改變,不幸中的大幸。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1 19:37
大男孩的笑容充滿陽光,一定要按讚。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1 09:38
多樂觀向上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