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雪了!
2016/02/03 16:40:55瀏覽545|回應0|推薦25

自從接觸農作之後,發現近年來天氣的脾氣愈來愈古怪。去年春雨延遲,造成年初缺水,三月中的第一期稻作配合政令休耕,遲來的梅雨卻在柿子結果期出現,過多的水分造成嚴重落果,接踵而來的颱風導致柿子產量大減。

去年10月原本應該入秋,卻熱得像夏天,預期的暖冬,反而在1月份出現超低溫,最後竟然平地下雪。


1月24日一早,天空還瀰漫一陣雨霧,對門的山還隱身在迷茫中。住在北埔大湖山上的朋友來電通知,山上下雪了,電話才說完,自家門口也飄下白色雪片,我和內人都睜大眼睛辨識:這是下雪嗎?


 

我和內人興奮地開車到大湖山上,氣象報告說1000公尺山區有機會下雪,大湖標高不過600公尺,不過這已經不重要了,汽車儀錶板溫度顯示只有攝氏1度,接近零度,隨時都可能降雪。


小嫂已經帶著小朋友來到山上,興奮地打電話跟好朋友報告:快來喔!大湖下雪囉!


 大湖居然也下雪,大家不跳一下留念怎麼行呢?


正要下山時,雲霧才稍稍散去,這時山頭出現一片白茫茫,原來雪不是剛下,昨晚山頭已經被積雪覆蓋,這時才驚覺附近的山頂幾乎都白了頭,其實一早家門口的山頭也被白雪覆蓋,只是雲霧未開沒發現而已。


 

室內烤火成了最奢華的享受,今天的話題離不開這場難得的雪。


下午再回到大湖山上,積雪未退。


有民眾挖了幾袋積雪,在車上堆成雪人,供賞雪客拍照。


大湖農民栽種幾甲地面積的茂谷柑正準備大量收成,位於海拔高一點的柑園現在卻籠罩在一片冰天雪地裡,祈求茂谷柑不要凍壞了,讓損失降至最低。

難得下雪,又逢假日,民眾興奮上山賞雪,造成通往山上交通大阻塞,下山回家塞得更慘。下雪後已知的農業漁業損失十幾億,許多蔬果都凍傷凍壞,菜價名正言順上揚,既然如此,我寧可平地不下雪啊!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45726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