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溪裡釣魚
2019/09/23 18:16:48瀏覽2911|回應1|推薦27

最近整裡東西時,看到許久沒用的釣竿,手突然變得有點癢;打開菜渣回收桶蓋子時發現桶內的蛆蟲扭來扭去,好像以前釣魚時買的麵包蟲餌料,此時手變得更癢;經過河岸看到有人釣魚,心裡竟然在吶喊:我要釣魚、我要釣魚...,那就跟著內心的感覺走吧!


假日準備好釣具及釣餌,內人看出我內心興奮到不行,掩蓋不住臉上故作鎮定的表情,提醒我一個人去釣魚可以,安全第一啦!

上坪溪是流經住家附近的一條主要河流,對我來說距離很近,卻鮮少來此做釣消遣。其實釣魚是一個多面向的嗜好,這嗜好讓你放下手機走到戶外,離開人群投入大自然,學習釣魚及魚類知識,尋找釣點彷彿是小小探險,經過溪裡大大小小的石頭上可以訓練平衡感,嘩啦啦水聲讓人暫時拋去煩憂,若能夠靜靜的釣上幾小時,多少能磨練一個人的專注力和耐性,夏天把腳伸入水裡還能消暑,既然釣魚有這麼多優點,魚獲就不一定是最重要的點了,享受釣魚衍生出來的過程才是真正的收穫。


騎車經過的橋下有人站在溪裡釣魚。


對喜好釣魚的朋友而言,這絕對是一幅引人入勝的美麗風景。


尋尋覓覓找到一條山澗,這夾在兩山中間的小溪盡頭最後匯入上坪溪。從高處往下看,水裡有魚的蹤影,溪水不深且不湍急,河面上有樹林可以遮蔭,就這裡了。

下到溪谷雖然有一小段高低落差,兩手分別拿著釣具小心翼翼下行,還好不難到達。只不過下到溪谷才發現還有東西放在機車裡,又爬上又爬下,被自己的粗心給累壞了。


把伸縮釣竿拉長,接上釣組,這些釣具至少有10年以上的歲數,尤其是釣竿,還是學生時期買的,裡面最年輕的是釣餌,釣餌是早上從自家菜渣桶翻出來的無農藥蛆蟲,可以大膽跟魚兒說這些蟲蟲保證沒有吃到農藥啦!


釣魚是純粹消遣,因此選用餌料不容易被魚一口咬丟的蟲蟲比較省事,加上稍重的鉛塊將釣線繃直的沉底釣法,所以不需要浮標,若手拿釣竿,可以感受魚在咬餌的震動感,若釣竿架在石頭上,只要看桿頭是否有抖動就知道是否有魚訊,個人沒有所謂的目標魚,不管是什麼魚來捧場我都很高興。


鈎好蟲蟲後,下竿用蟲蟲跟魚交易,願者上鈎。


突然竿頭一陣猛力抖動,來了,揚竿,有相對的拉力喔!

釣魚的樂趣就在中魚的瞬間,第一條上鈎的魚叫做台灣馬口魚,別名一枝花,是小溪裡常見的魚類。


沒多久,又釣上一條馬口魚,可見我家的蟲蟲蠻有吸引力喔!


再來一條是三角姑,因為使用沉底的釣法,把這種底棲魚也釣上來。


河邊很多這種黑色蜻蜓,有時停在石頭上,有時停在釣竿上,是釣魚時很棒的陪伴昆蟲。


如果魚獲不是重點,隨時可放下釣竿,把鞋脫了,把腳浸在清涼溪水裡才過癮啊!


消磨2個小時,換來幾條魚上岸,已經很滿足,欣賞完這些漂亮的魚兒,準備放回溪裡的家。


魚兒謝謝你們,今天是很棒的一天,而且我的手止癢了,下次再見!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2936244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4 17:14
雖溪哥、苦花不見,但還好沒釣到吳郭魚,溪釣,真格的愜意啊。
阿立(frank2001fv) 於 2019-09-25 10:45 回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