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蟲危機
2015/03/22 23:16:14瀏覽539|回應1|推薦4

 

過了驚蟄,萬物甦醒,尤其當春雷響起,冬眠的動物紛紛起身,這點從我小時養烏龜多年的觀察紀錄,可以得到印證。蛇呢!也是會冬眠的動物,驚蟄後出洞覓食,不討喜的外型,往往一出現就嚇得人仰馬翻。

搬到鄉下之後,房子後面靠山,兩邊是鄰居的菜園,連續幾年都有長蟲入侵我們前院及後院,雖然圍了一道比人還高的圍牆,仍無法制止蛇類入侵。


狗狗是第二道防線,狗有敏銳的聽覺和嗅覺,我們家這四條狗連續幾年都能預先發出警報,當場舉發不速之客入侵,讓我得以將一條一條無毒蛇、有毒蛇用捕蛇夾請出門外。


這幾天,四條臘腸之一的小女生--寶寶,獨自在花園守候或聞東聞西,當別的狗狗在睡午覺,牠卻緊盯著四周動靜一整個下午。我把牠抱離花園,牠卻又開始四處聞聞沿著圍牆巡邏。


另一隻男生豆豆偶爾也陪著寶寶在花園找東西。

我想應該是想捕捉蜥蜴吧!我們花園有一種寶藍色的蜥蜴,常在石頭下築巢,當我翻土整理花園時,會從石頭底下衝出來。出來覓食或曬太陽時則是狗狗狩獵最佳時機,狗狗們經常聯合圍捕,並當成狗食之外的零食野味。但是這次有點不尋常,莫非是寶寶親眼看到了什麼?


我外出回來,聽到狗狗急促的叫聲,伴隨內人的尖叫聲,趕到後院一瞧,怎麼內人全副武裝,穿起我的雨鞋,拿了捕蛇夾,有一條不算大的蛇被捕蛇夾壓制在地上。內人見我回來,高喊"你去哪裡,現在才出現,",語氣充滿責備與緊張。內人最怕長蟲,一想到就頭皮發麻,起雞皮疙瘩,更何況現在在她腳邊。


內人捕蛇整個過程驚險萬分,一來是第一次使用捕蛇夾還不熟悉,以致夾了半天夾不起來,二來自己嚇得鬼叫鬼叫,更添緊張氣氛。我判斷是無毒的蛇,且蛇已居於劣勢,乾脆叫內人等一下,我去拿相機拍幾張照片做紀念。雖然此舉被內人揶揄見死不救,但我仍很欣慰內人終於勇敢跨出抓蛇的第一步,內人也有能力分擔我的工作,以免我不在家沒人可以處理蛇的問題。

內人說寶寶叫得最凶,好像說: 就是牠,我看到的就是牠。

如果內人沒有當機立斷著裝處理,萬一狗咬蛇,蛇又把狗咬受傷就更麻煩。見(鄉林間的不速之客之--噩夢成真http://blog.udn.com/frank2001fv/18145964)

我很感謝內人為了狗狗的安危挺身而出,回想搬到這裡至今,周邊的生態都維護得很好,爬牆進來的長蟲數量一年比一年多,以今天的狀況研判,蛇比之前出沒的時間更早,莫非今年...,內人見我陷入沉思,問我在想什麼?

我說沒有,妳表現得很棒,要多多練習,這樣會熟練一點...,我們來獎勵狗狗,請牠們吃東西。

看來驚蟄之後,即刻進入備戰狀態。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21693974

 回應文章

煙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5 20:13
長蟲危機喔!我這裏也有,不過沒毒的我都不管它,有毒的眼鏡蛇就會叫人來抓。蛇也有好處,至少不會有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