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浸水柿
2018/11/01 11:00:00瀏覽6462|回應1|推薦19

採完柿子也帶一些柿子回家,農友交代這些偏綠熟度不夠的柿子雖然不能製作柿餅,在家浸成水柿也很好吃。雖然把柿子靜置會自然變紅,再當成紅柿吃,但想吃到口感清脆的柿子原味,又能短暫保存,浸水柿是最好的方式。

浸水柿的工具很簡單,除了柿子之外,只需要鹽巴和水。原理是讓柿子在鹽水裡脫澀,一個星期左右就能吃到不澀又清脆的柿子。

和內人準備浸泡水柿材料時,好奇的臘腸狗狗紛紛跑來當觀眾。好吧!今天一起DIY的觀眾,可以一起分享泡好的水柿。


首先把柿子的蒂頭去掉,因為柿子的蒂頭較硬,去掉蒂頭可以避免柿子相互刺傷造成柿子腐壞而浸泡失敗。


再來,把鹽巴加在桶子裡,狗狗們靠攏仔細觀察每個步驟,好像很有興趣的樣子。其實,嘿嘿嘿~是想嚐嚐看鹽巴是什麼滋味,被我識破了吧!


皮皮啊!不要磨桶子,裝萌鹽巴也不給吃。


加水把鹽巴稀釋。


用手把鹽巴攪拌均勻。


有觀眾聞聞柿子問道,可以拿一顆柿子吃嗎?我說可以呀!咬一口保證舌頭麻掉。


把去掉蒂頭的柿子放到鹽水桶裡。


把水加滿到蓋過柿子。


農友說用山泉水浸泡水柿,約4~5天就可以脫澀,用自來水的時間要1週左右,不知是不是山泉水蘊含的礦物質微生物較多,才能促成脫澀時間縮短。家裡只有自來水,有一說法是把切開的柿子泡在一起,讓壞柿子發酵產生的微生物作用,增加脫澀效果。


浸水柿就這麼簡單,蓋上帆布靜置7天,完成。


喂喂喂!各位觀眾,不要把帆布頂起來,耐心等7天好嗎? 你們以為我在變魔術,帆布蓋上去再掀開來就可以吃囉!


7天後掀開帆布,切開的柿子有發酵味,不知是否發揮作用,其餘柿子的顏色幾乎沒有變。柿子真的脫澀了嗎?


拿一顆最上面的柿子削皮嚐看看,還有一些些澀味。再拿底下一顆削皮試吃,這顆就完全不澀了,口裡散發出柿子本身特有的香甜味,清脆的口感好像啃頻果,難怪有人把水柿稱為脆柿。

那為什麼同一桶水柿會有脫澀完全和脫澀不完全的柿子呢?原來我漏了一個重要步驟,應該要找個像鍋蓋的東西把浮出鹽水的柿子全部壓到水裡面,這樣最上面的柿子就不會有澀味了。


把全部浸泡的水柿撈起來,再泡下去會泡爛掉。柿子表皮滑滑的,稍微沖洗一下,裝袋放冰箱保存,要吃多少再削多少。


該是兌現諾言的時候了,狗狗們一起分享吧!這泡水柿的過程你們可是全程參與。


每條狗狗都嚼的津津有味,吃不夠還有啊!


好吃吧!


怎麼啦!那片很澀嗎?舌頭麻到掉出來?恭喜中獎,再補你一片。

品嚐秋天的柿子趁何時?就是趁現在。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18987917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2 15:22
沒想到生柿子要浸鹽水去澀
阿立(frank2001fv) 於 2018-11-10 08:41 回覆:
市場上有甜柿品種,可以直接吃,不像澀柿需要脫澀那麼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