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C和他的貓
2015/08/27 12:00:00瀏覽476|回應0|推薦15

會認識BC,是因為女兒補習班的英文老師要回國探親,BC問有沒有同學住在他家附近,可以幫忙餵他家裡的貓。 女兒說全班同學只有我們離BC住的房子最近便答應了。我問女兒餵貓的時間,她說一天餵一次就行了,假日她有時間會去餵,我說,那不就等於都是我去餵,真是謝謝妳的老師了。

BC是南非白人,50幾歲,在台灣教英文超過10年時間,他在出國前兩天禮貌的前來拜會,感謝我仁慈慷慨願意幫忙照顧他的貓,我問BC養了幾隻貓呢?他說9隻。..What?9隻?」我吃了一驚,我養了6條狗,每天掃大便就掃了好幾斤,你養9隻貓?為什麼要養這麼多呢?我好奇的問,他說他今年才搬進這房子,房子本來沒有人住,有一、兩幾隻貓應該就住在房子外邊,他覺得應該要負起照顧貓咪的責任,便開始準備食物餵養貓咪,結果貓咪愈來愈多,有一天他發現懷孕的母貓肚子突然消了,BC到處搜尋,結果在頂樓發現了4隻剛出生小貓,現在可以確定最多有9隻貓會回來吃飯。他見我聽得發楞,不知是否看出我擔心大便掃不完的問題,問我說有沒有養過貓,我搖搖頭,他說他的貓會在固定地方上廁所,我聽了覺得神奇,他請我明天和女兒到他那一趟,他將示範如何幫貓準備食物。


第二天,我和女兒走路找到BC住處,是一棟三層樓透天房屋,房屋剛剛翻修過,環境還不錯,只是採光不很理想,室內太暗,白天也需要開燈。BC請我們進門,屋內有2隻大貓咪在樓梯上用神秘的目光注視我和女兒的一舉一動,2隻頑皮的小貓咪不時從牆角跑過來衝過去,還有一隻貓咪走到我腳邊用背在我褲管上磨蹭,這是在跟我家狗狗示威嗎?這種小三舉動會讓我家狗狗以為主人劈腿,才第一次見面就這樣,真是太過分了。心裡才罵完,一隻小貓溫柔的在我們面前溫柔喵的一聲,女兒說好可愛,蹲下想要撫摸牠,可能動作太大,貓嚇得一溜煙躲到椅子底下。牠們自由慣了。BC指著微開的窗戶說,牠們全天都可以自由進出,原來BC貼心的在窗外擺了椅子當跳台,讓貓咪來去自如。


BC接著示範準備貓食,貓食分成有肉的罐頭和乾貓食兩種。把盛好食物的盤子放在地上後,貓咪便靠過來進食,接著BC從冰箱取出鮮奶,我想大功告成,要請我喝鮮奶,想跟不用了我不渴,只見BC拿了地上空盤倒入鮮奶,我才意識到原來鮮奶是給貓喝的,貓咪會不會喝太好啊!BC說冰箱已經準備了1瓶鮮奶,喝完再請我們幫忙買,他把1000元現金交給女兒。


BC帶我們來到門邊的塑膠盆,盆內裝滿沙子,原來這就是貓的公共廁所,BC說貓會在這裡上廁所,每天只要用小鏟子撈出排泄物倒在花園裡就好。BC用鏟子翻動貓砂,果然翻出一塊塊被砂包覆的排泄物,看來還算乾淨。

BC示範完畢,拿了一些等路硬要送給我和女兒,請我們幫他照顧3星期的貓,禮物都拿在手上了,能說No嗎?只能有點結巴的說NO.. problem.


接著後面三周的餵貓工作,大部分是我一人完成。每次開鎖推開門,好像宣告捉迷藏遊戲開始,隱隱約約從半透明的玻璃門看到貓咪四處逃竄,還有沒藏好的貓咪在我進門後換地方躲,這對我真是太不尊重了,要嘛!像狗狗一樣吠幾聲,或熱情搖尾巴迎接我。貓咪天性跟狗不同,總是鬼鬼祟祟藏起來,又瞪大神秘如謎的眼睛,看久了好像會被催眠,畢竟以前的電影都是這樣演的,把貓影射成陰森陰沉的象徵,半夜貓咪淒涼的叫聲酷似小孩哭聲,加上鬼片推波助瀾,什麼九命怪貓,辦喪事時不要讓貓靠近,不然亡者會坐起來,穿鑿附會的迷信造成早期養貓的人口非常少,因此野貓比家貓多很多。


幸好我也非省油的燈,不然怎麼做這艱難又具挑戰性的工作是吧!進到陰暗的室內先開燈,至於貓藏在何處,有沒有用神秘之眼催眠我都無所謂,我是擁有食物的人,擁有食物就擁有權力,這才是重點。我打開鮪魚罐頭,哇!怎麼味道這麼香,香到後悔沒帶白飯來配。叉子壓碎肉末時撞擊盤子的聲響,還有漂浮在空氣中的濃濃魚香味,盤子才放在地上,貓咪從各個角落出現了,有下樓梯的,有沙發椅下鑽出來的,有窗外跳進來的,哎呀!為了口腹之慾,什麼不熟悉造成的距離感、神秘感瞬間瓦解,陸續往魚肉罐頭靠近。再把鮮奶倒進盤子,也舔得津津有味。這下來了5隻貓,BC說最多有9隻貓,但也沒有經常到齊,有些貓可能還在外面逛街玩耍抓野鼠,因此第一天就看到5隻貓算不錯了。

再來是清理貓砂盆,貓咪真的會在這公共廁所如廁,還會把排泄物埋起來,對沒養過貓咪的我而言,有點不可思議。我巡視一樓包含後院的地面,真的找不到半點排泄物,這讓我想到我家6隻狗狗每天在後院供應我那好幾斤的排泄物,不定時不定點,好像跟我玩尋寶遊戲--主人,被你找到了!相對來說貓是比較愛乾淨。


貓愛乾淨也愛搗亂,貓優異的彈跳能力,東西放在桌上也不安全,常把許多物品翻倒推到地上,跟狗一樣也愛咬拖鞋,有一天竟然不知從哪翻出一地的貓零食,原來BC除了正常餵貓之外還幫牠們備了零食,真是個愛貓人士。這也讓我對BC這外國人肅然起敬,他不但負起責任餵養台灣人不養的野貓,讓貓咪自由進出登堂入室,買寵物床,把野貓當成寵物,相信貓咪會在貓砂上如廁,這些對動物的愛,令我佩服不已。

由於合作愉快,BC出遠門前總會親自來找我,問我能不能照顧他的貓咪們,我現在肯定會一氣呵成,豪氣的說:No problem.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2876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