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畫眉鳥
2019/05/20 14:00:00瀏覽2521|回應0|推薦23

小哥在山上砍草時發現一窩鳥蛋,問我有沒有興趣上山看看。這麼有趣的事,怎麼可以錯過呢!第二天,依小哥提示的路徑尋找鳥巢位置,可是附近的樹上遍尋不著鳥巢,此時,一隻鳥從草叢裡飛出來,一眨眼就在樹林裡失去蹤影。會不會是鳥媽媽聽到腳步聲驚惶飛離呢?循著鳥飛出來的地方仔細搜尋,還真的發現草叢裡有一個鳥巢,巢裡躺著4顆白色鳥蛋。


到了周末再次上山,躡手躡腳來到鳥巢旁,發現4顆鳥蛋已經孵化,4隻未開眼的黃嘴小鳥聽到我們靠近的聲響,以為母鳥回來餵食紛紛張大嘴巴。剛出生小鳥的絨毛很細,像4團小毛球很是可愛。我和小哥共同的疑問就是,這到底是什麼鳥呢?從幼鳥無法辨識其品種,只要看到成鳥就知道了,可惜成鳥警覺性高,要看到牠們不容易。


周末來到山上,4隻小毛球已經張開眼睛看到外面的世界。或許已經習慣成鳥餵食,看到我們也不會張嘴索食,畢竟對鳥類來說我們人類是異類。小哥叮嚀不要去碰觸鳥巢或小鳥,有的成鳥發現鳥巢被異類入侵過,可能會棄養這窩幼鳥。就在此時,我突然想到用行車紀錄器紀錄這窩小鳥的方法。


第二天,興奮的上山架設行車紀錄器,把行車紀錄器固定在竹竿上,鏡頭對準鳥巢,因為下雨還特別把行動電源用塑膠袋包緊防水,用塑膠蓋當雨遮保護行車紀錄器,接著,就靜待能捕捉到什麼畫面了。


傍晚小哥收回裝備,趕緊連接電腦觀看成效如何。果然,影片如預期拍到成鳥餵食幼鳥的畫面。這探出頭來的成鳥是什麼鳥呢? 答案揭曉,是畫眉鳥。


成鳥將斷尾求生不成的蜥蜴送入幼鳥嘴裡。


不同種類的毛毛蟲都是幼鳥的食物。


再來餵食青蟲大餐。畫面裡都是兩隻成鳥輪流餵食,幾乎20分鐘不到成鳥就帶著食物回來餵一次,可見山上食物充沛,要把這4隻幼鳥拉拔長大應該不成問題。

由於一連幾天下雨,也沒時間上山繼續架設錄製,再隔一個周末興沖沖上山,發現鳥巢居然空了,幼鳥完全不見蹤影。想起小哥說過,小鳥成長的速度很快,開目沒幾天就準備學飛,若不趕快學飛,蛇類等威脅就來。農民們聚在一起聊天,展哥說看過上午還是竹雞蛋,下午只剩下蛋殼,小竹雞離巢的時間比畫眉鳥2周左右的時間又快多了,大自然的生態真是神奇。

下次在山上聽到畫眉鳥歌唱,要豎起耳朵仔細聆聽,這可能是小畫眉在跟我打招呼呢!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2682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