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湖的單車生活
2014/10/08 11:10:42瀏覽428|回應0|推薦3
 

        我的住所位於竹東郊區,距離幾百公尺有一條小路(39),可以連接北埔鄉大湖村,沿著路行進約6公里就可到北埔老街。在大湖騎單車其實蠻舒服的,車少人稀,空氣清新,到處都是自然的鄉村景色。



        騎單車更能貼近觀察身邊的植物樹木,那天在路旁發現開了粉紅色的花朵,隨興下車一看竟是許久不見的含羞草,輕觸葉片葉子緩緩閉合,是與大自然最棒的互動。



        每年的四月到九月,可以看到路旁的柿子從結出小果陸續變大的過程,十月時柿子顏色開始由綠轉黃,柿農採收部分柿子浸泡脫澀後變成可直接食用的水柿,但絕大部分都是拿來做成柿餅,大湖當地特有的石柿品種,因個頭不大,經過風乾烘烤之後,果肉不會像較大體型的柿子裡頭還含有過多水分,而是乾中稍帶有濕潤,絕對天然,口感絕佳,是柿餅中的極品。



        當地有一座北埔鄉農會設立的大湖柿餅加工廠,只用當地生產的石柿製成柿餅,加上特有的九降風加持,要吃到最道地美味的柿餅,到這裡準沒錯。



        當柿子採收完畢已經快十一月,冬天到來柿子樹開始落葉,最後只剩下枯枝,到次年春天,大自然的魔法又讓樹葉發出嫩芽,到四月已經長滿綠葉,小柿子又開始冒出來,長大、變黃,轉眼我也看了三個年頭,大自然的神奇魔力卻是百看不厭,這都是騎單車可以走走停停的好處。


      那天跟從小在大湖長大的朋友聊到以前的大湖是什麼模樣,他說以前的路都是彎曲轉折的泥巴路,上學要走兩個多小時才到北埔學校,下課還沒回到家就要幫忙搬石頭,那時道路的基礎建設非常不好,上一輩胼手胝足,大家合力一鋤一鏟的開墾,一擔一擔的挑開石頭泥土,為了自己的家鄉及子孫有路可以走出家鄉,脫離貧困。當時挖的道路只能供腳踏車及摩托車通行,一到下雨,整條路是泥濘不堪,兩輪的車打滑陷入泥沼無法通行,有車也騎不到家,後來舖上碎石,情況好了一些,直到地方政府有經費後,使用機具開發建設,才結束那段辛苦的日子。



        現在大湖的道路全部鋪上柏油路面,泥巴路還真見不到,這種今昔對比只有在地的大湖人最有感受,對大湖每一吋路都有濃濃的記憶。 



        我跟內人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適應了大湖的地形,現在能夠充分享受騎車樂趣。我們最常安排的行程就是在假日一早騎車到北埔老街吃早餐,來一碗榕樹下阿婆水粄或是在菜市場內吃一碗阿滿姐粄條,道地的古早味和濃厚的人情味讓一天充滿活力。如果是下午騎車到北埔老街,我們會來杯冰擂茶,坐在路邊悠閒享用,再輕鬆的騎車回家。



        來訪的朋友只要時間允許,我都會帶他們到大湖走走,可能的話會安排騎單車遊大湖,大部分朋友的體力面對這種地形,都會投降下來牽車,倒是有位朋友經常騎車,對於大湖這種順山勢而行的道路讚不絕口,尤其是通往日落亭、大湖山林的急陡坡道路更是挑戰級路線,很適合厭倦平坦路線的車友前來自我挑戰,但在下陡坡時務必放慢速度以免煞不住,安全是第一考量。



        在大湖騎車,可選擇(竹39)做為竹東到北埔老街的一般路線,也可以選擇向大湖山林、日落亭方向攻頂的挑戰級路線。用心感受路面的起伏,用感官體會季節的變化,如果您喜歡簡單純樸的鄉間風味,這裡將帶給您身心的舒暢。 

        想到大湖體驗騎車樂趣嗎? 隨時歡迎您的到來。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7969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