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播電台的同學會
2015/11/06 11:45:00瀏覽671|回應0|推薦16

溫士凱本名溫明誌,是我國中三年級重新分班後的同學,他坐在我的右手邊。我住比較遠,怕遲到,總是一大早騎自行車趕早自習,溫明誌住在學區內,走路到校時總是控制在早自習剛要開始,早自習不准交談,說話會被風紀股長記上一筆,因此我們早上見面打招呼是不動口的,溫明誌來到座位旁,從肩上放下書包準備掛在桌旁的短短幾秒鐘,我總會盯著他,他盯著我,兩個拚高中聯考的憔悴聯考生,靜悄悄的目光交會,就是我們打招呼的方式,我心裡默喊:早啊!溫明誌,怎麼又是我先到?看你那瞇瞇眼是不是又熬夜了?他慢條斯理坐定拿出書本,開始溫習功課。這呢!是我對國中時溫明誌的印象。

畢業後的聯考分發,聽說他上台北念美工科系,後來再到美國學藝術,從此再也沒見過面。1年前,一位國中同學告訴我有一位當年同班同學現在是有名的美食旅遊作家,叫做溫士凱,我一臉疑惑,同學說就是溫明誌啦!我有些印象了。回家問問內人,內人說有啊!電視節目有看過溫士凱,對這個人有不錯的印象。有一天,內人說溫士凱在電視上,我衝到電視機前蹲下,睜大眼睛看著螢幕上的溫士凱,聽著溫士凱的聲音,卻像是陌生人,當年那惺忪睡眼、小平頭、青春痘的特徵都不吻合,男大十八變嗎?我問自己。

在北埔鄉大湖村做志工後,行銷大湖的在地產業便成了我的任務之一,這次的好柿成雙產業活化動印製了邀請卡邀請來賓,一位朋友說可以寄給溫士凱,請他透過主持的廣播節目幫忙宣傳。我先是加了溫士凱臉書,再跟溫士凱連絡上,他很高興在臉書上與同學相遇,他正在中美洲7國做外交親善活動,要10月中才回到台灣,請我把邀請卡寄到他家,如果時間允許他希望出席活動,幫家鄉盡一些心力(他祖父母住北埔,也算是半個北埔人)。當親筆寫好邀請卡準備寄出,傳來溫士凱得到第50屆廣播金鐘獎最佳節目主持人獎。糟糕!不,我不是這個意思,恭喜他,做同學的與有榮焉。慘了!不,你知道我不是這個意思,他這麼努力得到肯定是應該的,我是說他得獎把我的計畫打亂了,他得獎接著就會更忙,出席活動應該是無望了。我這人不喜歡錦上添花,如果先寄出邀請卡他再得獎,那還好,可是先得獎再寄邀請卡不就有點違背自己的原則,握在手上的邀請卡猶豫要不要寄出去。後來還是寄了,因為已經答應要寄在先。


果然,溫士凱回覆當日還在台北為工作趕工,無法出席,上他臉書一看,簡直熱鬧到不行,不僅得金鐘獎,又出書對味的旅行,又是簽書會,看來這陣子同學有得忙了。但他可沒忽略我這老同學,緊接著就接到中國廣播公司來自溫士凱全世界來作客節目助理的電話,幫溫士凱約了我上廣播節目中敘舊,當然不是純粹敘舊,訪談是有主題的。


約好下午5點的通告,由於擔心遲到,結果4點出頭就到了中國廣播公司樓下。我面對中廣大樓,忽然有種奇妙的感覺,我這平常人(或說現在是鄉下人)竟然來到廣播電台上節目,在科技業出不了頭,卻因為隱身鄉下反被揪了出來,這是什麼情況啊!這可不是我想要的。想到內人說的,大湖不會自己介紹自己的好,你就幫忙大湖說話吧!


上到10樓接待室,助理慧真請我稍坐,說溫士凱正在錄節目,屆時會帶我到樓下錄音室。第一次置身廣播電台的感覺還蠻特別的,為什麼呢?平常聽廣播主持人熟悉的聲音,這會卻連立體影像都出來了,前面進電梯的是夏韻芬,乘輪椅從旁經過的是范可欽,還看見DJ小樹出來帶新團體進錄音室訪談,身旁的團體經紀人談的都是活動內容及行銷方式,真有不同的體驗啊!

5點左右慧真帶我到樓下溫士凱的錄音室,透明的玻璃窗看到老同學溫士凱正結束上一節目訪談,與來賓道別,溫士凱見我來了直呼不好意思,最近太忙了,要跟同學聊天還要請我上台北,他說最近關注我的臉書和部落格,發現裡面有很多在地元素和推動農村再生的想法跟做法很適合這個節目。閒聊一下,便開始邊聊邊錄音,我自小對麥克風就有恐懼症,還好是老同學主持的節目,不然肯定結巴答不出話。聊著聊著,就把一集的節目錄完了。


溫士凱說金鐘獎頒獎當日沒有出席領獎,今天才剛收到金鐘獎獎座,想請我跟他一起拿金鐘獎照張相,我說當然好,分享同學努力得來的榮耀,一定要的。

回程途中,想到過去的溫明誌,和現在的溫士凱,大家在不同領域的努力和際遇,多年後能夠相互協助為地方發展攜手打拼,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想到國中當時那兩對憔悴的目光,如今成了我內心最美好的回憶。

溫士凱的文筆恰如其人,給人一種溫文儒雅的紳士風範、字裡行間帶給讀者溫暖、放鬆、愉悅,如沐春風之感,歡迎加入溫士凱臉書喔!https://www.facebook.com/danny.wen.taiwan?fref=nf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3478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