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蟲蟲大作戰
2018/01/02 15:00:00瀏覽3243|回應0|推薦10

由於病蟲害奪走桔樹的生命,於是開始注意蟲蟲還在後院裡偷偷幹了什麼好事。首先發現的就是大頭菜的葉子坑坑洞洞,定睛一看,葉子上散佈幾條大小不一的綠色蟲子,正在想這是誰家的小孩,一隻蝴蝶翩翩飛來,就停在我的眼前。


蝴蝶在葉子上來回走動,然後停下來慢慢鼓動翅膀,仔細觀察才發現是在產卵,原來這就是綠色蟲子的媽呀!以往後院種菜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像農民朋友常說的:不施農藥,蟲吃剩的才輪到我們吃。這胸襟實在太寬大了,對我這頓失數棵桔樹的受害者而言,此時此刻無法接受。既然如此,那就跟蟲子宣戰吧!


首先是關閉機場,謝絕蝴蝶母親降落產卵,再來是找出蟲子藏身處。其實蟲子還蠻好找的,葉子破破爛爛的必定有蟲在吃,葉子上有糞便的必定有蟲子在附近,有了這兩個明顯特徵,再找不到綠色蟲子的肯定只有一種人,就是有色盲的人,因為綠色葉子正好是綠色蟲子的保護色,雖然我不是色盲,巡了一遍再回過頭來總還能發現有漏網之魚,不是牠從剛葉子背面爬出來就是牠被保護色安全的保護著。


以前沒對付過軟綿綿的蟲子,一時不曉得要用什麼工具,母親說用手指捏死就行了。我猶豫一下,覺得捏爆蟲子亂噁心的,既然戰爭是殘酷的,我也必須狠下心來反擊入侵者。


咬牙閉眼捏爆第一條蟲子,蟲子立即爆出綠色汁液。咬牙閉眼不是因為要很用力,而是試圖讓自己鼓起勇氣並且忽略手指下軟綿綿的爆漿感受。可是怎麼愈捏愈順手,瞬間幾十條蟲子屍橫遍野,手指頭都染成綠手指。


唉呀!爆掉的蟲子怎麼還會移動?原來是菜園裡的螞蟻撿到好康啦,合力把食物扛回洞裡。害我以為蟲子變成蟲鬼演出大復仇,嚇死我了!


蟲子在不同作物上享受鮮嫩蔬菜,通通給牠捏爆。


紅菜的蟲害少,可是上次一整區的紅菜突然毀了。今天剛好碰到這條黑白相間的毛毛蟲在大快朵頤,嘿嘿!今天算你運氣不好,我可不饒你。


另外一種危害葉菜類的大禍首是蝸牛,下雨後就跑出一堆來吃菜。小蝸牛蠶食葉菜類,瞬間損失感覺不大。但是這隻大蝸牛就可怕了,好像坦克車直接開進菜園,破壞力第一名。


偶爾有蚱蜢停在菜葉上,不確定是幫忙吃小蟲還是吃蔬菜。

盡管白天努力抓蟲,第二天發現蟲蟲還是那麼多,一天忘了去菜園,蟲蟲又更多。我發現蔬菜不單是白天被破壞,莫非晚上還有其牠昆蟲作怪。


天黑之後,拿手電筒巡視菜園,果然發現仍然有其牠昆蟲入夜加班,除了蝴蝶幼蟲繼續加夜班外,還有其牠昆蟲加入。


 

 體型稍大的夜行性昆蟲正在大啖小白菜,這也是蝴蝶幼蟲的一種。


小蛞蝓(鼻涕蟲的一種)趁著夜色爬上嫩葉開飯,蛞蝓通常出現在夜晚或是雨後,難怪白天在破損葉子旁找了半天都沒找到蟲。這種蟲的數量在菜園裡很多,一個晚上可以大大小小抓個幾十條。


小蛞蝓住在樹葉底下或石縫裡,有幾次發現小蛞蝓在啃食枯葉,葉子吃光光僅留下美麗的葉脈,這種葉子在後院的角落發現不少,原來是小蛞蝓的傑作。


簍空的葉脈彷彿是大自然的藝術品,我之前在後院發現過並且收藏了幾件,原來藝術家是這些小蛞蝓,好吧!為了表達對藝術家的敬重,僅送出圍牆外。


菜園出現至少三種不同種類的蛞蝓,這種肥滋滋滑不溜丟的鼻涕蟲,分泌的黏液,根本抓都抓不住,遑論捏死,通通請出圍牆外。


夜裡的菜園還有蟾蜍出沒,不知是怎麼爬進來的,也不知道有沒有幫忙吃蟲,一樣請出圍牆外去。


每天與昆蟲持續的攻防戰,葉菜類仍然不敵昆蟲聯合國日以繼夜的猛攻宣告敗北,猛然覺悟到農民朋友的謝天之說--蟲子吃剩的才輪到我們吃。而我全力守護的大頭菜,幾乎犧牲了所有葉子,最後竟然還能順利結球長成。也許是大頭菜天生的欺敵戰術奏效,在我被蟲蟲逼得節節敗退之際,仍能順利採收大頭菜,算是給了我個安慰獎。想到近一個月來日夜抓蟲的付出,著實像白忙一場,實在令人哭笑不得。

隔天蟲子又到處現身,我改變態度放寬了心,輕鬆看待這些蟲子的生生不息,觀賞牠們吃得津津有味滿足的模樣。如果不施農藥,牠們就會存在,就是家園裡的一份子,既然當成自己人,這些蟲子果然愈看愈可愛了。

如果人類赤手空拳與昆蟲對決,人類想要贏,可沒那麼容易。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09308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