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耕2018
2018/03/18 17:00:00瀏覽1049|回應1|推薦27

連續幾年來到三哥位於軟橋田裡參與稻作春耕,當傳送秧苗的幫手。今年插秧風和日麗,也許農民們都搶這幾天插秧,造成秧苗遲送一天,原本三哥找了六哥、七哥三人合力插秧,秧苗遲了一天而六哥和七哥都要上班無法請假,還好四哥休假可以幫忙三哥插秧,才能兩台插秧機同步開動。


七哥的兒子倫倫、內人及我負責運送秧苗到田埂,讓插秧機可以隨時補充秧苗。


三哥推著插秧機來到田埂補充秧苗。秧苗就像插秧機的子彈,秧苗不夠,插秧機雖然走過但沒有秧苗可插,這段空白的位置就要靠人工補插秧苗,因此操作插秧機的人要能判斷秧苗是否足夠,以免發生秧苗用完的窘態。


一畝田的大小,2台插秧機約5小時可以插秧完成。四哥說這麼多年下來,他勇於面對插秧工作的勞累,畢竟家裡務農,這是從小做到大的工作,苦的是這麼多年下來,把陷入泥濘田土的腿用力拔出來很傷膝蓋,插完秧膝蓋又要疼痛許久了。


我們吃的米飯就是農民跟在插秧機後面,一步一腳印種出來的。


三哥說他喜歡種田,看他在田裡怡然自得,樂此不疲的身影,是最讓人感到幸福的風景。近看才發現三哥是一身泥濘,衣服濕透,臉上還有泥水,說不累才怪,可是他臉上依舊掛著笑容,做有興趣的工作能讓人忘記身體的勞累。


中場休息,在田邊機具室吃點心,邊休息邊討論等一下的工作。


誰知道吃完點心,三哥的插秧機一熄火就無法發動。


農民是十八般武藝皆備,只見三哥拿了工具在田裡就修了起來,原來是火星塞進水,花了一番功夫終於重新發動。


幫插秧機加完油,要加緊速度趕進度。


我也得趕送秧苗給四哥,他那邊秧苗不夠了。


隔壁田的農民是三哥的同學,他們是父親操作耕耘機,女兒補給秧苗。


最後一塊要插秧的田剛好都鄰在一起,好像兩隊在插秧比賽。最後我們贏了,因為三哥說他們的秧苗可能不夠,果然,他們的插秧機停在田裡,跑來跟三哥要一些秧苗。

三哥說秧苗他都會多訂一些,插秧機沒插到的位置要補秧苗時才不會不夠。


約莫12點半,完成一畝田的插秧工作。


上岸囉!剩下的秧苗都放在有水的田角,作為補秧苗之用。


接著清洗插秧機,待日曬風乾後,再推入田間小屋放置。


三嫂和小嫂把家裡準備好的餐點不嫌麻煩的帶到田邊,讓剛忙完農務的我們在龍眼樹下享用一頓豐盛美味的插秧飯,這正是最道地的農村生活啊!

今年的秧苗已經種下去了,接著施肥、除草,期待接下來的收成。你是否也努力種下今年希望的種子呢?一起加油吧!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11100744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9 12:31
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