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雨天 憶童年
2016/01/28 22:30:41瀏覽846|回應0|推薦20

又下雨了,滴滴答答的雨聲在屋頂敲擊,濕冷的天氣把人們活動的範圍侷限在室內,望著窗外滑落的雨珠,腦海浮現了小學時下雨天的情景。

那時小學的校園只要下完傾盆大雨,排水不良的操場積水可淹到小腿,此刻卻成了我們的遊樂場。班上大部分男同學搶著下課十分鐘空檔,赤腳衝到積水的操場和花園亂跑,只要有誰滑倒,誰就淪為笑點。

小時家境小康,但是跟住在山裡的同學相比,即使小康就算是富裕了。30幾年前的台灣經濟並不好,班上有一半以上同學是打赤腳來上課,很多家庭買不起鞋子給小孩,處處可見打赤腳的大人及小孩,大多數同學已經習慣赤腳,因此滑倒機率高的都是這些平日穿鞋的。


我是有鞋階級,光著腳在濕滑泥水裡只能小心翼翼,無法來去自如,即使用力縮起腳趾頭煞車,還是不敵濕滑的泥地,一個不穩往往就腳掌朝天,屁股著地,弄得一身黃泥巴水,自然為這場陣雨帶來歡笑聲。

當然狼狽回到教室,又是一陣哄堂大笑,秀氣的女同學偷瞄一眼,頭還沒回正就憋嘴忍笑到不行,乾脆一點的則張開大嘴笑彎了腰,回到家還得假裝自動自發,搓洗染上黃泥水的衣褲(消滅證據),以免被下班的父母發現,惹來一頓修理。

若是上學前就下雨,通常會穿雨鞋上學,這樣才能跳到積水處踩水玩。我們故意走到小水溝頂住水流,讓漲高的水漫進雨鞋,走路時兩腳發出"啾!啾!的聲響,雨鞋震盪出來的水往往可噴到膝蓋位置或更高,或跟同伴穿著裝滿水的雨鞋走路,一路上邊走邊玩,好天氣上學不遲到,下雨天總是差點要遲到,因為路上的積水太好玩了。


現在的學生好像不太穿雨鞋,只剩下農民及漁民會穿。最近舉辦的農業體驗活動都碰到下雨,有些父母特地幫小朋友準備了雨鞋,有一位小朋友在田裡邊走邊哭,我問為什麼哭?他父親說他沒穿過雨鞋,走在軟軟的泥土地裡會怕,我告訴小朋友,雨鞋是最棒的鞋子,說著我跳到泥溝裡示範,對小朋友說,你看,平常你的鞋子是不能走到泥巴裡來,穿雨鞋你可以走平常不敢走的路,很棒對嗎?小朋友一臉疑惑,猶豫著是否要嘗試,相信他只要大膽往泥巴地踏出第一步,就能知道雨鞋功能強大,穿雨鞋是趣味無窮。


國中以後我沒再穿過雨鞋,最近幾年跟著農民朋友農作,才發現雨鞋是必要配備。父親留下的雨鞋還合腳,便一穿好幾年,最近發現穿雨鞋怎麼腳底還是濕的,原來右腳雨鞋鞋底龜裂了,不知是踩到釘子還是橡膠老化裂了縫,於是這輩子第一次給自己添了一雙雨鞋,希望這雙雨鞋讓自己踏上平日不敢走的路,而且在這條路上得到不一樣的快樂。

雨還在下,天空可能沒那麼快放晴,許多人情緒因此憂鬱了。搭過飛機的人應該有經驗,只要飛機穿越了厚實的雲層,就會發現陽光其實一直都在,只是我們被眼前的雲層給遮蔽了。

回憶起溫暖的童年往事,彷彿心中升起了太陽,已經不覺得低溫寒冷,既然穿雨鞋這麼有趣好玩,下雨天應該鼓勵大家穿雨鞋來解憂鬱啊!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42197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