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阿桔
2017/11/28 10:09:00瀏覽2604|回應1|推薦19

喜歡柑橘類的水果,金黃色的果實顏色討喜,清爽的果香和酸甜滋味,是我的最愛。

因此搬到鄉下時一口氣種下3棵橘子樹、3棵金棗樹,以及1棵四季金桔。我都暱稱其為阿桔,阿桔們經過幾年的成長,陸續開花結果。春天之際開出花香四溢的小白花,接著看著果實從小而大,引頸盼望結成的果實滿足了口腹之慾,也成了狗狗們的零食(見"金棗的誘惑")。



金棗呈橢圓形,雖然酸甜不一,當鮮果吃還能入口。四季金桔呈圓形,果實實在太酸了,不僅入不了口,連狗都自動放棄。自然落果掉得滿地太浪費了,後來想到把金桔壓汁製成冰塊保存,食用時加入蜂蜜和水調成果汁味道還不錯。


今年夏天四季金桔開花滿樹,接著結實累累,看來準備大豐收,可是樹葉怪怪的,顏色不像之前翠綠,反而有點枯黃,觀察一陣子發現落葉的情形比以前嚴重許多,落果也變多,以為是水分給得不夠,便拼命澆水,可是落葉落果情形依舊。


有一天發現樹幹底下有個洞,樹幹旁有細細的木屑,莫非是病蟲害造成的,是什麼東西侵入樹裡呢?


上網找資料並請教農民朋友是否有遇過此種情形,答案都直指: 天牛。

天牛春季在樹幹產卵,孵化的幼蟲直接啃食樹幹。之前在後院曾多次發現天牛成蟲,這是之前天牛來訪的身影。天牛口器發達,咬穿樹皮產卵絕對不成問題。


聽從農民朋友建議,用鐵絲插入樹洞把天牛幼蟲拉出來,我用鐵絲對著樹洞插了半天,沒有如預期勾出蟲寶寶,鐵絲上也沒有汁液,應該是沒戳到蟲吧!

來到農藥行問老闆這情形怎麼處理,老闆說天牛產卵和防治在四月份就要開始,現在離四月時間已經過了那麼久,若果樹已經落葉乾枯可能整株都會死掉。


 

回到家仔細觀察,四季金桔真的日益凋零,一天比一天乾黃,我能做的除了固定澆水,清掃落葉落果,只能每天握著樹幹,希望轉移身上的能量給金桔來戰勝病魔。


就像傳染病一樣,1棵金棗和1棵橘子樹也發病了,一個月不到,金棗樹從左半部枯萎蔓延到整株枯萎,症狀都是葉子變黃接著落葉,樹幹底下也有明顯蟲洞,但是用鐵絲都挖不到樹幹裡的幼蟲。


既然知道奄奄一息的阿桔生命來到盡頭,到花市買了2盆日本甜桔,請2位女兒各種一棵,讓她們親手種下桔樹,日後對桔樹也有獨特的情感。

生命有起有落,幼小桔樹是新的生命開展,也是阿桔生命的延續。


三棵桔樹的葉子幾乎落完,樹上掛著微乾的果實,意味著清理枯樹的時間到了。


我拿了鋸子和柴刀來到金桔樹前,感謝果樹這幾年來回饋的鮮美果實。我握著樹幹,心裡盡是不捨,想到天牛的幼蟲造就今日的悲慘局面,憤憤的咒罵要是讓我抓到天牛和牠的幼蟲,我就殺無赦,偏偏我又抓不著。也許是太激動,拉了一下樹幹,樹幹發出喀擦聲響,樹竟慢慢傾斜,扶也扶不住,竟然當場倒下。


突然倒下的樹,把我和一旁的狗狗嚇了一跳,還好人狗均安。把樹拖出來,仔細看斷掉的地方就是樹洞處,整著樹幹都被蛀空了。


蛤!樹幹裡有白色東西,這是什麼?是天牛的幼蟲嗎? 果然沒錯,幼蟲邊向上啃食樹幹邊長大,難怪用鐵絲直接往裡戳是戳不到的,要往上戳命中率才高,但知道得太遲了。


找到天牛幼蟲的代價竟是用一棵樹的生命交換,太不值得了,快快納命來吧!


把樹枝折斷,放進焚化爐,火化是銷毀枯木和病蟲害最佳的方式。


一把火燒得快又旺,再見了!阿桔,謝謝你在我生命裡留下美好的回憶,你的灰燼仍會遍佈整個後院,與我們同在。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09154794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9 20:37

跟著這篇文的步調, 到文尾, 心田泛起淡定的感傷.  別了, 阿桔!

很喜歡阿立的鄉間生活, 嚮往又嚮往.